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eal
Ethereal

上學期的不偏鄉服務

(编辑过)
我們發揮自己的才能,在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裡,用創意帶給孩子閱讀的樂趣。

在學期開始前,我們在幾本書中選擇要帶給孩子什麼收穫,最後選擇了溫馨的“謝謝您,福科老師”。希望這本書可以帶給孩子欣賞別人和自己的眼光。你是獨一無二的,其他人也是。

第一週,我們先讓小朋友閱讀完這本書,再透過討論加深小朋友的印象。我們問“派翠西亞是一位什麼樣的女孩”?小朋友的回答是“她很會畫畫,她很笨,她和別人不一樣以及她是家人眼中的寶貝”。派翠西亞因為閱讀障礙有很多辦不到的事,學習進度跟不上,連書本的句子都念不出來,因此引起許多同學的嘲笑與欺負。不過她身邊的家人和老師看見了她的不足,也看見了她的美好。接著,我們進行了書中經典的嚐蜂蜜活動,讓小朋友體驗書中比喻知識的甜蜜,在熱鬧輕鬆的氛圍裡面開始閱讀的序章。

過了兩週,我們來到第二堂課“同理”。一開始我們透過十個問題幫助小朋友回憶書中情節,其中一題是”派翠西亞對於欺負自己的艾瑞克所說的話,有什麼反應“?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題。當旁人的評價成為我們認定的事實時,評價的殺傷力就已經深深刻在我們心裡,成為我們對於自己的認知。於是我點了兩三個小朋友,等待有人可以說出期待中的答案,果然有小朋友敏銳地察覺到這個細節。接著我們用三個書中情節讓小朋友評分,做出一個心情量表的統計,也在小組討論中,讓小朋友知道同一件事造成每個人心情的波動不盡相同。最後我們演了一齣戲,小明努力卻沒有考好,回家被爸爸碎念。我問小朋友,若是他們會怎麼安慰小明呢?有小組用實際的禮物安慰,也有小組用富有力量的言語鼓舞他的信心。我希望大家在心裡同理之後能踏出行動的步伐,走向需要的人。

在前一堂課中,我們發現了戲劇的魔力,於是這堂課就用一齣校園友情劇拉開序幕。急躁直接的同學和細膩溫柔的同學產生了爭執,卻在校園霸凌中看見了急躁直接的同學,內在持守正義的一面。藉此帶出“我們對彼此的認識,有些是不易顯現但卻存在”。老師發揮化學長才,找來神奇墨水,讓小朋友寫下彼此的優點,但是墨水乾掉後就消失了。在特殊液體噴灑後,才能顯現,呼應了”不易顯現但卻存在“的概念。這堂課成為了小朋友印象深刻的課程,結合了戲劇與實驗。

在尾聲到來時,我希望小朋友有能口述完整本書或部分情節的能力,但顯然對中年級小朋友來說仍有難度。不過我們課程設定是希望可以把書中意義傳遞給他們,而不是增加閱讀硬實力,所以我就沒有堅持己見。透過幾次活動及書中情節回顧,我們最後把焦點放在感謝或是鼓勵身邊的家人及同學。有些小朋友畫了精美的卡片送給陪伴他們的哥哥姐姐,也有小朋友寫給辛勞付出的爸爸媽媽,感謝他們在家務上面的照顧。我個人覺得書中最美的是派翠西亞長大後遇見福科老師,但是福科老師卻認不得派翠西亞。可能福科老師在執教生涯中,幫助過許多學生,隨著時間過去早已淡忘,或是僅是年紀大了記不得。在福科老師腦中某個抽屜裡存放了陪伴派翠西亞克服閱讀障礙的回憶,沒想到卻是派翠西亞難以忘懷的感動,最後化為文字一再溫暖各地的讀者。

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如何去瞭解那些我們並不認識的需要,放下先入為主的眼鏡,用純粹的雙眼看清。更貼近生活來說,如何去欣賞一個人的優點,即使缺點顯而易見。我想接納自己和別人都是不容易的功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