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脸角鸮
白脸角鸮

膜乎用户 @白脸角鸮 / @加帕里领事馆

【膜乎备份】杂言杂语(1)

这里是我在膜乎文章评论区内比较有价值的部分讨论内容的备份的第一期,这期内容主要关于自由软件和GMU/Linux,以对话体的方式展开,因此其中包含了部分膜乎用户的发言(已经标明用户名称以及每一层的讨论地址,文中的“我”指的就是这篇文章的笔者),在这里做一下整理和备份,充当学习笔记使用,同时也希望我和其他膜乎用户的讨论能引发各位matters用户对自由软件以及GNU/Linux的兴趣

以下是这次讨论的内容:

(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回复 (膜乎用户) 小学六年生 原帖地址:小池塘

之前打算chrome转到firefox win10转到ubuntu focal,完全是不习惯和不方便...

同意,我设备全面Linux化就在这方面卡壳

很多Linux终端命令依赖很强,桌面就是个美化的花瓶

应用商店等可以通过add-appxpackage装,所以LTSB/C想要UWP应用不是梦

P.S. 现在应用商店出现转制版应用,实质上是win32应用

我 回复(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原帖地址: 小池塘

同意,我设备全面Linux化就在这方面卡壳很多Linux终端命令依赖很强,桌面就是个美化的花瓶应用商...

之前用过LTSB还有Server2016(LTSB所对应的服务器版),一些Windows10上存在的稳定性问题仍然存在,比起普通版Bug是少了很多但还是有不少,相比之下还是Linux方便,命令行操作可能一开始不习惯,但是用的多了就觉得便捷了,甚至到最后即使用Windows,能用CMD/PowerShell解决的事情就不用GUI,接受一个事物总有个过程,Linux的学习曲线是一开始比较陡但是后面就比较平缓,所以我有时候甚至会直接推荐新手在虚拟机里上ArchLinux,当ArchLinux玩的差不多的时候,学别的发行版就很简单了。相反Windows的学习曲线是一开始比较平缓但是后面越来越陡,Windows对于新手而言上手很简单,但是要玩转Windows一些高级功能(比如说注册表、组策略管理之类的东西)很难,因为Windows的系统管理等高级功能没有类Unix做的好。

(膜乎用户)@恶习像弹簧 回复 我 原帖地址:小池塘

之前用过LTSB还有Server2016(LTSB所对应的服务器版),一些Windows10上存在的...

我是1803开始用win10的,稳定性1903/09最好,2004驱动很多厂家跟不上

LTSB2015非常糟糕,LTSB2016就算更新补丁最新也是会有bug,LTSC2019的bug和1809就一样了

个人认为GUI比较方便,毕竟直观(当然大部分小白也是这样吧……),而且触屏友好

Linux慢慢学吧,也不能一蹴而就三天就会(抱这种心态的一般最后都是从入门到入土),当年Windows从日用到搞组策略和注册表优化过程也花了几年总结经验学习(这话说得总觉得像在开党会)

我 回复(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原帖地址: 小池塘

GUI对于批量处理多个文件而言(比如说批量转换格式、批量重命名)很蛋疼,总是要在鼠标/触控板/指点杆和键盘当中移动,在这方面用脚本/批处理或者小程序在CLI上跑就很方便,虽然我并不是专业程序员,只是一个爱好者,但是我平时在遇到一些情况有时会选择自己写一个工具,至于Windows10我是从TechReview版本开始用的,不过一开始只是装在虚拟机上,后来15年夏天Windows10正式发布的时候就直接把物理机从Windows7更新了,然后后来越用越失望,后来在偶然之间接触到Linux社区才试着转到Linux上直到今天,现在保持双系统(机器装了两块固态,一个固态一个系统,直接靠UEFI启动循序来引导硬盘启动,所以不存在Windows更新把Linux引导干掉了的这种情况,之前有过这种经历,后来给机器上了两块固态于是就把旧固态拿来装Windows,新固态装Linux,需要交换文件时在Windows盘上装Ext2FSD能够读取Linux系统盘内文件),我觉得1903/1909其实也算不上多稳定,1803bug确实不少,1809能强点,1903bug又多了些,而1909三天两头爱蓝屏,2003驱动又跟不上。其实注册表到今天我几乎已经不太用Windows的时候我都没有搞明白,组策略倒是会一点,说的夸张一点,要不是Windows10的话,我真的有可能不会和桌面Linux发行版产生交集。

(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回复 我 原帖地址: 小池塘

GUI对于批量处理多个文件而言(比如说批量转换格式、批量重命名)很蛋疼,总是要在鼠标/触控板/指点杆...

