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當我們困在一起》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家與家人之困




春節過年又近,以前會哀嘆:「為什麼又要回家?」,票又難買、朋友都找不到了,只能在家數著日子。一年見一次的親友鄰居,除了問候就是八卦了。至於一起吃年夜飯的「家人」,只因為彼此有血緣關係,注定糾纏一輩子。終於有一天,家也無了,也無回歸處了,才知道困住的始終是自己!


電影交大家族,複雜的家庭,故事說得清楚。節奏快,但又交代得不含糊。

電影中的一句話,也是其核心「俗話說家是一個人的起點,我們逃離家庭,爾後又回歸其懷抱。」



四代同堂的大家族,因為爺爺奶奶慶祝結婚50週年,邀請整個家族回到小島團聚。表面上看來大家和樂融融,一起唱歌、跳舞,但是原本以為只要相聚一天的他們,卻遇上暴風雨,無法搭船離開,大家被迫留在島上同住了兩天兩夜,當相處時間拉長,耐心與包容退去,成員間積怨已久的不滿,就像窗外的暴雨無情炸開。

有孩子即將臨盆,卻負債累累的貧窮夫妻;丈夫劈腿偷吃,妻子卻假裝沒事的表面伴侶;走過背叛心碎,重新找回平靜的老夫婦;把前妻當假想敵,醋意大發的太太;失智生病,逐漸失去自理能力的丈夫;與先生僅有遠距離關係的寂寞妻子,還有情竇初開,正探索情慾的小情侶。從小到老各種的關係都包括!


每段以浪漫愛情開始的關係,都有暗潮洶湧的危機,甚至被迫相處在小島無法逃開,就是一段段暴風雨的炸開。這也是有些夫妻忙各自事,相隔兩地都無事。一旦退休或者想處時間超過一周,所有歷史創傷便如不散的冤魂來來回回。

年輕離家的作家兒子,他告訴媽媽:「我42歲了,卻一直失敗,我不想再逃,我想開始過正常的人生了。」走過風風雨雨的母親,溫柔告訴他:「哪有什麼正常的人生,看看你的兄弟姐妹,還有你爸爸與我,誰不是這樣過日子呢?」


或許所謂的白首偕老正是兩個不愛的人,繼續忍耐過下去;或者也可以換種說法說:「愛中,若無像家人般的忍耐,是難以為繼的」。或許年輕時不斷想逃離的家

是受不了自己一直困於同樣的關係輪迴。當無渡輪可以離開島、離開家人,被迫得面對問題,無法再逃,才能真正正視自己,療癒所困,不再與問題「困在一起」。才能如英文片名般享受「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