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個人視角的音樂分享。 每月更新的音樂清單: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3EuUmoDVJ67mtVEcm4LVZd?si=e265eb6f698e4536

“フルーツサンド” — 鴨田潤、寺尾紗穂

(编辑过)
柔焦電影中少女的獨唱

你喜歡看日本電影嗎?有沒有看過岩井俊二的電影?

他最有名的作品中,無論是《青春電幻物語》還是《花與愛麗絲》,都有一些柔焦鏡頭,鏡頭裡面映射出的是在青春期裡掙扎的少男或少女,或許是在校園的教室中,或許有著斜陽照射在沈默低著頭的主角身上。有點清純有點美,但也有著心裡不為人知的哀傷。

在聽 “フルーツサンド” (Fruit Sandwich) 這首歌的時候,我腦中浮出的就是那樣的電影畫面。

這首歌從頭到尾幾乎是純粹由簡單的鋼琴和弦配上清唱而組成。「我喜歡看著你吃著我做的水果三明治的臉」。寺尾紗穂真誠地唱著每一個字、不做作地彈著每一個音。偶爾一些突如其來的強音,聽起來好像是初學鋼琴還不懂得掌握力道的的練習者。而那已是歌曲裡最豐富的表情。後製混音中加入的一些如回聲與破音的效果,像是為歌曲加上了柔焦鏡頭的效果,讓歌曲聽起來更像是老舊的錄音帶、更像是在回憶。你彷彿可以在腦中看見日本電影中高校女生下課後在鋼琴教室唱歌的畫面,夕陽安靜而溫暖。


鴨田潤與寺尾紗穂這兩個藝人似乎並非廣為人知。我試著找一下資料。

鴨田潤涉獵範圍包含電子音樂、Hip-Hop,並以各種藝名在世界各地出道以及表演。近來也有跟不同的藝人合作嘗試各種各樣的曲風,自 2008 年以來以本名推出《一》、《二》、《三》等專輯。除此之外,他本身也是個小說家。

寺尾紗穂除了是個歌聲十分有穿透力的歌手,時常為電影或廣告製作演奏主題歌之外,她也是一個書本及專欄作家。十分有才華。

鴨田潤 featuring 寺尾紗穂《二》專輯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