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解脫

什麼是全然的解脫呢?

我頻繁的書寫關於陷入時間循環的惡夢,是因為在現實中我常常感覺如此,這是我所恐懼的事情,百般掙扎卻無法擺脫現況,有如我的病對我的糾纏,我所能做的,最有效的舉動也就只是緩解他對我持續造成的痛苦,不間斷的吃藥,打針,好好休息。而生活就會因為藥的副作用變得更加的昏昏沉沉,無所事事。那是太昂貴的代價,至少以我微薄的薪資,供養不起我的病。

我不只一次想過,如果我是健康的,我會過怎樣的人生,是不是一定比現在更好,還是會有一樣程度的怨天尤人?我會有相同的覺察、領悟和思考嗎?我可以確定的是,我的思緒可以變得更清楚,學習新知識的時候不會因為持續的疼痛而分心,我多麼羨慕這樣的人,你一定不明白,我有多想當一個腦袋不再沉重,思緒混濁的人,多想卸下我這個痛苦的腦袋,去交換一個健康清醒的腦袋裝上。

但這是無濟於事的,現實是,我就是這樣的人,我有這種疾病,而且,除非有其必要性,否則不必特地與別人做出陳述或者說明,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與自己的疾病和解,才知道原來我可以這樣做,答案不會立刻就出現的,因為這個容易讓我分心的疾病,因為持續而無法減緩的痛苦而引發的那些自卑和學習成效不彰,讓我覺得自己是個無用的人,我沉迷於文學,故事,漫畫,遊戲,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我不會是此刻這個樣子,當然,沒有我的病,我的確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常常希望自己是個沒有頭的男人。

後來我才發現,為何我疏離於人群,並不是因為我不愛和人交流,而是,我不覺得有任何人能夠同感我的痛苦,我覺得自己是孤獨的,無法被理解的,是群體之中的某個異類,獨自承擔著莫名的、他人無法想像的痛苦。沒錯,可以說當時的我只在乎我自己。並且常常做出他人無法理解的舉動。我很容易對那些做事專注的人著迷,因為那是我曾經認為自己完全辦不到的事情,那些能夠全神貫注於某件事上面的人,真的很好看,那是我眼中最美的模樣。

有非常多時候我都認為自己承受不了了,想讓自己做個了斷,我不知道除了逃離現實之外的更多方法,後來我發現,文學可以,表演可以,故事可以,詩可以,所以我一直寫,一直寫,每一個在瀕臨崩潰的剎那,都是這些東西將我拉了一把。或許會有人問,難道我不愛這個世界嗎?我不愛我的家人嗎?我不愛那些,我覺得很美好的人嗎?我很愛的,真的都很愛,或許我是以一種錯誤的方式去愛這個世界的吧,我永遠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找不到歸屬。

在很久之後,我才真正的知道,面對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承認它的存在,告訴自己:「我很痛苦,我很難過,我很累。」並且真心的接受自己的情緒,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課。休息是可以的,難過是可以的,放空是可以的,還有犯錯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去思考,要給自己的行動找出意義,要去除對自己不好的習慣,要擁有自己的信念。如果不安,惶恐,或對不確定的事情感覺到擔憂,是可以的,但是要去界定他,將它做好正確的分類,真正的活在當下,當下一次面臨相似的選擇的時候,不完全的依賴直覺,寫下問題,分析問題,並積極的尋找適合自己的答案。

什麼是全然的解脫呢?我以前覺得是死亡,一了百了,但對如今的我來說,那不是真正的答案,與自己的問題和解才是解脫,才能得到真正意義上的自由。我不確定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但在我的人生經驗裡,我能告訴你的是,面對自己的痛苦和恐懼,知道自己當下的需要並接納自己,這真的可以是一種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