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虞和歌
唐虞和歌

本職是區塊練開發從業者,一個喜歡研究雜學的業餘小說家

5 新手

創立角色!角色屬性設計真的不是人幹的事...希望這數值設定之後夠用XD"

我環視著這處圓形廣場……原來這就是現在的創建角色地啊!跟當年只有一塊大空地完全不同,完全變了另一番模樣!

我蹲下摸了摸地面─這斑駁石板與泥土混雜的觸感……基本跟真實世界幾乎完全一樣!現在虛擬眼鏡對於五感的模擬傳導真的是厲害啊!

接著站起身,我看向了前方─那裡矗立著三棟不同模樣的建築……雖然外觀也變了不少,但是我依舊清晰地記得它們分別代表的意義:右手邊是一棟圖書館,中央是一處水潭叢林,最左邊則是一間競技場─這三處分別代表著《天下》最初始的三大職業屬:以知識應用為主的知者/Learner、溝通動植物的交流者/Communicator,以及實質戰鬥為主的作戰者/Combatant!

我沉思了好一會兒……過了近半小時,才最終決定緩步走向了中央的水潭叢林─不同於上一次選擇圖書館的知者,這次我打算選擇交流者來試試看……

在剛剛看過《天下大典》那麼多借鑑資料後,睡完一覺的我腦中似乎隱約浮出一個不成形的想法─如果這個瘋狂想法能按照我的預想推算順利成功……那說不定可以在不放棄以前指揮體系的前提下,儘可能地有效彌補笨重不靈活這個致命短版!

走進水潭叢林後,一股清新的感覺頓時朝我撲來……彷彿瞬間我被無數的水泡與樹木氣息所包裹在內!接著一股淡藍色光芒從我周身緩緩出現,然後包圍著我後形成一圈淡藍色光環……然後淡藍色光環上緩緩浮出一個選擇,還伴隨著一個好聽的系統聲音唸道:「是否創立交流者職業屬!?」

「是!」我說出確認,然後淡藍色光環開始繞著我旋轉下沉……最後盤旋在我的腳邊穩定地旋轉著─這就是我身為交流者的職業屬身份標誌!

若選擇其他兩個職業屬也會有專屬的顏色代表─淡紅色光環代表作戰者,淡黃色光環則是知者─在《天下》中,只要是腳踏相同的光環的玩家……那一定隸屬於同一職業屬!而通常玩家腳下會有著三圈光環,分別對應著職業的屬、類、種三層身份,這是一種最簡單的身份區分!

不過《天下》中還有其它特殊光環可以獲得,當年我的燧人氏就擁有著最高上限的五環光環─所以光環們不只代表的身份標誌,也代表著實力與資歷……三環是老玩家,四環基本上就是高端玩家了,而五環……通常只有頂尖職業玩家才會追求擁有!

「請觀看完畢後再次確認職業屬!」接著我眼前虛浮出一個個畫面,有著各個頂尖玩家使用著各種技能的示範影像─這一步是讓玩家再一次確認是否吻合自己所想所需


在《天下》中,玩家唯一能後續不斷變更的只有職業種,職業屬與類都是無法更改的!想更改職業屬類只有唯一一種方式─像我這樣選擇重生投胎才行!所以系統才會再三跟玩家確認是否無誤……不然一旦選錯那可就麻煩了!

不過對我來說,所有職業屬玩法跟特色在這七年間我早就都摸得一清二楚了!不存在什麼選錯情況……況且我現在也就是一個不成形的想法來著,就算到時候要再次重生角色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打職業的玩家中,以不斷重生來實驗想法的人可多了去了!

所以等到畫面演示完後我毫不猶豫地再次確認創立角色!接著一個系統聲音頓時讓我一愣:「請選擇角色誕生地!」

我了個去!這是什麼鬼東西!?這個選項我怎麼沒看過!?

就在我一臉懵懂下,我面前有一幅泛黃的巨大地圖徐徐展開……這是一幅主大陸地圖!而地圖上面有四個古篆字─東、西、南、北……呼亮呼滅地漂浮著!

