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白露不露需大觀

(编辑过)
白露

2022/9/7子時白露節氣​

此時晝夜溫差大所以勿露身以免寒氣入侵,現在還要提醒勿露腿 勿露肚 勿露股溝。​

《說文》:「觀,諦視也。從見,藿聲。」段注:「《穀梁傳》曰:常事曰視,非常曰觀。凡以我諦視物曰觀,使人得以諦視我亦曰觀。猶之以我見人,使人見我皆曰視。」「觀,多也,此亦引伸之義。物多而後可觀,故曰:觀,多也。猶灌木之爲藂木也。」​

觀原義為仔細看、用心看的意思。但這具有雙向性:展示給人仔細看是「觀」,仔細看人展示也是「觀」。所以段注說:「凡以我諦視物曰觀,使人得以諦視我亦曰觀。」我們常講「觀摩」也是由此意思而來,意指仔細觀看並摩倣。觀也可當作樓臺,可能是祭祀之用,也可能是宣告政事之用,或者是讓人登高望遠之用。觀也可能指的是灌祭、灌禮。秦簡《歸藏》卦名就作「灌」。​


「觀」,是用心仔細看清楚。登高也可遠觀、看得更全面些。以陰陽的能量「觀卦」在「否卦」之後,凡有不通處都需要細細觀察,也需要換個更高的角度更全面好好看,或許解決之道就在遺漏的細節中。而在六十四卦的卦序「觀卦」是接在「臨卦」。卦序上臨卦與觀卦是繼「蠱卦」之後相綜的一對對卦。蠱為家道中落腐敗,於是開始發奮圖強,力精圖治。臨卦是親自監督、治理,觀卦則是公布命令,召告天下。觀臨兩卦代表的正是兩種不同的治理典型。​


這個季節,天地一派清明,秋雲飛快,天氣清、地理明。經過春夏半年的低頭努力,拚搏。收穫季節,開始涼爽,該是時候抬頭望望天,觀察、思索成敗之因,也對內在的自己宣示未來期許!​

白露三個物候都以鳥為觀察重點,因為鳥類對天空陽氣的變化比人敏感許多,所以開始遷移以天空為四時行宮,避寒趨暖搬家!​

白露節氣開始綿綿秋雨,日照驟減,反映出由夏到秋的季節轉換。時序開始眞正進入到秋天。白露是典型的秋天節氣,劃分爲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饈。白露三候都跟鳥類有關:春分之際,北飛的大雁與燕子一類的一候鳥避寒南飛,而百鳥感受到天地肅殺之氣,也開始儲藏食物以備過冬。​

不同於春的雨水與夏的濕氣,秋季燥邪當令,容易耗氣傷陰,使人疲憊、四肢乏力。秋燥最易傷肺,也就是呼吸系統,因此一到秋天,特別容易口乾舌燥、口角發炎、鼻子乾癢出血、喉嚨痛、皮膚乾裂、咳嗽、過敏及氣喘發作;此外,由於肺和大腸經絡系統互為表裡,有些人到了秋天也比較容易出現便秘症狀。所以這節氣的養生戰略就是「滋陰潤燥」。辛辣、燒烤與熬夜是大忌。​

大觀的季節,願能看清楚世間的迷霧與幻象,願能把握無常本質,悠游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