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可人兒 (1986)

《可人兒》於1986年收錄在張國榮的專輯《Stand Up》內,由黎小田作曲,鄭國江填詞,是電影《偶然》的插曲。電影中,張國榮拿著吉他自彈自唱此曲,向王祖賢表達愛意。此專輯流行的歌曲全是快歌,《Stand Up》、《黑色午夜》和《打開信箱》先後登上流行榜冠軍位置,而《可人兒》是一首滄海遺珠的情歌。可人兒是指可愛以及稱心如意的人,多是用來形容女生。以《可人兒》為名的廣東歌,還有葉德嫻和楊千嬅的版本。
專輯《Stand Up》

歌曲資料

  • 歌曲:可人兒
  • 歌手:張國榮
  • 作曲:黎小田
  • 作詞:鄭國江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Stand Up
  • 年份:1986
  • 唱片公司:華星
  • 曲序:10


《可人兒》於1986年收錄在張國榮第六張粵語專輯《Stand Up》內,由黎小田作曲及編曲,鄭國江填詞,是電影《偶然》的插曲。

《可人兒》|主唱:張國榮

電影《偶然

電影《偶然》於1986年在香港上映,是一部愛情電影,由楚原執導,張國榮、葉童、王祖賢和梅艷芳主演。

電影主題曲是由梅艷芳主唱的《紫色的偶然》,或稱《紫色的愛》,此曲並未有收錄在梅艷芳的專輯內。

《紫色的偶然》MV|主唱:梅艷芳

《可人兒》是電影《偶然》的插曲。在電影中,張國榮戀上王祖賢,誰知王祖賢竟是他父親 (朱江飾) 的女朋友呢!在電影其中一幕,哥哥拿著吉他彈自唱此曲,向王祖賢表達愛意,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電影《偶然》
電影《偶然》片段|演出:張國榮 / 王祖賢

創作人

黎小田和鄭國江為張國榮創作過不少作品,他們合作的第一首作品是《一片痴》,其他作品還有《儂本多情》、《我願意》和《迷路》等。

《我願意》MV|演出:張國榮

滄海遺珠

這張專輯流行的歌曲全都是快歌,《Stand Up》、《黑色午夜》和《打開信箱》先後登上流行榜冠軍位置。但《可人兒》卻被忽略了,只能成為一首滄海遺珠的醉人情歌。

《黑色午夜》MV|演出:張國榮

同名歌曲

最早以《可人兒》為歌名的是葉德嫻的版本,歌曲於1983年收錄在她的專輯《倦》內,是一首英文改編歌,同樣是由鄭國江填詞。

《可人兒》|主唱:葉德嫻

2000年,楊千嬅在也有一首同名歌曲,收錄在其專輯《Play It Loud Kiss Me Soft》內,由黃丹儀作曲,黃偉文填詞。

千嬅的《可人兒》,歌者自憐自艾找不到情人,慨嘆「男孩如此多,情人(卻不知道)在那兒」。事實上,很多擇偶條件優越的可人兒,卻常常是終生品嚐愛情苦果的人。

《可人兒》KTV|演出:楊千嬅

歌詞賞析

「可人兒」是指可愛以及稱心如意的人,多是用來形容女生。男生會用以表示對女生的讚賞,同時也表達他的愛慕之情。

「風,柔柔喚醒可人兒,

  願這風,能為我說一個字。」

 我希望微風能喚醒正在酣睡的可人兒,你簡直就是我「夢裡的仙子」。我更希望藉著微風,為我表達「愛」的心意。我願意和你「分享人生的各樣美」。

「只要知,此刻可親近你,

  這一刻最真,明天的不要知。」

 我只知道「此刻可親近你」,那管明天如何。所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張國榮哪首/些滄海遺珠的歌曲?
2. 黎小田和鄭國江共同創作的歌曲,你最喜歡哪一首?
3. 「擇偶條件優越的可人兒,卻常常是終生品嚐愛情苦果的人」,你認同這句說話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