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小小社會與善惡無關

是個性還是善惡

沒有台詞的短片。一群人在電梯中等待,衝進一個最後的一根稻草--年輕冒失鬼。電梯超重的警告聲不斷響。「不關我的事」「不該是我」是無言的喃喃。最後一個鏡頭是柱著拐杖的女生走出電梯!讓電梯順利關門。​

一部封閉的電梯是國家、社會、團體、班級或家庭的縮影。大部份的群眾,是姑息的代表“ 與我無關也不想多事”,特別是我們彼此若不熟,更無人要雞婆多事!​

最後進的年輕人,戴著耳機,隔絕周圍,只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不能說是惡,自私而已,像極了年輕的冷漠世代。反正也不違法,也無輿論壓力!總有善心人會...​

結尾最後,出來的身障,應是最先進電梯的,真不公平,最先進腳又不好,怎會輪到她?誰說社會有正義?誰說好人會有好電梯?​

不良於行,卻最先「出行」,是承擔,也可能是長期被社會歧視欺負的習慣使然。​

個人行動是否順暢,取決於身體四肢健全;團體搭乘的電梯、交通工具,超載會上下不得,不也是不良於行?!一群人前行良否取決於?(我們部往往犧牲最容易欺負的弱者,來達成團體最大的利益!)。​

願意忽視自己重量的人,卻留下最重的印象;一個跛腳不力於行的女生卻讓大家能順利成行!應是個性中良善的本質,就是該如此做的「仁心」吧!不須怨嘆姑息與冷漠,只是能否在適當的時機為我們所當為!​

若是我在電梯中,我是不會出去的,會兇惡的眼神逼一個人出去的,或是拿出球棒揮揮,我可不是壞喔,我為大家好喔!您說是善還是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