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封酒與粥

(编辑过)
臘八前紅白事黑白想



疫情後,第一次參加朋友孩子婚禮。現在婚禮,都交給了顧問公司,活動多、又熱鬧。年輕人受西風影響,不再是羞答答,而是各個環節表現、分享他們的成長與愛情。又要吃,還要看螢幕,真的是有點忙。​

分享的是老人家第一次聽說的「封酒儀式」。聽說是現在婚禮中很有儀式感的一個環節,把紅酒和對彼此的誓言(情書)放在木盒中,寫下你們結婚的日期。主持人說,以後有矛盾或者吵架前,都要記得打開盒子讀一下情書,或許又會想碰杯和好了。立意真好,算是開戰前記得先打個熱線,重溫一下初心,應可達到暫停的效果。前提是一、要記得有此寶物。二、是不能有習慣性摔東西的伴侶,否則還來不及打開就會摔個稀巴爛!​

現在的紅白事,影片與投影片都不可少。大多都是回顧,喜事介紹新人的成長、相識與生活日常照、結婚照。一環環的活動讓新人與底下親友更多的互動,不再是像以前新人與雙方家長,大概要在台上半小時僵硬站著。告別式的也是介紹亡者,甚至有親友小輩的感性告白或者才藝送別。每次參加告別式,都會很無聊的想:「自己想要怎樣的告別式?!」甚至近年電影或者一些人也辦過生前告別,也覺得很好,至少還可以活生生地回應,而且,人還活著,來的人不至於說出難聽的話!​

我想安靜點的,下午茶的形式,你來了,就說點啥吧!可以是信、可以是詩、也可以唱首我愛聽的!眼淚是我不會回應的,而且選擇走,應該就是最好的時節。若老天允許我可以選擇季節,冬天冷而且傷感,秋天吧!適合旅行遠足的好時節。到地獄,我應太善良;去淨土,又少一張票。我欠這世間太多,且行且珍惜!​


明日臘八,願你尋見​

一個似粥溫柔的人, ​

一生顛沛流離的木心,曾歎息:​

沒有比粥更溫柔的了​

東坡、劍南皆嗜粥​

念予畢生流離紅塵​

就找不到一個似粥溫柔的人​

不禁叫人想起《浮生六記》里,​

某個冬天,沈復堂姐出嫁,​

他隨母親前去幫忙招呼客人。​

深夜忙完,正饑腸轆轆,​

忽覺有人扯了扯他的衣袖,​

轉頭一看是芸娘。​

芸娘悄悄拿出自己藏起的粥和小菜,​

沈復嘗了一口,粥竟還是溫熱的。​

或許,這就是木心所嚮往的​

似粥溫柔的人吧!​

咱們文化不封酒,來碗熱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