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個人視角的音樂分享。 每月更新的音樂清單: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3EuUmoDVJ67mtVEcm4LVZd?si=e265eb6f698e4536

台語迷幻搖滾經典

(编辑过)
"樹枝孤鳥" by 伍佰&China Blue

以前,人家問我喜歡哪些台灣藝人的時候,我腦中總是會浮現伍佰。聽到這個回答,許多人會很驚訝。許多人可能在心裡先對我的音樂偏好貼了一些標籤,可能是崇洋媚外,可能是哈日,所以當他們這樣問我的時候,可能也會預期我回答出一些 ABC 藝人的名字。

但就 2000 年前後的台灣流行樂來說,我真心認為伍佰是個不簡單的存在。那時候台語流行樂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符合年輕人口味,更別說是台語的搖滾樂。(那時台語搖滾樂大多侷限於地下樂團)而伍佰竟可以非偶像的實力派形象帶動一股台語搖滾樂的風潮。他的歌總是唱出男兒的(非沙文)心聲,言之有物,又有豐富的音樂性及創造力。很難想像他會成為歌手竟是他原本演戲志向意料之外的事,也很難想像他也是個攝影高手。可說是全能藝術天才。


一開始,其實我也不覺得伍佰有什麼特別。直到我聽到新推出的"樹枝孤鳥",驚為天人。

"樹枝孤鳥" 1998 空襲警報巡迴

那時我正開始迷戀著電子樂。而這首歌從頭到尾都是當時台灣流行樂罕見的迷幻電子搖滾風格,配上台語歌式的弦律及唱腔。差異這麼大的元素配在一起竟然這麼的搭,那是一種絕對的創新與突破。(現在聽起來,發覺其實頗有 Pink Floyd 的影子)

歌曲的組成,也不是當時流行樂常見的:主歌直接下-上口的副歌-回到主歌主歌-再一次上口的副歌(重複漸弱)。而是前面先營造氣氛-進入主歌-再一次主歌-再一次主歌-轉調進入短暫而被凸顯的副歌-收尾。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情緒澎湃。就算拿到現在來推出,依然是個獨特的經典傑作。


Spotify lin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