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煉心磨鏡

知行合一練習曲


師說:「字要好看,用心而已!」不!不!不!這是做菜的大廚說的。好像「用心」可以涵蓋所有的學習;學習不好,也都是不用心。​

書法老師說的是:「三個要素。一是筆法:掌握每一筆的起、行、收;第二是​

結字,漢字是方塊字,所以上下左右的關係,怎麼呈現擺放,字才會穩而美;第三是章法,一篇作品看得到的美感,與看不見的氣勢與筆意。」​

目前發現自己寫字,筆法隨意,不是!是「隨便」。小時只想寫完交差,趕快出去操場玩。從結字,自己體悟深,字的結構字帖好看,寫起來歪斜、扭曲,好像歪的帽、扣錯的衣服、配件雜亂、總是站得不穩。​

讓我想到,自己在人群中關係,一向不自在,因為一直不知怎麼擺放自己手足,常常無措。相對,自己也不看、不聽與人的關係。一直都是自我的,或者說自我感覺良好的,活到現在,應該碰到都是好人。感通此點,心裡深深懺悔,旁邊那些願意讓著我、忍著我的家人朋友。也終於懂了,幾年前朋友說我做事像小紅衛兵。結字,這幾天竟有些小進步,眼睛開始會注意中線與邊界、左右上下的分配。難怪小時候,寫字都覺格子小,怎麼寫都會出格,像極了自己不愛被管束,卻又無規矩,人先出格,字就像八爪魚!​

當時,只是想六十歲了,將字寫好看點,每次簽名較不尷尬,人生也少一個遺憾。沒想到寫字真可煉心,還如鏡,不小心就會照見自己的「字如其人」,寫字如磨鏡,鑑己知習,一路行來,懺悔也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