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煙谷
阿煙谷

心語_你看到 時間在光影中 流動了嗎

看到我的不以為然 你指著牆柱上 四處漫爬的青苔 / 問我看到 時間流動的感覺了嗎 ; 看著那一片沿牆而上的 綠意 / 時間的意涵 呼之欲出 我這才懂 ; 我問你 用現在的光影可以拍得出 過去或未來的味道嗎 / 你笑著說 可以呀 你拍給我看 ; 我苦笑著說 原來 有人在吹牛 / 我們相對而視 哈哈大笑 _阿煙谷

心語_你看到 時間在光影中 流動了嗎


晨 請夜讓路

揭開了 一天的序幕

陽光 在大樓的牆

緩緩 爬行

讓萬物都披上了 影子

展開 一天的旅程


好友 好久不見了

此刻 你是否在某個高山險谷

捕捉 稍縱即逝的美景呢

攝影成痴的你

鏡頭可曾錯過 任何一刻 美好


喜歡晝伏夜出 四處獵奇的你

出發前 總會突然來電

喂 還睡 快點 日出快沒了

精簡的催促 總能讓人心動

和你一起 衝向夜幕之中


從日出到日落 從老梅綠石槽到新店之眼

從五楊高架到101車軌

我們沒有一次讓對方 失望

總能一起 滿載而歸


後來 你說自己可能會離開台灣一陣子

但是 還沒確定

然後 在臉書上看見

你接受邀請 前往 非洲沙漠

拍攝一生中 未曾踏上的旅程

然後 就在大家的想念之間 消聲匿跡


我的相機 彷彿和你一起 塵封

當初的衝勁 都和你一起不見了

直到現在 也再無意拿起


記得你的拍攝習慣 每次只要相機在手

隨時隨地都在 尋找光影

旁落無人

彷彿你是一個人 踏上每一次的旅程

終於 這次是真的

你一個人 踏上了這趟旅程


點醒你 身邊還有人一起

有好東西 記得跟朋友分享

你卻說 攝影是用光作畫

光 稍縱即逝

踩在光影中作畫

全神貫注 都來不及了

哪能顧及 其他


你不想 改變

所以總感覺 孤傲

也繼續專注得 旁若無人

看來 也只有我能忍你

但實際來說 看著你的作品

只能認同 無話可說


你總能 跟著自己想法走

拍出 出人意表的創作

每張作品 總是充滿想像的意象

每張作品 都有著不同的溫度

讓人 愛不釋手


一直 跟著你拍 跟著你學

但是 也就是跟著了

同樣的相機 同樣的角度

作品怎麼拍 就是乏善可陳


記得那一年 在我的要求下

你答應帶我們去探索 新店之眼的秘境

我興奮了 一晚上

到了拍攝點的 懸崖邊

你卻輕鬆的點起 煙

看著遠方 吞雲吐霧


看到你的 心不在焉

讓我覺得自己的 失態

問你 怎麼不拍

你說 時間還沒到


沒多久 夕陽即將在地平線那端落下

你才緩緩的架起腳架 調整相機

拍了兩張 就又停了下來

等到夜幕即將低垂 高速公路上的車燈

陸續亮起 你才又低頭拍攝了幾張

然後就開始收起器材

懶洋洋的感覺 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記得當時 我跟你說 如果覺得不舒服

以後不要答應我的要求 我不想耽誤你

你問我 怎麼會這麼說

我說 不對嗎 不然你怎麼愛拍不拍

讓我覺得很難過


你笑著說 嗄 你在生氣喔

我很認真拍耶

然後請我過去看你的成果

我呆住了 那是一張張絕美的新店之眼

我說 怎麼會差那麼多

怎麼拍的 挫折感油然而生


看著我 你說了一句話

我能感受到 時間在光影中 流動的感覺

我以為 你在開玩笑

但看到作品 我不能不承認

你可能真的有 這樣的超能力


記得在台北雙溪公園

你也是這樣 坐在旁邊抽煙

大家都開始收工了

你才說 這裡的光影 好美

彷彿此刻 萬物才回到你的視線當中


我說 你都沒有拍

你說 有些時候我用心拍

我只感受 不用相機

吼 這個奇怪的人


看到我的不以為然

你指著牆柱上 四處漫爬的青苔

問我看到 時間流動的感覺了嗎

看著那一片沿牆而上的 綠意

時間的意涵 呼之欲出

我這才懂


我問你 用現在的光影

可以拍得出 過去或未來的味道嗎

你笑著說 可以呀 你拍給我看

我苦笑著說 原來

有人在吹牛

我們相對而視 哈哈大笑


有一次 到台大拍攝光影

我們一起發現 在一個長廊的 末端

有一個四面 落地窗的溫室

穿窗而入的陽光 不吝惜的

給每一棵植物 溫暖的擁抱

那種感覺 好溫馨


你突然說 想住在這裡

我說 那你要變成植物才行

你說 可以呀

我回答說 好 我一定每天來給你澆水

再一次 我們一起 哈哈大笑


往事歷歷在目

這麼多年 不見了

只知道在地球某個角落

有個在追逐 光影的人

他會在每一個 決定性瞬間

捕捉住每一絲 心不在焉的光影


期許 有一天

當你遇見 他時

請他拍一張 踩在光影中 作畫的你

讓你想起 曾與你一起看見

時間在光影中流動的 我

再次 相約 我們一起 以光作畫

想念你 祝你一切都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