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鄭秀文:愛的輓歌 (1995)

《愛的輓歌》於1995年收錄在鄭秀文的專輯《捨不得你》內,改編自中島美雪的《孤獨の肖像1st》,由潘源良填詞,是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II》插曲。電視劇播出後,此曲才被採用為片尾曲。此專輯是鄭秀文轉投華納唱片的首張專輯,唱片推出一星期已達白金銷量成績,使Sammi躋身一線天后的行列。《愛的輓歌》入選勁歌金曲季選,此曲國語版為鄭秀文的《脆弱》。輓歌是指哀悼死者的歌,愛的輓歌也就是一首哀悼愛情的歌。
專輯《捨不得你》
  • 歌曲:愛的輓歌
  • 歌手:鄭秀文
  • 作曲:中島美雪
  • 作詞:潘源良
  • 編曲:陳志康
  • 專輯:捨不得你
  • 年份:1995
  • 唱片公司:華納
  • 銷量:白金
  • 曲序:5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愛的輓歌》於1995年11月收錄在鄭秀文第八張粵語專輯《捨不得你》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中島美雪作曲,潘源良填詞,是無綫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II》插曲。
《愛的輓歌》MV|演出:鄭秀文 (23歲)

《愛的輓歌》
 作曲︰中島美雪|作詞︰潘源良|編曲︰陳志康

  *愛 何以竟找到我 在剎那間發生
    好比暗裡閃過的火
    你 從我心中經過 讓我徹底無助
    真的叫我非愛不可

  #願伴著你 就是沒自我
    亦未問為什麼 願永遠瘋魔
    就是在玩弄我 亦自願受著過錯
    道別話未說 亦盡量去拖

  +呈獻出一切去求你這一晚陪伴我
    祇需當打發時間別疑慮太多
    留住這一個夜晚在明日重播
    陪伴我一世是這首愛的輓歌

  %世間一切也無法去抵抗時日過
    不管真心跟瞞騙亦同樣結果
    來吧再一次被你欺騙未為過
    明日我一個夜裡再哼這首輓歌
    〔沒痛楚〕

    重唱 *,#,+,%

  &想得很清楚 真愛難負荷
    需要痛苦都太多
    今宵可不可 無須要太清楚
    只要剎那間結果
    若是玩弄我 唯求並未揭破
    願承認我是很傻
    願熱烈渡過 夢幻內渡過
    未計較終會留下我

    重唱 &

無綫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II》於1995年12月在香港播出,全劇共40集,由潘嘉德監製,陶大宇、郭可盈、郭藹明、鄭秀文及梁榮忠領銜主演。在檔案《花殺》中,鄭秀文飾演時裝設計師葉子晴。

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II》

《刑事偵緝檔案II》主題曲為梁漢文主唱的《為明日爭氣》,插曲是鄭秀文的《愛的輓歌》和梁漢文的《愛與情》。

鄭秀文推出專輯《捨不得你》時,《愛的輓歌》並未列為《刑事偵緝檔案II》插曲。電視劇播出後,此曲才被採用為該電視劇的片尾曲。

《愛與情》KTV|演出:梁漢文

《愛的輓歌》原曲為中島美雪的《孤獨の肖像1st》,於1993年發行,由她親自作曲及作詞。鄭秀文的《一錯再錯》,同樣是由中島美雪和潘源良合作曲詞。

中島美雪是日本著名創作歌手,改編自她的廣東歌有很多,包括鄭秀文的《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王菲的《容易受傷的女人》、呂方的《流浪花》、林子祥的《莫再悲》和鄧麗君的《漫步人生路》等。

《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KTV|演出:鄭秀文 (22歲)

有「浪子詞人」之稱的潘源良,第一首為鄭秀文填詞的作品是《幻滅》,此曲和周慧敏的《天荒愛未老》屬同曲異詞的歌曲。潘源良為Sammi填詞的作品,還有《怎麼愛得這樣傻》以及和葉蒨文合唱的《談情說愛》等。

《談情說愛》KTV|演出:鄭秀文 / 葉蒨文

《捨不得你》是鄭秀文由華星轉投華納唱片的首張專輯,標題曲《捨不得你》唱到街知巷聞,唱片推出一星期已取得白金銷量成績,使Sammi人氣急升,躋身一線天后的行列。

此專輯的《男仕今天你很好》和《捨不得你》先後成為「四台冠軍歌」。不過,《愛的輓歌》才是我全碟最喜歡的一首歌,其他推介歌曲還有《滴著眼淚》和《Tequila一杯》。

《滴著眼淚》KTV|演出:鄭秀文 (23歲)

《愛的輓歌》當年也頗為流行,曾登上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六位。《愛的輓歌》更入選1996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當時的司儀是丘凱敏和劉倩怡。

《愛的輓歌》Live 1996|演出:鄭秀文 (24歲)

《愛的輓歌》國語版為鄭秀文的《脆弱》,於1996年收錄在鄭秀文首張國語專輯《值得》內,由陳樂融填詞。

《脆弱》|主唱:鄭秀文

鄭秀文有不少和「歌」或「曲」相關的歌曲,包括《愛的輓歌》、《我們的主題曲》、《插曲》、《蕭邦寫過的歌》和《繽紛舞曲》等。

《插曲》MV|演出:鄭秀文 (27歲)

「呈獻出一切去求你這一晚陪伴我

   祇需當打發時間別疑慮太多

   留住這一個夜晚在明日重播

   陪伴我一世是這首愛的輓歌」


「輓歌」是指哀悼死者的歌,「愛的輓歌」也就是一首哀悼愛情的歌。歌者對愛情已死心,深信「真心跟瞞騙亦同樣結果」。但她仍不顧一切地去愛,只求換來一個浪漫的晚上, 留下美好的回憶「在明日重播」,而陪伴她一世就只有「這首愛的輓歌」。

《愛的輓歌》Live 1999|演出:鄭秀文 (27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鄭秀文哪一首傷感情歌?
2. 改編自中島美雪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3. 你最喜歡鄭秀文主演的哪一部電視劇或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