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夢劇院:狐狸先生的尾巴 (1989) - 民運歌曲

《狐狸先生的尾巴》於1989年收錄在夢劇院的專輯《天生一對》內,由李啟昌作曲,夢劇院填詞。民運歌曲是一些具有紀念六四事件意義的歌,有王虹的《血染的風采》、譚詠麟的《你知我知》、盧冠廷的《漆黑將不再面對》等。此曲的歌名可翻譯成Mr Fox's Tale。Tale和Tail是同音字,前者解作謊話,隱含的意思就是狐狸先生的謊話。謊言重複一千遍,真的會成為真理嗎?謊言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專輯《天生一對》
  • 歌曲:狐狸先生的尾巴
  • 歌手:夢劇院
  • 作曲:李啟昌
  • 作詞:夢劇院
  • 專輯:天生一對
  • 年份:1989
  • 曲序:5


《狐狸先生的尾巴》於1989年收錄在夢劇院第五張專輯《天生一對》內,由李啟昌作曲,夢劇院填詞。
《狐狸先生的尾巴》MV:夢劇院

音樂人李啟昌的作品不多,夢劇院的《紅橙黃綠青藍紫》是由他和夢劇院共同作曲。李啟昌的其他作品,還有黎瑞恩的《愛情》和彭羚的《雲流》等,而前者是由李敏填詞。

《紅橙黃綠青藍紫》:夢劇院主唱

和「六四」相關的歌曲,又稱「民運歌曲」,是一些具有紀念「六四事件」意義的歌曲。為人熟知的有王虹的《血染的風采》、崔健的《一無所有》和香港群星合唱的《為自由》等。

《狐狸先生的尾巴》當年並不流行,在民運歌曲中也屬冷門。但難得的是,夢劇院當年參與拍攝了這首歌的MV,而此曲是她們一首很破格的歌曲,搖滾的曲風表達她們的憤怒,不平則鳴,對當時的當權者發出強烈不滿和反抗的呼聲。

《血染的風采》:王虹

香港歌手演唱的「民運歌曲」,有譚詠麟的《你知我知》、盧冠廷的《漆黑將不再面對》和達明一派的《天問》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你知我知
歌手:譚詠麟
作曲:Per Gessle
作詞:林振強
專輯:忘情都市
年份:1989

歌詞節錄:
「若是問我可否將所想的封鎖 就像問我絲巾可否包一堆火 其情形NA NA NA NA NA 大家都知」
《你知我知》MV:譚詠麟

歌曲:漆黑將不再面對
歌手:盧冠廷
作曲:盧冠廷
作詞:劉卓輝
專輯:1989
年份:1989

歌詞節錄:
「如今 夜了 請安息輕帶著靈魂別去 這刻 拋開顧慮 漆黑將不再面對」
《漆黑將不再面對》:盧冠廷

歌曲:天問
歌手:達明一派
作曲:劉以達
作詞:周耀輝
專輯:神經
年份:1990

歌詞節錄:「縱怨天 天不容問 嘆眾生 生不容問」
《天問》MV:達門一派

在《天生一對》專輯的歌詞集中,夢劇院把《狐狸先生的尾巴》的歌名,翻譯成「Mr Fox's Tale」。英文「Tale」和「Tail」是同音字,前者可解作「謊話」,後者解作「尾巴」。因此,此曲歌名隱含的意思就是「狐狸先生的謊話」。

A Fox Tale

「誰做了啞巴?請盡情的嘶叫。

    沉著笑的他,收起狐狸的尾巴。」

 

夢劇院把「六四事件」內地主政者比喻作「狐狸先生」,諷刺他們封鎖新聞消息,編造謊言。「誰(人)做了啞巴」?「請盡情的嘶叫」,說出事實的真相。誰人在「擘大眼講大話」?請「閉起雙眼說真話」,「收起狐狸的尾巴」,不要再說謊。

謊言重複一千遍,真的會成為真理嗎?謊言就是謊言,是不會變成真理的。但是,如果謊言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在極權政治的統治下,消息被封鎖,信息來源單一,即使再聰明的民眾也只會漸漸地變成愚民。

誰主真相?也許就是極權政治下的當權者,下文介紹夢劇院的《真相》時再詳談。

夢劇院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夢劇院哪些歌曲?
2. 還有哪些紀念「六四事件」的華語歌?
3. 你最喜歡哪一首「民運歌曲」?

 

《狐狸先生的尾巴》歌詞:
曲:李啟昌
詞:夢劇院

未曾步近我心的“它”
將雨降下 再降下
未能入睡我懇請“它”
請將愛放下 快放下
是冷漠踏碎一串串童話

童年伴歲月逝
記憶中看見媽媽
臨行前母親輕輕的說謊
話在世間活著無用怕
完全是那夢囈傻話
與現實太偏差

是誰令我走不出
好一個夢話
一個笑話
是誰植下鏡中的花
請給我毒罵我痛罵
任血液潑在花園裡掛的畫
來吧伴我跪下
閉起雙眼說真話
黃河是我家

從前有些經典的作家
話在世生活令人懼怕
聞“存在”與“命運”談話了
但互說假話

沉睡了的“它”
收起人的飄渺 誰做了啞巴
請盡情的嘶叫
沉著笑的他
收起狐狸的尾巴
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