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父親的酒鄉

幹父之蠱

父親的酒鄉 Back To Burgundy​


十年前,家中老大尚離開了家鄉勃根地,在得知父親重病的消息後,他返回家鄉與家人茱麗葉及傑瑞米團聚,然而父親卻在葡萄豐收的前夕病逝。澳洲的女友與兒子等著尚回去。遺產稅與財產分配看似簡單,卻糾葛著彼此的感情。葡萄園土黏,有幾代人的心血。與妹妹弟弟的回憶也不斷浮上心頭,一年過去了,隨著四季的變化,三人之間的手足之情就如同自家所釀造的葡萄酒一樣,起了微妙的發酵變化......​

我印象深刻是尚與打工的女生對話。女生羨慕他,年輕時有勇氣周遊各地流浪,他說不需要勇氣,我只是逃避,逃避我的家,逃避我的根。​

成長的過程,我想有些人都有「流浪」「離家遠遠」的念頭,彷彿這樣我們就可逃開管教的桎梏,家族的責任,重新獲得自由一般。怎奈逃了一生,還是在地球彼端--澳洲種葡萄。也在自己的關係上,需要再經歷一次「承諾與責任」的試煉。​

但後來他與澳洲的女友,談自己的改變,年輕時覺得愛情只在最初有甜美,再來就消失了,現在覺得愛情像葡萄酒一樣,時間發酵後,愈陳愈香。他說澳洲的葡萄酒,重新鮮,二三年就可上市。沒人要將酒存放。但勃根地不同,大家愛將酒放久。大家品酒時,應都會一起回味那年的天氣,葡萄的甜度與種植;就像在熟悉的空間回憶彼此兒時的情感。後來看到父親未寄出的信,體會到父親沒說出的愛。也決定父親的葡萄園不能分割!土地換成錢,似乎是最容易的,但失去的是家族的根,是手足間相連的情。不再有一起工作的理想與期待!​

葡萄園,是聖經中常用的比喻。用根與果子比喻人是否能受教,結出好果子;用舊瓶與新酒比喻教義。因為葡萄園的經營要時間,春夏秋冬都有該努力的經營,採下的果,還要經過時間發酵,才能成為好酒。不就是像關係的經營,沒有快速的,只有經過時間沉澱的。”根”是無法逃避的,也無法分割的,雖然不是全然甜蜜,既然離不開,也逃不了,就慢慢酵成一桶醇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