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個人視角的音樂分享。 每月更新的音樂清單: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3EuUmoDVJ67mtVEcm4LVZd?si=e265eb6f698e4536

“波形” — bird

春日大地陣陣的柔暖光波

我從 bird 剛出道的第一首主打歌就被她的曲風與歌聲吸引,於是出道之後的幾張專輯都有買來聽。之後她的歌曲讓我覺得漸漸走向平凡,加上中間她因家庭消失了一陣子,我就漸漸沒有再注意她的動向了。

今年初,我發現她在 2019,也就是出道 20 年之後發行了新專輯波形。據說這張專輯是與各個新銳音樂家合作,想將各種多樣的樂器所發出的「波形」,融合 bird 自身獨特的嗓音,創作出不一樣的感覺。專輯封面我覺得呼應得很好。

「波形」專輯封面

疫情的關係長時間待在家,渴望與人互動。這樣的發現就像是和失聯多年的朋友重新連絡上的感覺。抱著探望老友的心情,我把這張專輯從頭到尾聽了一遍。

裡面印象最深的就是同名主打歌。有別於以往的 Jazz 與 R&B,這首歌一開頭就以電子合成音以及重低音的破碎節拍揭開,配上 bird 一如以往小鳥般的溫暖歌聲沈穩地前進。沒有違和感。即使到了副歌,也沒有躁進,鳥兒像在飛進幻境般的合弦中平穩地哼著。到了 1:39 的合音一下,我起了雞皮疙瘩。那合音一轉,帶我們通過了奇幻隧道盡頭之後到了美麗新世界。柔和、明亮、溫暖。

現在的 bird 跟剛出道的時候很不一樣。更柔和、更明亮、更溫暖。


關於 bird

bird,本名北山有紀。藝名來自於出道當時像是鳥巢的髮型,以及她猶如鳥兒般的歌聲。大學畢業後於大阪駐唱時結識了名 DJ 兼製作人大澤伸一 (或是他更知名的藝名:MONDO GROSSO)。一起合作之後,於 1999 年在日本發行了第一張同名專輯「bird」。以當時少見的 Jazz 混合 R&B 的曲風為 90 年代日本流行樂帶來耳目一新的氣象,並且獲得當年日本金唱片大獎的年度新人獎。

「bird」 專輯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