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寫作的初衷-2

我為什麼要寫詩?

我為什麼要寫詩?對我而言,詩這種文體相較自由,它所能承載的維度也較廣闊。即使它跟其他的文類一樣有規則,但是卻總是有例外可循。在我看來,它既沒有所謂的字數限制,也不一定需要主題,有時候就只是一種節奏,一個圖像,一段聲音或者影像。

對我來說,詩是一種非常個人的,情感的載體。它對我來說是很便利的,同時可以隱藏和暴露那些我想說和不想說的事情。我很早就自認為我已對這種文體駕輕就熟,直到我的作品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回過頭來看那些作品,也就是之前在網站上張貼的那些,我才意識到,我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那些至少十一年前的作品在經過如今的我的潤飾,才變成現在的樣子。回頭看看自己的詩,和如今我的作品,我變得不多,進步很少,更多的是對於自我和當下的覺察。

我為什麼要寫詩?這個問題我從前也問過自己,對當時的我來說那是我的使命,生來如此──即便我是在高職才接觸到它。曾經覺得如果我沒有寫詩,就表示我已經死了,至少精神上如此。後來我開始越寫越慢,越寫越多思考,我寫詩的動機和目的突然和忙碌的上班生活打了一場架,這也是這段時間很少更新的原因,雖然我的讀者一直以來都不多,我的創作技巧也沒有什麼突出的地方,但是我透過這一種文體得到了難以言喻的巨大能量,那是讓我能繼續活下去的東西,我寫詩是為了抒發自己對於現實的壓抑與憤怒,為了尋求認同甚至質問,我寫詩是因為,我還活著,我想確定以及證明這件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