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oir
savoir

裂缝中总有阳光洒落

老新人报道

各位朋友们好哇!我是去年6月18号注册的小透明,目前国内研究生在读。注册了很久了,但是直到现在我仍然止步于浏览其他创作者们的作品,而不敢贸然留下自己的任何痕迹。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自己头脑中的自我审查机制过于强大了,前两年的时候还会小心地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些碎碎念的文字,只是从去年年中开始越来越不敢把自己脑海中的观念落实于可以存档、截屏、分享的社交媒体之上了。时至今日,身在内地目睹的种种怪现状,内心郁结,却无人分享,只能每次偷偷爬上梯子,看看这里的朋友有什么看法。


说起我和matters的缘分,最初是在墙内的微博上面看到有人分享一篇端传媒的报道,觉得很少看到对事件分析梳理很是透彻周密的文章,于是便经常去端上看看。后来就好奇是一群怎样的人在运营这家媒体,于是无意中翻到了端的前主编张洁平女士曾经在一篇寄语中的一句话:处在漩涡中的人,有义务说出漩涡的样子。那一刻我突然被“义务”两个字戳动了,后来就顺着这条线发现了作为新的互动问答社区而出现的matters,自然地注册了账号,那段时间正好是六月份开始的香港人反送中游行,有次我印象很深刻是6.9那天和朋友一起去逛街,正在汉堡王吃东西的时候惯性打开端刷到了香港103万人在街头的大游行,深感两地之差距,一方正在为消费主义营造的618造势,物欲横流的欲望世界,另一方为了捍卫自由走上街头的团结不分你我,现实的分裂让人魔幻,徒生一些惭愧,一些无力。后来,一直在微信和豆瓣上阅读陈纯老师的文章,结果随着内地审查愈甚,连他也逐步失去了可以发声的空间,后来matters上入驻的创作者越来越多,很多有趣的小伙伴提供了好多我在墙内没有看到的更多视角,于是每天早晨都会惯性打开matters,看看新闻,然后再开始刷文献写论文的生活。幸好有matters,曾经在内地失去的声音能在这里重聚。尤其是当在这里看到有和自己脑海中的想法不谋而合的伙伴时,就非常开心,虽然没有现实生活中可以彻谈的朋友,但存在这样的一个角落是一件多么令人鼓舞的事情。

这篇小文在心里酝酿了很久,之前经常和朋友提到这个平台,朋友就会问,那你写了吗?我说还没有。总是在心里酝酿,一直憧憬着一个仪式感的时刻,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开始写,就像遇到了久未谋面的老友把自己的心事一吐为快。但是每次很想写的时候,就会打退堂鼓。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越来越感觉到记录的重要性了。

最艰难的是第一步,剩下的就是要坚持了。用书写对抗遗忘,这可能是目前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