此時我立馬去求助論壇的精華帖子們……原來如此啊!我終於知道這是什麼選擇了─

現今在創建角色後可以選擇誕生地,不過只能是選擇大地圖上的四個方位……然後等Lv.10後會再隨機刷出一批城市名單提供玩家選擇─這方式跟當年的毫無選擇地隨機誕生於各大主城完全不同!現在這種方式是在給玩家一定的選擇權後再加上隨機性……有種買彩票的既視感─只能說《天下》遊戲企劃組是真的挺會玩心理學的!

了解這選項後我摸著下巴思考著……對於新手的我來說,選擇某個方位後估計會有一大段時間都是待在該區活動了─若想要『跨區』,也就是從遠距離傳送……那至少也要我到達Lv.30才行!因為只有到達Lv.30,那才有資格使用遊戲內的跨界傳送陣……同時那也預示著下一階段─遠征戰的開始!

想了想後……鑑於之前的燧人氏是從東部區域開始發跡,那這次我就去西部體驗看看吧!於是果斷地食指一伸,狠狠地戳在那個『西』篆字上!

「請命名角色!」最後一個系統聲音終於響起!

「這我早就想好這個啦!」我快速地凌空寫下幾個字─昨天沒吃飯!

五個大字經系統確認可以使用後,立刻化為一道金色光芒鑽入我的身上,接著我眼前『西』字猛然放大將我吸了進去─眨眼間,我已經出現在一個微風徐徐的山丘上……


「唔……新手村,好懷念啊!」我站在山丘上望著不遠處的小村莊不禁感嘆道─現在新手村風景也好了不少!環視四周後有一種『種豆南山下』的純樸感

從山丘上慢慢走進小村莊,這裡空空蕩蕩的,沒有其他玩家也沒有任何NPC……唯一有的,只有一個大大的佈告欄─《天下》中的新手村是每個玩家分別獨立的單人空間,直到出村為止都會是單獨一人!這個設計是為了能讓每個人都能快速且有效地學習並熟悉《天下》的基礎內容

我走上前掃了下佈告欄─這上面貼著總共一百道任務,全都是那些我早就了然於胸的《天下》基礎內容,而這也是論壇帖子裡所說的新手教學!

按照論壇帖子的說法,只要完成這上面的前60%任務,就能完全學會並熟悉基礎內容,接著只要再達到Lv.10……那就能畢業離開新手村─所以我果斷把除卻一些有前置任務無法接取外,剩下所有能接取的任務一股腦兒給全接了!爭取快速畢業出新手村!

接完新手教學任務後,我接著打開了自身角色資訊─剛進遊戲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角色全身上下能看的東西全都看清楚!

昨天沒吃飯─【交流者】屬.

Lv.1─歷練經驗值:0%/100%

說明:無

【角色維/Dimensions】

體質/Constitution(物理性):1

智慧/Wisdom(魔法性):1

靈魂/Spirit(意志性):1+1(交流者長處加成)

命運/Destiny:1

.......................................................

血量/Health:100,每秒恢復0.01%,脫離戰鬥每秒恢復0.1%

護盾/Guard:0/0%

消耗值/Cost:100,每秒恢復0.01%,脫離戰鬥每秒恢復0.1%

能量值/Energy:0/0%

元氣/Vitality:100,每秒恢復0.01%,脫離戰鬥每秒恢復0.1%

精神/Essence:0/100%

.......................................................

【進攻向/Offensive】

攻擊/Attack(體質影響):物理動量10,物理穿透度1%

法術/Spell(智慧影響):魔法強度10,魔法穿透度1%

靈動/Disturbance(靈魂影響):意志通感12,意志穿透度1.2%

效率/Efficiency(皆影響):

基礎出手距離100%,基礎移動100%,基礎速率100%

基礎命中率100%,基礎視野100%,負重0/100

【防守向/Defensive】

護甲/Armor(體質影響):物理抗動量10,物理抵抗1%

遮蔽/Shelter(智慧影響):魔法抗強度10,魔法抵抗1%

毅力/Perseverance(靈魂影響):意志抗通感12,意志抵抗1.2%

【抗體向/Antibody】

韌性/Tenacity(體質影響):物理減免1%,物理異常抵抗10%

抗性/Resistance(智慧影響):魔法減免1%,魔法異常抵抗10%

耐受度/Tolerance(靈魂影響):意志減免1.2%,意志異常抵抗10.2%

豁免率/Exemption(皆影響):

物理格擋率0%,魔法遮擋率0%,意志固守率2%

【機率向/Probability】

運氣/Lucky(命運影響):運道-正常

判定/Judgment(命運影響):判定優劣率1%

偶然/Fortune(命運影響):事件偶然性10%

魅力/Enchantment(命運影響):正常

.......................................................

