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個人視角的音樂分享。 每月更新的音樂清單: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3EuUmoDVJ67mtVEcm4LVZd?si=e265eb6f698e4536

"dreams from above" by globe

流行教父的電子舞曲夢

現在三四十歲的人,對於「哈日族」這個詞應該不陌生。日本九零年代的流行樂壇,幾乎是被「小室家族」所霸佔。關於小室哲哉如何改變了整個日本流行樂產業,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看。我這邊想要特別提出小室哲哉對於舞曲及電子樂的喜好及著墨,並舉出一些他隱藏在專輯或單曲之中比較不被討論的一些電子樂傑作。


小室從一開始,約是八零末九零初,就不斷試著將(以當時來說)國外流行的不同樂風如電子舞曲或是饒舌帶入日本流行主流市場。日本音樂教父阪本龍一說:「小室教育了日本人的耳朵,從旋律線、轉調、編曲、到節拍感......太多了。」我認為一點也不錯。

1993 年推出了 TRF (TK Rave Factory) 這個舞曲團體,成員除了負責唱歌的主唱,也包含負責跳舞的舞者。出道兩年就創下了日本史上最快千萬唱片銷售紀錄,也造就了 艾迴 (avex) 唱片公司的成功。

之後隨著安室奈美惠等小室家族成員的成功,小室推出了自己也加入的最終極的團體 -- globe。globe 由三個元素組成:音樂創作者、饒舌歌手、聲音高亢的主唱。這是當時沒有見過的組合。隨著這個組合的成功,類似的組成方式也成為後進體模仿的對象。最明顯如台灣的 F.I.R. 飛兒樂團就曾說過他們想要成為華語界的 globe 。

globe 從 1996 的第一張同名專輯《globe》就是以第一支舞曲主打歌 "Feel Like dance" 破題。該專輯在當時以413萬張打破日本史上的專輯銷售紀錄,既使到今日它依舊在史上第六暢銷的位置。其後雖然嘗試了各種不同如搖滾、R&B等的樂風,也創下各種銷售紀錄,但在 1999 年 globe 的第一張精選輯《CRUISE RECORD 1995-2000》之後,將團體的歌曲完全轉回電子舞曲的路上。精選輯中的插曲 "millenium waves",似乎宣告著電子樂世紀即將到來。聽起來讓人感覺置身於太空船飄浮在虛無之中,隨著忽遠忽近的機器聲及訊號聲,隨著暗流而航行,最後慢慢停了下來,轉換 tempo,抵達新的世紀。

新世紀的 globe,在當時日本流行的 TRANCE 電子舞曲樂風上面有相當多的著墨。我記得曾經看過小室哲哉受訪時表示,其實 TRANCE 的精髓跟古典樂巴哈的名曲 "卡農" 是一樣的。我還記得當時聽到他把這麼現代的電子樂與那麼古典的音樂相比,覺得大吃一驚。不過,他 (大意上) 是這麼說的:「無論是 TRANCE 或是巴哈,都是透過不斷重複一組和弦,加上不同的樂器或是音色的變化,螺旋向上加乘,讓人不但不會有厭倦的感覺,反而逐漸進入一個不一樣的境界。」想一想,他說得好像沒錯!對於 TRANCE 來說,那個境界就是迷幻的境界,也是這個名稱的由來。所以在聽 TRANCE 的時候,不能抱持著流行樂那種一聽就明白的心情,而是要一首歌從頭到尾,循序漸進,隨著整首歌進入到迷幻的心流之中。


我認為,globe 的 TRANCE 傑作都是隱藏在沒有被推廣的 remix 的版本當中。我認為最沒有被大力讚賞的傑作是 "dreams from above - Cyber TRANCE ORIGINAL MIX ~aka push vs globe SYNERGY MIX" 。其 MV 取材自前衛的 live 畫面以及3D 動畫。這樣的服裝、動畫,對 2002 的當年來說,真的是很前衛。那場演唱會,所有人都忘我地跳著,讓人好想親身經歷。

"dreams from above" MV

其他傑作還有如 "genesis of next - ver.0.8", "seize the light - Instrumental", "try this shoot - TK remix" 等。其中 "try this shoot" 到現在都常常讓我聽到起雞皮疙瘩,單曲封面設計也是有一種又違和又柔美的感覺。

"try this shoot" 單曲封面

可惜的是,在新的世紀,整個小室家族逐漸沒落,主流市場慢慢被 R&B 等風格攻佔,以電子舞曲稱霸流行樂的夢也隨之消失。現在只能從不斷複習以前的各種歌曲版本來回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