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喜歡閱讀、旅遊、咖啡、美食⋯⋯,寫作是我思考的方式,這裡記錄著生活雜記及讀書心得。

生活雜記|牽著手就是一輩子

站在門邊的我看著他們的背影,聽著對話,忍住不讓眼淚掉下來。
Photo by Nina Hill on Unsplash

她輕輕的拍著他的背,嘴裡說著:「拍拍、拍拍,我在這裡喔,不要緊…」
床上的他臉上神情漸漸放鬆,情緒安穩了下來,拍背的手持續溫柔的規律得拍著他彎曲的背,那削瘦佝僂的背。

睡著的他嘴裡含糊吐出字句,仔細聽就知道那是她的名字。笑容慢慢在她臉上綻放,頭髮花白的她像個女孩靦腆的笑著駡著:「整天就只知道使喚我。」說完還用腳踢了踢床上他的腳,再伸長手摸摸那凌亂的雪白的頭髮。

他躺不到5分鐘便要喊她的名字,拍拍、翻身、喝水,換尿布、吃飯、洗澡……
身高只有150,嬌小瘦弱的她吃力得扶著175的他在床邊坐起來,再怎麼累還是堅持自己照顧,「因為他只要我啊!」她說。

「現在是我的修行,每天辛勤的勞動,還能夠為他做些什麼的時候要把握當下,以後想做都沒機會⋯⋯」「僅管他不能像以前一樣牽著我到處走,但只是陪著他,我心理就是踏實的;僅管生活只剩下照護,僅管快要感覺不到自己,疲憊著但仍然被需要著被愛著,現在他的世界裡就只有我啊!」

老人家翻出櫃子裡的相簿給我看,黑白相片保存的很好,看到他年輕時英挺的樣子說著,「以前人家都說我是為了錢才嫁給這老芋頭的⋯⋯他那裡有什麼錢啊!」「我們終究差了快30歲,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啊,因為他一直把我當孩子寵。」她談笑著,我眼裡的她背著光,渲染出層層的光圈,耀眼的讓我無法直視。

想起也不過沒多久前,杵著枴杖的他還能走動,當我們端上點著100數字的蛋糕時,老人家說起當年14歲便離了家,當時是怎麼樣也沒想過,這一離開就是一輩子⋯⋯談笑間不自覺眼淚便掉了出來,後來老人家哭到無法控制,想家了,想起那個14歲後就沒有再見過的媽媽了。

當時,她也是輕輕拍著他的背,什麼話也沒有說。而他拉起了她的手說:「謝謝妳,這一輩子最好的就是遇見妳⋯⋯」。當時她大笑著「真的是你運氣好才能娶到我啊!」逗得老人家哭著哭著就又笑了。

旁邊的我們附和著取笑著,心裡是滿滿的感動,這一幕真的好美好動人。他們手牽著手站著,唱著生日快樂歌,老人家吹了蠟燭,臉上還是有著淡淡的哀傷,那是我們第一次看見他的眼淚。
她小聲的對我們說:「以後就點一根金色蠟燭就好了。」

準備離開時,床上的他還在喊著她的名字,「幹嘛啊⋯」她說著便湊到他面前,老人家睜開眼睛看著她,「對不起啊!讓妳這麼辛苦⋯⋯把我送到養老院好了。」她轉頭沒有回答,哽咽的說不出話來。站在門邊的我看著他們的背影,聽著對話,忍住不讓眼淚掉下來。

「這是人生的必經,這裡有我,你們不需要擔心太多,有什麼事我會處理⋯⋯」她堅強的說著,自己扛起了一切。感覺心底酸酸的,雖然她說我們的陪伴讓她吃的飯有了味道,但我知道,其實我們什麼忙也幫不上。離開時只有滿滿的無力感,但生命還在繼續,只能暫時不去想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把過去的美好回憶好好保存著收藏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