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盧冠廷 / 劉天蘭:陪着你走 (1986)

《陪着你走》於1986年收錄在盧冠廷的專輯《陪着你走》內,由盧冠廷作曲,唐書琛填詞,盧冠廷和劉天蘭合唱。據盧冠廷所說,創作《陪着你走》時,他和太太爭執,當他完成曲譜後,第二天早上發現太太已把歌詞填好,而且歌詞內容十分溫馨和甜蜜,讓他瞬間消了氣。2017年,《陪着你走》成為「 摯愛20真經典」金曲。《陪着你嘔》是《陪着你走》的惡搞版,由盧海鵬扮演的盧氣廷主唱。《你今天快樂嗎》是《陪着你走》的延續篇。
專輯《陪着你走》

歌曲:陪着你走

歌手:盧冠廷 / 劉天蘭

作曲:陪着你走

作詞:唐書琛

編曲:盧冠廷

專輯:陪着你走

年份:1986

獎項:「 摯愛20真經典」金曲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陪着你走》於1986年收錄在盧冠廷第四張個人粵語專輯《陪着你走》內,由盧冠廷作曲及編曲,唐書琛填詞,盧冠廷和劉天蘭合唱。
《陪着你走》MV|合唱:盧冠廷 / 劉天蘭

《陪着你走》
作曲:盧冠廷|作詞:唐書琛

誰說 時間片刻變陳舊
全為我分秒亦停留
因我 身邊有你緊握我的手

愛 誰說永不會長壽
陪着你一生到白頭
都能 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
陪着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
天天編出兩雙足印
過千山過千海

如果 走到這世界邊端
我倆已是無力前行
跟我一起飛去

陪着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
天天編出兩雙足印
過千山過千海

如果 走到這世界邊端
我倆已是無力前行
跟我一起飛去

一世伴你同路去

填詞人唐書琛是盧冠廷的太太,他們早於1983年結婚。據盧冠廷所說,創作《陪着你走》這首歌,正值和太太有一些爭執。他完成曲譜後便擱在桌子上,誰知第二天的早上,他發現太太已把歌詞填好,而且歌詞內容十分溫馨和甜蜜,讓他瞬間消了氣。

由盧冠廷和太太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盧冠廷的《天鳥》、《但願人長久》、《快樂老實人》和《一生所愛》等。

《但願人長久》MV|演出:盧冠廷

劉天蘭是香港著名形象設計師,被譽為才女,她也是歌手和演員。為人熟知的歌曲都是合唱歌曲,除了和盧冠廷合唱的《陪着你走》,還有和林子祥以及童星詩詩合唱的《三人行》。

《三人行》MV|演出:林子祥 / 劉天蘭 / 詩詩

《陪着你走》當年十分流行,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此曲更是一首永垂不朽的歌曲,多年後成為歌迷心目中的經典金曲。

2017年,香港電台舉辦「 摯愛20真經典」金曲珍選活動,選出華語和外語經典金曲各十首。盧冠廷和劉天蘭合唱的《陪着你走》成為其中一首經典金曲,其他入選金曲還有譚詠麟的《愛在深秋》、葉麗儀的《上海灘》和薰妮的《每當變幻時》等 。

《每當變幻時》|主唱:薰妮

《陪着你嘔》是《陪着你走》的惡搞版,由盧海鵬扮演的盧氣廷主唱。「盧氣」和「勞氣」同音,形容人處於着急生氣的狀態,因此單是盧氣廷的名字和歌名《陪着你嘔》,已令人忍俊不禁。

1987年,無綫電視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再度舉辦《金像獎歌曲頒獎典禮》,由一眾搞笑藝員模仿歌手或演藝界名人的電視節目,當時的司儀是鍾保羅和盧敏儀。

由盧海鵬扮演的盧氣廷,憑一曲《陪着你嘔》獲得「最有人情味獎」。盧海鵬繼上一屆扮演羅人演唱《幾許瘋語》後,《陪着你嘔》成為另一首惡搞歌曲的經典。

《幾許瘋語》是以MV形式播出,但《陪着你嘔》是由盧海鵬現場演繹。盧海鵬拖著一隻豬出場,旋即引起觀眾笑聲連連。盧海鵬是模仿盧冠廷在MV (在YouTube找不到) 中拖著沙皮狗在海邊漫步的情景。惡搞歌詞如「陪著你嘔 豬公雞乸也不分」,不禁令人啞然失笑。

《陪着你嘔》Live 1987|演出:盧海鵬
《陪着你嘔》
作曲:盧冠廷|作詞:佚名

誰説 朋友無一個長壽
全為我豬乸亦停留
因我 身邊有你等緊去飲酒

錯 誰説乳豬太肥漏
陪著我飲酒鬥豉油
竟然 把樽樽茄汁飲到通透

陪著你嘔 恤衫西褲也不分
天天都嘔隻酒好「哽」
過青山 過香港
來嘔 嘔到我無曬D friend
我倆繼續胡亂鬧人
跟我一起打佢

不相信 朋友會比我長壽
全為你豬乸亦停留
因你 身邊有我等緊吔豬手

這味餸 誰説乳豬太肥漏
陪著我飲酒夠醇喉
竟然 把樽樽火酒飲到通透

陪著你嘔 豬公雞乸也不分
天天都嘔 認真好瞓
過青山 過香港
來嘔 嘔到我無曬新衫
我倆繼續胡亂鬧人
跟我一起打佢
一世伴你同爛醉

《陪着你走》的版本眾多,包括盧冠廷的獨唱版和合唱版。翻唱的歌手有原唱者盧冠廷、林憶蓮、容祖兒、Twins、譚嘉儀、王浩信、關心妍和RubberBand等。

2016年,林憶蓮推出翻唱專輯《陪著我走 in Search of Lost Time》 ,《陪着你走》也收錄在其中。

2017年,譚嘉儀推出專輯《Lonely》,《陪着你走》獨唱版和合唱版同時收錄在其中。她和王浩信的合唱版本,更成為無錢電視《勁歌金榜》的冠軍歌曲。

《陪着你走》|主唱:林憶蓮
《陪着你走》MV|演出:譚嘉儀
《陪着你走》Live 2017|演出:王浩信 / 譚嘉儀

《你今天快樂嗎》是《陪着你走》的延續篇,於2016年收錄在盧冠廷的專輯《Beyond Imagination Too》內,曲詞同樣是由盧冠廷和太太共同創作,兩首歌相隔足足三十年。

據唐書琛所說,她填詞的靈感源自睡醒的一刻,腦海中會湧現一句歌詞,這句歌詞奠定了整首歌的主題。《你今天快樂嗎》的首歌詞是「讓我看着你 像以往一樣」,相信是作詞人早上剛睡醒,睜開惺忪的雙眼,看着枕邊人的一種感覺。

陪着你走三十年,盧冠廷和唐書琛是對恩愛的老夫老妻。

《你今天快樂嗎》MV|演出:盧冠廷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盧冠廷哪一首 / 些歌呢?
2. 你最喜歡盧冠廷和唐書琛合作曲詞的哪一首作品?
3. 你最喜歡《陪着你走》哪一個版本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