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黎瑞恩: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1993)|周慧敏作曲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於1993年收錄在黎瑞恩的專輯《不知不覺想起你》內,由周慧敏作曲,向雪懷填詞。黎瑞恩的成名作《一人有一個夢想》同樣來自向雪懷的手筆。周慧敏作曲給其他歌手的作品只有三首,包括黎瑞恩的《少女心》和《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2013年,黎瑞恩舉行兩場慈善演唱會。周慧敏擔任其演唱會嘉賓,她們合唱了《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那麼即使外面的世界把我們兩個遺忘,我還是覺得非常幸福。」
專輯《不知不覺想起你》

歌曲: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歌手:黎瑞恩

作曲:周慧敏

作詞:向雪懷

編曲:趙增熹

專輯:不知不覺想起你

年份:1993

唱片公司:寶麗金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於1993年收錄在黎瑞恩第四張專輯《不知不覺想起你》內,由周慧敏作曲,向雪懷填詞,趙增熹編曲。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KTV|主唱:黎瑞恩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作曲:周慧敏|作詞:向雪懷|編曲:趙增熹

傳來片片靜夜的聲音
彷似巨浪又再捲來衝擊我的心
這夜完全停住了像你緊抱著我
不捨得看見我有傷心
☆能明白我有過痛心 就只有你
當我在絕望那天 來陪伴我一生
你纏綿懷裡有我一片淚痕
才令我與世界又再接近☆
★無知的心 從此走出黑暗
忘掉我過去開始我新生
幻想你的聲音夢裡輕撫我的心
還有許多失意已經顯得不要緊
其實我要慶幸你這般愛護我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重唱 ☆★★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1989年,黎瑞恩參加歌唱比賽獲得冠軍,她得到發掘陳慧嫻的音樂人安格斯的賞識,從而加入樂壇。1993年,她憑一曲《一人有一個夢想》獲得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使其歌唱事業登上高峰。

《一人有一個夢想》KTV|演出:黎瑞恩

周慧敏作曲的作品也有不少,大部分是作給自己演唱的,例如《可知我想他》、《愛的成長》和《出嫁的清晨》等。

周慧敏作曲給其他歌手演唱的歌曲只有三首,包括黎瑞恩的《少女心》、《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以及黃劍文的《尋找消失的過去》。

《可知我想他》MV|演出:周慧敏

周慧敏和黎瑞恩的英文名都是「Vivian」,而她們同屬寶麗金唱片公司的歌手。周慧敏比黎瑞恩年長7歲,因此她們分別有「大V」和「細V」的稱號。

周慧敏 / 黎瑞恩

向雪懷第一首為黎瑞恩填詞的作品是《少女心》,也是由周慧敏作曲。而黎瑞恩的成名作《一人有一個夢想》同樣來自向雪懷的手筆。向雪懷為黎瑞恩填詞的其他作品,還有《多情》、《愛你這樣傻》、《陽光路上》和《愛你一定快樂》等。

《愛你一定快樂》|演出:黎瑞恩 (20歲)

2013年,黎瑞恩在灣仔會展舉行兩場《All For Love慈善演唱會》。周慧敏擔任其中一位演唱會嘉賓,她們同台合唱了《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Live 2013|演出:黎瑞恩 (39歲) / 周慧敏 (46歲)

「其實我要慶幸  你這般愛護我

   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

在歌者人生中最「絕望那天」,遇上了她一生中最愛的人,使她「從此走出黑暗」,忘掉了往昔,開始她新的生活。在他們的二人世界裡,世界彷彿停頓下來。

「這夜完全停住了」,外面的世界彷彿把他們遺忘了。即使世界不會因為他們而停止轉動,但歌者認為能夠活在二人世界中,感到非常慶幸和幸福。


「那麼即使外面的世界把我們兩個遺忘,以我們無法跟上的步伐運轉,我還是覺得非常幸福。」

    《即使世界將我們遺忘》鄭梓靈

《少女心》/《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Live 2020|演出:黎瑞恩 (46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黎瑞恩哪一首/些歌?
2. 周慧敏作曲的作品中,你最愛哪一首?
3. 向雪懷為黎瑞恩填詞的作品中,你最愛哪一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