惭愧,我是win10刚出来也是马上更,更完也是失望,回退8.1(对,当时因为8.1的快速启动所以直接抛弃7,再说当时我那电脑比较神奇,8.1比7稳)

然后一直8.1用用用到买新电脑,那时就是新硬件必须上10,当时就是1803了,然后没有像当年那么失望(包括后面更20XX驱动厂家有跟上,都稳),所以我就没想过换系统——直到上葱开始注重隐私保护,才开始考虑换Linux

LTSB/LTSC是当年从8.1切到win10之前测试的,包括现在也有一台装LTSB/C

我倒是安卓刷机玩机很多都会了(大佬轻喷)——当年我手机国行不给更4.4,后来先是学会刷成美版,再后来刷成CM,再后来买手机都买可以(基本上)随便刷机的,直到手机流行非直角屏换苹果家的

慢慢来吧(当然按我性子,学会Linux估计共党都解体了)

我 回复 (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原帖地址 :小池塘

惭愧,我是win10刚出来也是马上更,更完也是失望,回退8.1(对,当时因为8.1的快速启动所以直接...

你其实不要灰心,当初我学Linux的时候也觉得很不习惯,总想切回Windows系统,但是一看到那些大佬的技术水平那么高,给开源社区贡献了不少代码就觉得自己还要努力向他们学习,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吧,然后再多和那些技术大佬交流交流,即使他们的政见和你不同(和一些人谈论技术问题时最好少提政治),毕竟技术本身是无罪的。至于Android刷机我当年也玩过,不过那个时候我没接触过Linux(只知道那是一种内核,但从来没了解过自由软件及开源社群),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当时Windows10还没有出世,而当时我也没有脱离Windows系统的动机。

(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回复 我 原帖地址: 小池塘

你其实不要灰心,当初我学Linux的时候也觉得很不习惯,总想切回Windows系统,但是一看到那些大...

总之慢慢来就是,窝佬适应性虽大不如前,但也不是铁板一块


我 回复 (膜乎用户) @恶习像弹簧 原帖地址: 小池塘

总之慢慢来就是,窝佬适应性虽大不如前,但也不是铁板一块

其实我对自由软件的了解也是通过一步一步的尝试进行的,在我还没有适应Linux之前,我会先看看自己的软件需求,然后尽量的先找到开源的替代品,其次在Windows环境下先适应适应这些软件(大部分开源软件都跨平台,因此在Windows下体验开源生态并非难事,其实即使遇到那些不跨平台的开源软件,也可以通过WSL来体验(尽管WSL效率低下,但这也是微软自打Windows10诞生以来干的为数不多的好事之一)),好在学习Linux知识之余在Windows平台下把这些软件的操作逻辑以及用户体验和之前使用过的那些非开源软件做一个对比,逐步的“掏空Windows生态”(这里借鉴一下某些菊花海军鼓吹鸿蒙的话术,不过细想一下其实咱们的行动确确实实的在“掏空Windows”),渐渐的实现从闭源到开源的转型,这其实是一个渐进性的过程,当然在“掏空”Windows平台之余也不要忽略对Linux的学习,因为在学习Linux的这个过程中可以感受一下开源与自由软件的强大之处,从而会对计算机界有一个新的认识(至少我是在接触Linux后从一名普通的计算机爱好者转变成一名拥抱开源和自由软件的计算机爱好者的)。即使遇到有款软件找不到开源替代品,我也会尽可能的寻找其跨Linux平台的替代品(实在不行就上虚拟机吧,Wine折腾起来又费时bug又多,效率其实相比虚拟机也高不了多少,关键是那玩意用起来特别痛苦,实际上兼容性很差劲),到后来其实也就适应了这种自由的感觉。事实上有时候与一些熟悉的事物“割席”并不会带来你太多痛苦(尽管一开始你可能会不适应),反而会带给你一种新的感受和体验,因为在“割席”后你会发现原来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只是因为你不去突破所谓的“心理舒适区”默认拒绝了它,我在转向Linux之前对于一些优秀的开源软件而言就是这样,这和所谓的“移民”以及“移民精神”所代表的含义不谋而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