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安全與方便也是限制

安全也是限制


所有的輔助都成限制​

那天要找隻大楷毛筆。​

發現店裡生意最好的是水寫布,水寫即成墨色,水乾又像擦過的白板,店家說可以用一萬次。我想寫壞的少,放棄的多吧?!半個小時不到,老街的店家,就賣出三五片。心癢癢,也想買一片。被老師擋了。​

老師說這與紙的質感不同,毛筆與紙的觸感是很重要的感受,​

就如同針灸的針與皮膚的觸感,無法以扎厚紙板替代,也無法扎死豬肉替代。 ​

再者看似方便,可以多次利用,沾水就可寫,現在更有各種帖子的描寫本,​

水乾無痕,習練者卻無從比較一次次的習作,怎知自己的習氣罩門。​

老師也說別再買九宮格了,開始以宣紙練習。這無異剝除我的安全感啊!​

對一向寫字鬆散歪扭的我,九宮格提供構造比例的參考,不致有離譜的大頭小腳或左右失衡。就像開車時畫出的邊線。​

學思​

看似方便的水寫布好像可以讓更多人開始”玩書法”,但一項興趣或技藝,若無法持續能深探或進階,不就無趣,最終放棄!​

一開始提供安全架構的九宮格,是安全也是限制習字者的視角與天地。一拿掉格子,如同綁了十年的象,忽然拿掉鐵鍊。不知如何將字寫高、寫大。安全的依賴是進階需要突破的限制!​

工具,已發明應用之初,都是要推廣更多,讓寫字更容易掌握。誰知卻成現代學者需要突破的圍籬。或許,當我們想要更方便、更容易,便破壞了儀式感與觸感,更隔絕了寫者與筆紙之關係,也給了紙筆的接觸更多的錯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