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如何與自己和平相處

(编辑过)
而在提到如何與自己和平相處之前,更重要的是去問為什麼

和自己和平相處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的回答或許不夠完整,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對這種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去思考這個問題,可以的話,也可以分享你的答案,我認為所有的方法都一定有其道理,而在發現問題後,通過自身的思考,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而我所能做到的,就是說明自己自身的情況,透過探究自己遇到的問題和自己解決的方法與大家分享,而在提到如何與自己和平相處這個主題之前,更重要的是去問為什麼,為什麼你的思緒不安定,那些常常糾纏你的念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你可以找一個能夠獨處的時間,好好地釐清問題,在問出問題的同時,可以將自己從問題中抽離出來,例如我從前常常覺得神經痛讓我很想死。接下來我就拿這個念頭來舉例,在我學到的方法裡,我會問自己「真的嗎?」神經痛真的讓我很想死嗎?我自己得到的答案是:痛是真的很痛,但我其實想活著,像正常人一樣好好的活著。

問出問題之後,我們或許就可以試著找出解決的方案,這不會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盡相同,我是靠閱讀,寫作還有正念練習來達到自己身心的平衡,而有些人可能更適合戶外活動,和別人對話,喝酒,繪畫,或者是各種運動,我認為這件事情無法假手他人,只能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答案,而其他人所能做到的,就只有建議。
當然,我也曾經有過非常強烈的傷害自己的慾望,在那當下是真的很想死,覺得萬事萬物都毫無意義,覺得自己真的辦不到,很痛苦,很累。這種時候,我會做下紀錄,寫作,或者閱讀來疏導自己,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好好休息。如果你也曾經或正遇到這種情況的話,我目前學到最有效的方法是,再給自己一段時間,或許是十分鐘到二十分鐘,進行正念的練習,察覺自己當下的念頭,當下的情緒,但是不對自己做任何批判,你可以觀察那個念頭,重點是不斷地觀察自己的呼吸,回到覺察自己的身體,發現自己沒有意識到的事情,然後不帶批判的接受,以我來說,我要做的就是理解自己的身體就是會有不間斷的痛苦,這是不可能更改的,然後接受它,你或許沒有辦法很快就接受當下的狀況,我認為這是可以練習的,重點是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態,而不是批判自己,可以難過,可以沮喪,可以覺得累,這都是沒有問題的,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態,然後持續呼吸。一樣,這只是一個建議,而我覺得會讓人覺得勉強的都不太能算是一個好建議,我在做這件事情之前,也只是認為或許可以試試看。

下一種方法對我而言也很好,那就是說出自己感謝的人事物,不一定要是甚麼時候發生的,只是我認為離當下越近越好,也不必強求數量,或許你今天發生了許多糟糕透頂的事情,但或許就是哪時候買的那杯香濃的咖啡,吃到好吃的早餐,通勤時一路順暢,其實一天之中,真的有非常多的事情值得感謝,而我們只是需要被人提醒,希望我的提醒可以幫助到你們。

最後來做個總結,第一件事情是釐清當下的念頭,問自己「真的嗎?」。第二件事情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寫作,閱讀,正念練習是我的方法,或許你有自己更愛的活動,或想做很久但還沒嘗試的事情,適合自己才是重點。第三件事情,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明白事情不會一下子變好,重點是釐清自己的狀態,知道並且接受它。第四件事情是練習感恩,如果可以的話,或許也可以試著去提醒別人,像我正在試著做的事情一樣,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