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安心

放縱自己的念頭,順著它走,最後回到呼吸,成為一個循環,你就能夠覺察當下的自己,並且感到安心。

最近突然想到這個事情,就是,我的心可以保持平靜嗎?我是怎麼做到的?跟從前相比我改變了什麼?是什麼促進了這種改變?而這種改變對我的生活造成了怎樣的影響?聽取別人的建議能夠得到什麼?如果不喜歡別人的建議應該怎麼做?總之,這一連串的思考就像一個空房間裡的紅按鈕,我克制不住自己想要分享想法的衝動,所以你看見了這篇文章,所以你之後還會看見其他的文章。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我的心可以保持平靜嗎?現在,此時此刻,誠實的說,我的心是平靜的。那麼我是怎麼做到的,還有,從前我的心是如何躁動不安的呢?先說,我的答案就是活在當下。其實我的答案必定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可能是缺乏實踐的方法,又或者潛意識認為脫離現實不是一個壞選項。我不認為有完全適用於所有人的答案,一切都只關於你目前的選擇,也許現在脫離現實才是讓你安心的方法也不一定,又或者像我一樣,在虛構的情境之中,醒悟到了什麼叫做活在當下,並且沉浸在自我的認知中,覺得自己比從前都更加清醒的感覺。那種清醒趨近於我從前想像過的瘋狂,我彷彿成為了一個具有感情的機械人。我彷彿同時存在於現實和虛幻之間,平靜安穩的心讓我感覺良好,一切的問題彷彿即將有了答案──即便沒有答案,也是一種選項。

再來是我選擇的方法。在獨自一人的空間之中,觀察自己的念頭,不做出任何批判,像一個全然的旁觀者,心裡想著呼吸,你可以閉上眼睛,也可以凝視於一點,放空,等待念頭出現的時刻,你的念頭已經誕生了又走,誕生了又走,這是正念的過程,也是我練習讓自己安心的方法。每當我覺得心神疲乏,心有不安的時候,我就會開始練習,不需要花費多長的時間,隨時隨地都能做。而實踐了這種方法之後,每當我煩躁不安,感覺義憤填膺的時候,我會在進入狀態後反思自己是否曾犯過相同的錯誤,無論答案是有或者沒有,我都會持續的自問,如果還有遇到相同的問題我該如何處置?這個方法是正確合理的嗎?有時候問題會不了了之,我想說的是,你自問時得到的答案不一定永遠都會是相同的,重點是答案是否符合此時此刻,最適合你的才會是最好的答案,而那只存在於你的心中。

放縱自己的念頭,順著它走,最後回到呼吸,成為一個循環,你就能夠覺察當下的自己,並且感到安心。我是這麼做的,一樣,這只是其中一個方法,不會適合每個人,我誠心祝福每個人都能得到自己的答案。

我沒有打算說的太多,在這裡我只希望能起個頭,紀錄一下自己此時的想法,或許哪時候我學會了什麼新的方法和解釋,一切又會重頭來過,我很愛的一部電影三個傻瓜裡面,主角藍丘說過,我們的心是很容易害怕的,你必須哄哄他,無論遇到什麼問題,你就告訴它,All Is Well,那不能解決問題,但能讓我們得到面對問題的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