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大拉皮儿
七彩大拉皮儿

No Asian woman in this culture can write “too much”. Indeed, no woman has ever written enough.

外放音乐


2021.8.13


深夜

一个人回家的路上

想听一首歌

我突发奇想

是不是可以外放出来


是一首情歌

很慢的节奏

很老的品味


前奏渐起

我前面是一对老夫妇

女人穿着鲜艳的花上衣

亦步亦趋

走在有点驼背的男人后面几步


他们走得很慢

按照我的步速

经过是一种必然


他们会喜欢这首歌吗

我不确定

更重要的是

他们还有歌中吟唱的爱情吗

这给我压力


我心里已经盘算好

怎样选择旁路绕过他们

在我快接近的时候

路边轰鸣着闪过一辆摩托车

引擎声音把我的音乐轻易盖过

有点松了一口气地

我在原路经过了他们


歌进入抒情的中段

出现了两个年轻人

可我放的不是Pop

这首歌对他们来说未免太老了些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觉得

可我就是这样觉得

我的歌很好听

但它或许对他们来说

不够酷


为了经过他们

我下意识调小了声音

调低声音的一刻

我想到

环境应该包括听觉的维度吗

占用他人的听觉是正当的吗

我应该为经过的路人的耳朵负责吗


是先有耳机还是

先有听歌的私人化呢

外方这个动作

会导致被人审视音乐品味

是我的臆想

还是我的义务呢


为什么外放音乐需要勇气

而制造引擎噪音不用


21.8.13 夜

21.8.14 修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