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師師有三種

師者

朋友終年以講師為志業,歷經九九之難,期許自己的幾句話,也讓自己思考許久​

「名師出信徒 冥師出睡徒 明師出高徒」。​


延伸思考​

名師之名,來自廣大粉絲與眾口宣傳。所以需要很多的信徒,而且要讓信徒相信他是唯一的、最好的。但跟著這樣的老師,終生只能借光,老師也不期待你能發光,一旦你有光,便不需師之光,也少了一個宣傳的人。自己跟過的老師,不乏如此明星,有魅力、有吸引力。但始終不只留一手,再看廣大學生群們,除了仰望老師,心中無底、一片虛無,唯一希望就是老師下次上課。但這樣的老師,仍會口口聲聲說著自己要傳承的精神!所以得跟上一陣子,再多觀察中心粉絲,才知分曉!​

冥師,可說是自己不自覺、不求上進之師。所以常讓人想睡、想翹課。我的延伸是自己不明白,卻能上講台的勇士,有時貪位子、有時貪點薪水、更多時候是不自覺自己的盲點,忽略老師的使命。所以「已盲引盲,相偕入火坑」。最大罪過在於讓學習者以為這領域「只是如此這般」,讓學習者見不到典範,更無所精進,也就是斷了學習的慧命。就像將好吃的食材,做到難吃噁心,讓人從此不敢再嘗試。自己在經典分享課程,遇見最多就是這類受害者。​

明師與高徒,倒不如說青出於藍更勝藍。師徒間唯有學習的「法」,解決生活的智慧,開啟生命的視野。若無「法的傳承 精神的喚起」則師徒徒具虛名而已。肉體終將衰敗,唯一可以一代代不衰,甚至更發揚,只有「精神遺產」。明師,小則喚起個人心中的光明,大則造就一個更偉大的老師!在一角落確認世間的光明。​

千年前的韓愈在師道中告訴我們「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指出好的可以當楷模,我們認為不好的,更可以自我勉勵。所以聖人無常師,名師與冥師,除了自我警惕,也當有學習之處,我學到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