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虞和歌
唐虞和歌

本職是區塊練開發從業者,一個喜歡研究雜學的業餘小說家

13 攻略

信幟任務結束!下回開始準備出外冒險!

看到這隻騎海馬的人形白鯨時,完全不需要查閱《天下大典》我就知道牠是誰了!因為這傢伙當年也是相當有名的生物……位於海底的大型探險大陸,沉睡鯨域,其中高達Lv.80的菁英生物─海神白鯨斥侯!

《海神白鯨斥侯》

類型:大洋屬.白鯨類.斥侯種

特性:海神祝福、海之眷戀、知音曉律、身形靈敏

屬性:請依所見

描述:隸屬於沉睡鯨域的九宮,海神宮,旗下的海神軍團第一團,白鯨斥侯是最靈活的軍種之一,尤其擅長第一線探查,與海豚密探並稱『海神雙眼』!

自我表示:呀呼!那隻海豚!唱個海豚音來了解一下!?

---------------------------------------------------

而牠頭上還有個迷你旗幟虛影……看來這就是最後的守關Boss了!

不過當然這邊的信幟關卡不可能刷出個完全體Lv.80的菁英給我……這個海神白鯨斥侯是個簡單整修版─估計只有生物習性相同,但整體裝備、個體強度等屬性數值都大幅度削弱至新手水平!不然哪可能打得過!?

開打前按照慣例先觀察下環境─隨著海神白鯨斥侯身形顯現,我也看清了附近的整體地形……我所在的其實是一處峽灣地帶!四周滿滿都是垂直的峭崖!

看著不遠處蜿蜒的垂直峭崖心中開始琢磨:我現今身為新手是沒什麼水戰手段的,所以要打贏這海神白鯨斥侯基本上只有一條路─把戰場往陸地上拉!只有這樣我跟二哈才有機會摸得到牠,進而完成擊殺通關!

那雖然是簡單整修版,但這Boss肯定也不會這麼笨……我一招手就傻傻朝我這邊衝來直接上岸─所以得運用我現在能落地實行的戰略與技術,加上環境助力……把牠『強制』拉上岸!

而想到這一點後,一個核心字彙就直接從我腦海中跳了出來─絕對仇恨!


拉仇恨在任何遊戲內都是很正常普及的概念─就是對於某個目標有著最高優先的注意力與處理權,且會短暫忽視周遭的環境與目標

而仇恨值這東西比較抽象,它沒有一個具體數值會隨時標示,再加上這東西也會隨著時間、周遭等因素進而不斷變化的……所以如果估算與控制仇恨是每個老玩家的必修功課,這在遊戲中有著非常多實質的用處與必要性!

以往我在打怪升級時,負責拉仇恨的主體都是二哈─畢竟御靈才是交流者本是所在!而如果我動手對目標造成的傷害比二哈還高且次數更頻繁,那目標的最高仇恨目標有可能就會從二哈轉移到我身上來─這仇恨轉移雖然會造成我自己本體的危險度上升,但對二哈來說卻又是創造了極好的攻擊條件……所以交流者在仇恨的把控上比其它兩個職業種要求更高!

而絕對仇恨則是拉仇恨時一個特殊現象……有點像不死不休─在達成某些條件後,不管仇恨之後變化,目標對於絕對仇恨的優先度與處理權永遠排在第一位!簡單說就是─不弄死對方決不罷休!

我翻開《天下大典》,找到了海神白鯨斥侯的描述……然後再去找找沉睡鯨域的背景─看能不能找到些可以運用的絕對仇恨條件……最後我在沉睡鯨域的一段文字敘述中看到了機會!

「沉睡鯨域過去部分領土曾為毒亡水廠舊址,曾經因生產大量有毒物質而被汙染……後來經過鯨王、海皇等九宮領袖的共同討伐後,毒亡暴君回歸毒淵,沉睡鯨域也緩緩從毒害中恢復生機……」我低聲喃喃唸了這一小段的文字,隨著唸誦我的腦中也有了拉絕對仇恨的點子─汙染!

為了確保我的想法沒錯,我還去論壇中搜尋了一下沉睡鯨域中各個系統與玩家城市,無一另外都有一條嚴格規範─沉睡鯨域對於物質管制十分嚴格!各種貨物的進出排收都有相應的規範……而也因此這邊也是眾多環保意識相關的非政府組織/NGO的大本營所在地!

「造成汙染……這太簡單了!」我眼睛一亮地看向了周遭的垂直峭壁,然後招了招二哈過來─準備開始幹活!


海神白鯨斥侯此時正閒著無聊,手上拿著一把海神軍團的制式銀藍長戟,騎著海馬到處閒晃巡邏著……而猛然不遠處有些水聲引起了牠的注意!

牠只見一只看不太清楚是啥的四足動物,正不斷敲打著懸崖峭壁上的碎岩爛泥使之掉落,然後在淺海岸邊上形成汙濁的泥色浸染……看到這裡牠立刻圓圓的白鯨雙目一豎,胖白的鯨鰭拍下頭盔面罩,駕著海馬直直朝岸邊衝了過來!

「OK!來了!」我握緊手上的木矛,然後怪力與急速刺殺準備好……海神白鯨斥侯一進到我的精準攻擊投射範圍後我毫不猶豫地直接出手─一根木矛從一旁冷箭投出!

「系統提示:您進入交戰狀態!」

「攻擊.-17!急速刺殺.額外傷害.-11!」唷!這急速刺殺給的傷害快頂的上我怪力打出來的普通傷害了!

