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思敏讀電影
潔思敏讀電影

影痴,畢業時立志窩在椅子上當電影字幕翻譯;辦了幾場婚禮後,現在變成到處跑跳的活動人。喜歡和人們一起感動喝采,相信那是大家心意最相通的moment。覺得只做一件事很無聊,喜歡到處斜槓,希望人生有趣到老了可以拍成一部電影。

潔思敏讀電影 / 從電影《征服情海》看出well的不同意涵

(编辑过)

「Hope you are doing well.(希望你一切都好。)」、「Well, I think so.(這個嘛,我想也是。)」、「Well, why don't you tell me?(是說,你為何不跟我說?)」

在看電影或電視時,「Well」一詞常常出現在人物的台詞中,除了一般表示「身體健康」、「事情順利」,若放在句首作為開頭發語詞,就會表示語氣的轉折。由於該詞較口語化的緣故,在書面文字或是正式演講中,幾乎不會需要去翻譯它。但是換到影片中就不同了,Well這個詞就有可能背負著當下劇情的走向,表達出角色的想法。因此,為了讓觀眾能對於劇情產生共感,在做字幕時,會傾向把這一字所表達的含意也翻譯出來。

舉例來說,在電影《征服情海》中,湯姆克魯斯與前未婚妻的一段對話:

-There's no loyalty. The first person who told me that was you. (忠誠並不存在,你是第一個跟我說這句話的人)

- I was trying to sleep with you. (我當時只是為了要跟妳上床)

- Well, it worked. (這個嘛,那也算達到目的)

其中的Well除了轉折之外,也表達出未婚妻對於湯姆克魯斯的坦承感到些許驚訝,若是直接忽略不翻譯,可能就無法這麼精確的呈現出她的出乎意料。而這類放在句首,具有和「Well」相似功能的發語詞還包含「Look」、「Listen」等。

照片出處:Entertainment Weekly

人們對翻譯的了解不外乎就是將「原語言」轉換成「目標語言」,讓母語為「目標語言」的人們可以清楚了解到「原語言」要表達的意思。不過字幕翻譯有趣的地方是,把握翻譯的「語境」,也就是所謂的「context」,前後文的意境也很重要。例如,「It looks delicious!」若是分別出現在兒童卡通《小熊維尼》與料理節目《廚神當道》,就會有不同的翻譯;針對幼兒觀眾群會將其翻譯為「看起來好好吃喔!」,但料理節目就會用「看來很美味」或是「感覺令人食指大動」,以符合該節目的調性。這就是字幕所承載的功能,也是為了讓大家在觀看各種節目時,可以更快速進入劇情,跟著角色一起共享各種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