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如何與自己和平相處-3

(编辑过)
認識自己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定期的做紀錄可以很好的幫你做到這一點

要和自己和平相處,認識自己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定期的做紀錄可以很好的幫你做到這一點。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明白這個道理,而是在經歷了許多的時間之後,接納了別人的建議,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去實行,持續一段時間之後才確定這是對我自己有幫助的。但我不確定是否有什麼方法能讓所有人都適用,但若你看見了一種新的方法,你不妨一試。

例如我不久前才發現了一個名詞,叫NIKSEN,意思是無所事事,這個名詞流行的根源來自於作者Olga Mecking所寫的一篇文章,後來作者寫成一本書,內容的主旨是在敘述為什麼我們必須要什麼都不做,如何什麼都不做而且沒有罪惡感,如果對這種方法感興趣,可以去找找這本書,書名是無所事事之必要。

那麼回到我們的主題,認識自己,定期做紀錄,以及嘗試新方法,首先來說說我如何透過記錄更認識自己,在我的日記中,我會記錄當天印象深刻的事情,像是通勤的途中發現了一間新的餐館,自己想要嘗試,或者是工作內容自己犯了什麼錯,該如何改善,或者閱讀的體驗,並且留下我自己當下的念頭。

在我此刻回顧這些的時候,我會發現原來發生過這些事情,時間明明沒有過多久,卻似乎沒多少印象,那些被記錄的念頭讓我發現自己原來曾經怎麼想,然後我會自問,我此時此刻仍然這麼認為嗎?真的嗎?我的思維是不是有所偏頗?

事實上我實行這種方法(持續地紀錄)的時間也不過兩個多月,而我聽見這種方法的時間卻已經很久了,或許之後有機會也能和大家分享更多關於如何學習的方法,我相信每個人其實都是渴望自己可以持續進步的,而在我實行這個方法之前,因為我從前寫詩的習慣,大都是在情緒低落的時刻,所以當我在回顧的時候,也會有原來我曾經這麼想過的感慨。

而如何持續的紀錄呢?要設定目標的時候,可以將目標簡化,簡化到讓自己願意嘗試,例如你可以設定自己用一句話總結一天,感謝一件事情,等到有更多感受的時候再多寫,在達成當天紀錄目標的時候,設定一個獎勵自己的機制,像我就是獎勵自己可以看書,內容不限。

來做個總結,我們可以透過持續的紀錄來認識自己過去的念頭,自己問自己這是真的嗎?此時此刻遇到這種問題的話,我是否會有相同的答案?如果覺得難以達成,或許可以從簡化目標開始,讓持之以恆感覺簡單,容易養成習慣。這是我目前練習認識自己的方法,與你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