上面這些資訊玩家們通稱為『四維四向』,是一個角色的最根本的構成基石!


四維四向我一掃過後就沒再理它了─因為在前期,著重在那些角色數值是一點用都沒有!想要『打造』角色……那起碼要到Lv.50以後才有那個能力跟資源!所以在Lv.50之前來說,玩家們只有一個重點─就是等級往上衝!

想升等……那就得在《天下》中混起來!關閉角色資訊後我又接著打開了技能列表─上面只孤零零地掛著三個天賦技能……搞清楚自己擁有什麼資源能用也是很重要的!

交流者天賦:

交流─交流者與萬物溝通,但別人可能會以為你是傻瓜!?

活魂─交流者活化靈魂,說不定哪天就能成仙!?

御靈─交流者統御其他靈魂成為自己的夥伴,不再孤單北半球!?

.......................................................

這技能說明寫得真的非常詩情畫意……個大頭鬼啊!我在心裡狠狠地吐槽了一下《天下》遊戲企劃組的吐槽惡趣味─雖然這現象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但我還是每次看到都會想吐槽!

吐槽完後我也就沒再管那個說明文字了─寫再多說明都不如直接真實試用一次實在!所以我毫不猶豫就直接從第一個技能開始試用!

還好《天下》本身內建的遊戲引導機制夠完整,它會詳細地教學玩家們每一個天賦、能力、技能……等詳細步驟,直到玩家可以完全了解如何使用為止─忘了也沒差,重新打開教學再學一遍就行了!

跟著第一個技能引導完後我就知道這個『交流』是幹嘛用的─這就是一個探測器嘛!用來探測自身周遭的各種生物狀態,同時還能看能不能化為己用……這就是一個交流者專用的『生物自動查詢機』!

而第二個『活魂』,則是拿來增強自己或者統御物能力的─畢竟交流者是靠統御各種生物吃飯的職業,天賦中有一招輔助技能也是合情合理

至於最後一個『御靈』呢─那就是交流者賴以為生的技能啦!有這個技能才有統御物可言─它是利用交流者的力量來行使召喚、支配、複製……等手法使玩家們擁有統御物,而統御物也就是玩家們俗稱的寶寶!至於像召喚物、寵物等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天下》在體系層面非常細分,此處先按下不表

而我剛剛試用御靈時,系統還跳出了個提示:「由於該玩家剛降生於世,身邊存有些微的萬物靈氣,是否消耗該萬物靈氣呼喚御靈!?」

挺不錯的良心設計……這應該就是《天下》送新手交流者的禮物了─送一個初始御靈給新手玩家起手!不然總不可能讓一個以統御為核心的職業屬,真的用赤手空拳硬搏命升到Lv.10吧!?

我回應確定後,只見我腳邊淡藍光環頓時飄起了些微霧氣……接著氣流猛然凝聚!然後變出一隻……哈士奇!?我揉了揉雙眼……真的是一隻哈士奇!?

「果然……我就說什麼時候遊戲企劃組這麼良心發現了,原來埋的坑人點在這─給新手一隻二哈……這到底是考驗智商還是耐心!?」我面無表情地看著面前這隻黑白哈士奇寶寶,牠現在正在追著自己的尾巴跑……已覺心累!

我再次翻找論壇帖子……終於在《新手發問區》的其中一篇精華帖子上找到了相關資訊─上面寫道:交流者的新手御靈是隨機發放的,根據新手村隨機出來的周圍環境而各有不同……如果你是在林地新手村,那共有五種型態可隨機─象、狼、虎、豹、鷹!如果你剛好隨機到其中長得像哈士奇那個……對!別懷疑,那是狼沒錯!

帖子編寫者還特別在『哈士奇』跟『狼』中間劃上了紅色等號深怕別人看不明白……我看到這段文字後直接噴出一口老血來!坑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