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命運好好玩

萬能遙控器與黃粱一夢

《命運好好玩》click


你家有幾個遙控器,如果能整合成一個萬能遙控器有多好。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想著,但故事延伸,生活日常的混亂,不也像是有多個需要遙控操控的模式,若能有一個萬用遙控器可以像魔法棒一樣,只要按一下快轉鍵、靜音鍵、暫停鍵和倒轉鍵,就可以讓他從生活中那些無趣、麻煩與不舒服的環境中抽離。


日常生活的生命被轉變成專屬個人的視頻光盤。一切命運決定於你點擊按鈕。誰不想擁有這樣的遙控器呢?


看完我開始想,哪些人事我想快轉;哪些時刻我想要靜音;又有那些時刻想慢動作重播、定格?


有趣的是這樣一個神奇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來自掌管死亡的天使。或許點出,當生活只有”重要的”工作,學習、家人、家庭都可延後或者快轉時,人與死無異的。只是等著壓力、垃圾食物與不愉快的情緒與無愛的家人將自己崩壞!


本片有點像西方版的「黃粱一夢」,有時在夢中經歷了繁盛衰頹、生離死別,醒來後較能知道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那天聽呂旭亞教授談黃粱一夢的啟示,他問了一個對我是棒喝的問題:「這個主角當時幾歲?」。意思說人生經歷了青年的奮鬥艱辛,流汗付出後,仍有成就上的遺憾,那麼這樣的夢就有治療之神效。但若是一個剛剛起步的年輕人就來一場夢,頓悟人生本是平常,繁華都是空,那麼他就會失去奮鬥動力,去經歷未可知人生的寶貴經歷!就像唐吉軻德夢醒後,世間少了少了不可能的仗可以奮鬥,就失去生之意志,所以病好也就失志了!



唐朝開元年間有一個叫呂翁的道士,他是個得道高人,懂得很多仙術。一次他出遊經過邯鄲城,中途在一個旅舍休息,就摘下帽子隨意在一張桌子前坐下來。這時來了一個旅途中的少年,名叫盧生。他穿着粗布衣服,正準備去農田裏耕作,此刻也在旅舍停下來,和呂翁坐在一張桌子上。二人很快就聊了起來,越聊越投機。

聊的時間長了,盧生看着自己寒酸的衣着,忽然長嘆了一聲,説:“我堂堂男子漢大丈夫,卻生不逢時,生活困窘成這樣子!”呂翁説:“我看你的身體不錯,沒有病痛,而且説話也挺好的,怎麼卻説自己困窘呢?”盧生搖搖頭:“我就是苟且偷生,哪兒談得上好不好呢?”呂翁説:“這樣不算好,那怎樣才算好?”盧生回答:“一個讀書人活在這世上,當然要建立功名,入朝為官,讓家族更加昌盛而富裕,這樣才能算得上好啊!我小時候刻苦學習,各門功課都學得不錯,還以為長大後能去做官。誰知道現在長大了,卻只能在農田裏耕種,難道這還不夠困窘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