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不須法院判賠的醫療糾紛

因果不爽

"醫療糾紛"

很久以前在羅閱只城中的一位富人罹患熱病情嚴重,看了許多醫生,都不見有起色。後來,延請一位醫術高明的醫師,他識別種種藥材,能醫種種疾病,富人吩咐醫師說:「把我的病治好了,便賞你豐厚的財寶。」醫師立即為他開藥治療,富人的病也​

很快就痊癒了:病除之後,富人竟不肯依約付給醫師酬勞。後來,富人再次生病,又把医師找來,病去人安泰,可他好似得了失憶症,還是沒有付給醫師一分酬勞。​

像這樣治病不給酬勞的事,一而再,再而三。後來,富人又得病,仍然找來這位醫師為他治療,醫師心想:在此之前,三次治好富人的病,可從來都沒付過醫藥費。富人說:「你前後治好我的病,都沒能酬謝,今天你好好為我治病,病好了一併酬報。」​

醫師心想:「你把我當三歲小孩一样誆騙,耍了三次。這次一定讓你命喪黃泉」於是故意開錯藥,富人病情因此快速惡化,不久就死了。​

佛陀告訴舍利弗尊者:「你知道那時候的醫師是誰嗎?就是今天的我。当時那個生病的富人就是提婆達多」佛陀接著說:「當時我給富人吃錯藥,讓他因此而死,所以長久在地獄受熱鍋燒煮的痛苦,乃至流轉於畜生、餓鬼。由於當時餘留下來的業緣,現在雖然成了佛,還有骨節疼痛的疾病。」​

<佛說興起行經 卷上 佛說骨節煩疼因緣經>​

​==========

提問​

若一開始是幫窮人治病也無拿到報酬的期待,醫生會起歹意?​

知道疾病的因與不知道,對待疾病的態度有何不同?​

若現在身體的不適真的是以前的因,你還要治?怎麼治?

==============

或許一開始沒期待,也沒被騙的傷害,就不會有後來的下錯藥,被刺激出來"歹意",是否 能避免?

一 老師不顧面子,願意和學生分享自己不堪的過去,甚至比很多人壞,只是要學生明白因果之真理,在時間發酵下,誰也無可逃!成就者也不能改變定業!

二 有時,身體的病,與醫療技術,醫師的功夫或病人的努力,並不是全然相關,跨時空的影響,若能明白,則較不會怨天尤人!

三 明白了病因有時不一定會馬上痊癒,但若能"甘願受",較有可能修練身苦心不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