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個人視角的音樂分享。 每月更新的音樂清單: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3EuUmoDVJ67mtVEcm4LVZd?si=e265eb6f698e4536

人生改變的瞬間

(编辑过)
"Just In Time" by Nina Simone

人一生的際遇非常的奇妙,你很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意外的遇到了某個人或某件事,然後你接下來的人生就從此改變了軌跡。

電影「愛在三部曲」(Before trilogy) 中的第二部《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男女主角在初次邂逅後,時隔九年再次相遇。他們沒剩多少相處的時間,男主角就得趕去機場。九年的時間,人事已非,兩人各有不同的遭遇。短短幾個小時之內,談論的話題從尷尬陌生的問候,再深入聊到各自人生的變化,最後甚至翻攪出內心深處的痛苦及恐懼。

這部電影我看了至少五次。從頭到尾許多對話內容,不同年紀的我有不同的啟發。而最經典最令人難忘的,還是結束那一幕:

《愛在日落巴黎時》最後一幕

男主角坐在沙發上,看著這個朝思暮想了九年的人:她的住處,她的聲音,她的擺動,她的故事 --- CD 播放著 Nina Simone 的 "Just In Time"。這樣夢一般的畫面,他怎麼樣也捨不得醒過來。最後終於說出那經典的對話。

她說:"Baby, you are gonna miss that plane."
他說:"I know."

《愛在日落巴黎時》被認為是兩千年代最棒的電影之一。我認為,最棒的電影總是可以用配樂幫它說故事。那些主角沒有說出來的台詞、沒有演出來的情緒,都用背後的音樂幫他們說、幫他們演。Nina Simone 的 "Just In Time" 便是它最後一幕的最佳配樂。

"Just In Time" by Nina Simone

歌曲說著:「趕上了,你終於及時地找到我了。現在你在我身旁,從此我不再迷失,不再害怕。你讓我找到我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共度每一天。在那幸運的一天,你改變了我孤獨的一生。」這些似乎是兩個主角對彼此訴說的內心話,更勝千言萬語。也隱約地在閉幕之後,悄悄地跟觀眾解答了故事的後續發展。


Nina Simone 有表演過各種版本的 "Just In Time"。電影中選擇的是被認為最棒的,於 1976 年在瑞士山腳下名為 Montreux 的地方的現場表演版本。雖然說是最棒,但不知為何這個版本無論是在串流平台或是 CD 都不容易找到。幸好最近發現它終於在 Spotify 上架。

這就是爵士樂的精髓吧?同樣一首歌,依照當時表演者的狀況,現場的氣氛,會有完全不同的即興演奏與呈現結果。在某一次偶然的幸運情況之下,或許可以出現流傳於世的傑作。而又或許夠幸運的話,那一場演出有被錄製下來。這也是為什麼對於爵士樂來說,經常見到現場 live 版本比錄音室版本更稀有,更珍貴,更被給予高的評價的情況。

Nina Simone 在表演時總是一邊隨興地彈著鋼琴,一邊唱著歌。不時會發出一些感嘆的聲音,不時會中斷停下來說說心裡的想法,跟觀眾互動。在同一場表演中,讓人看到雞皮疙瘩感動想落淚的是她演唱耳熟能詳的 "Feelings" 這首歌。那個感動,與其描述,不如親自觀賞:

"Feelings" by Nina Simone, live at Montreal

Spotify Lin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