受到我偷襲的海神白鯨斥侯反應也很快─立刻調轉海馬,手上長槍毫不猶豫就是一個海面浪花拍來!浪花上同時還帶著急遽的破空聲……這要是我正面硬接估計會直接被切成兩半!

「轟嚓!」我低下身子躲過,然後這道浪花直接在我身後的崖壁上切出一道『入石三分』的劃痕!

「二哈繼續搞!」我指揮著二哈繼續拍土填海─雖然泥土量少,不過只要二哈繼續拍土,那海神白鯨斥侯的絕對仇恨的其中一條條件……海洋汙染,就會迅速產生大量仇恨進而把二哈置於仇恨第一位……而我則是能繼續依法炮製用木矛偷襲!其實說穿的也沒太多花里胡哨的東西……就是把資訊跟資源給整合起來就是了!


雖然我身上的木矛不多,不過靠近岸邊的木矛只需要花點時間就能撿回來……要做到攻擊勢頭綿延不斷當然是沒什麼問題的!

而海神白鯨斥侯雖然偶爾能空出手對我反擊,但牠大部分時間還是被二哈的行為給拉住了仇恨─

透過這樣的仇恨優先度來回拉扯,我有了輸出條件,同時二哈也不會因為被全力集火瞬間被秒……這一套仇恨拉扯技巧玩家們給了一個滿漂亮的技巧名稱─仇恨交織!

「攻擊.-9!造成特殊負面異常狀態─劇毒10秒!造成劇毒.-0.3%/每秒!」喔耶!終於出中毒了!雖然這個數字低得可憐……不過重點是後面那個狀態─劇毒!

劇毒是屬於特殊負面異常狀態,而特殊異常狀態如果要解除則需要特殊辦法……而幸運的是─海神白鯨斥侯是個純偵查型的生物……身上沒有半個治癒或恢復的技能!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劇毒狀態會被解掉!而且就算牠能解掉─我只要再不停地透過攻擊再次上毒給牠就行了!

雖然劇毒給的持續傷害不高……但是隨著時間累積起來也有不小的傷害!而更重要的一點是……劇毒還會給額外的驚喜─

「特殊狀態─劇毒.結束!毒素爆發.-3%!」10秒一過,劇毒持續時間內所造成的總量傷害會再爆發一次爆發終結傷害!這個爆發終結傷害可是按照血量百分比跳的!

「嗚呼!」這個毒素爆發讓海神白鯨斥侯大聲呼痛,甚至連身手都停了下來─而我當然趁這段時間繼續偷襲攻擊跟上毒!

而另一邊二哈也刨了足夠量的泥土……甚至掉了不少石塊下來!在淺海處形成了一小塊可踩踏的小石土灘─我猜此時絕對仇恨應該已經建立得差不多了……二哈弄得這堆土石量已經達到了些微改變地貌的程度了!

而果然,從毒素爆發昏厥失神過來後,海神白鯨斥侯直接就完全不理我……操著長槍直接就是對著二哈來個迅捷三斬!我立刻讓二哈掉頭就跑─絕對仇恨已經建立完成就沒必要繼續搞了,準備下一階段!

下一階段就是我最初的目標─上岸!而因為已經建立了絕對仇恨,所以當二哈轉頭跑時,海神白鯨斥侯直接一個翻身下海馬,然後一股浪花直接包裹著牠的尾鰭……接著牠就直接一個大躍跳上岸!凶狠地攔在了二哈面前!


在《天下》中,生物基本會按照正常規則設計─所以基本上水棲生物是沒法上岸的……而海神白鯨斥侯是一隻白鯨當然也不例外!

但身為海神軍團的牠,是可以透過其它方式擁有上岸的能力的─就是特性中的海神祝福!這個祝福是海神宮麾下的所有生物『水手』一個!除了可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外,還有幾個特殊效用……其中一個就是可以讓水棲生物在一定時間內進行離水作戰!

不過離水作戰歸離水作戰,所有水棲生物還是遵照本性─非常厭惡非水環境!而且離水後也會進入一個『離水』狀態─這個離水狀態會降低所有屬性!

「上!正面拚了!」絕對仇恨已經建立,離水上岸的目的也成功了─剩下的就是正面作戰!這也沒什麼捷徑或戰略可用,就是最純粹的雙方交戰!

我先是給二哈套上一個御靈治癒,攻擊就不用了……主要就是生存下來進行牽制,盡量為我攻擊創造視野外條件能打出額外傷害!

而失去了海馬坐騎跟離水上岸,海神白鯨斥侯的機動性基本上下降好一大截……我可以更加輕鬆且精準地瞄準牠的要害之一─鰭!這是最好瞄準且牠最沒辦法藏的要害!

我趁一空檔欺身上前,拚著可能被牠長槍順勢回斬的風險……直接一木矛就往牠背鰭來個橫斬─一個不同以往的巨大深紅色傷害跳了出來:「攻擊.暴擊.-74!造成物理負面異常狀態─致殘15秒!造成物理動量大幅下降、基礎移動大幅下降、基礎速率下降、基礎命中率下降!」直接打出了個異常狀態!

海神白鯨斥侯被打出個要害致殘後直接就是一個踉蹌……長槍更是直接脫手,然後扭曲著身子痛嗚著─而我跟二哈更是趁這時使出渾身解數,把那僅剩不多的殘餘血量給收拾掉!

「特殊狀態─劇毒.結束!毒素爆發.-3%!」最後一聲哀鳴漸漸平息……

「系統提示:目標已死亡!」愉悅的系統提示聲跳出,然後一個半透明白色圓球與一顆靈魂之珠出現在已倒地不動的海神白鯨護衛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