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譚詠麟:變奏 (1988)

(编辑过)
《變奏》於1988年收錄在譚詠麟的專輯《擁抱》內,由譚詠麟親自作曲,雨言填詞。此專輯的 《同根生》和《都市獵人》同樣是由譚詠麟作曲。雨言是黃靄君的筆名,她也曾用「子貓」發表歌詞。和「小提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舊日的小提琴》以及黃凱芹的《翡冷翠之戀》等。心愛的你悄悄地溜走,獨剩我一人,寂寞地演奏小提琴。然而,這曲已經變奏,正如你的心已經改變,從今以後,不再屬於我。
專輯《擁抱》
  • 歌曲:變奏
  • 歌手:譚詠麟
  • 作曲:譚詠麟
  • 作詞:雨言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擁抱
  • 年份:1988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2
  • 獎項:全年最暢銷大碟奬


《變奏》於1988年收錄在譚詠麟第十五張個人粵語專輯《擁抱》內,由譚詠麟親自作曲,雨言填詞。
《變奏》|主唱:譚詠麟

《變奏》
作曲:譚詠麟 |作詞:雨言

*風柔柔 伴著我回頭
   倦眼光 暗暗的濕透
   窗台旁 輕輕叫喚妳
   期望妳向我揮手

#小提琴 又在奏著愁
   像妳心 對我的追究
   想從前 這曲我在奏
   今天心只感惡受

+寂寞地奏 寂寞地奏
   劇烈地掀起心悔疚 憂怨琴聲正如舊
   我在停留無退後 期望妳再次接受
   總不想戀愛沒以後

%寂寞地奏 寂寞地奏
   默默讓心抑鬱變奏 憂怨琴聲更難受
   我在停留無退後 期望妳再次接受
   不要讓心愛溜走

   重唱 *,#,+,%,%

   不要讓心愛溜走 

譚詠麟作曲的熱門作品,本網誌介紹《曾經》時已略作討論,其他較冷門的作品,還有此專輯的 《同根生》和《都市獵人》以及《迷痴的心》等。

《迷痴的心》|主唱:譚詠麟

填詞人雨言是前香港電台唱片騎師黃靄君的筆名,她也曾用筆名「子貓」發表歌詞。她的填詞作品包括張學友的《Amour》、陳慧嫻的《冰點》和劉美君的《亞熱帶少年》等。陳慧嫻的《歲月流聲》,歌曲講述的DJ Natalie就是黃靄君。

《Amour》MV|演出:張學友

和「小提琴」相關的廣東歌,除了譚詠麟的《變奏》,還有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舊日的小提琴》以及黃凱芹的《翡冷翠之戀》等,以下按年份逐一簡介。

歌曲:月半小夜曲
歌手:李克勤
作曲:河合奈保子
作詞:向雪懷
專輯:命運符號
年份:1987

歌詞節錄:「仍然倚在失眠夜 望天邊星宿 仍然聽見小提琴 如泣似訴在挑逗」
《月半小夜曲》(1989版) MV|演出:李克勤

歌曲:變奏
歌手:譚詠麟
作曲:譚詠麟
作詞:雨言
專輯:擁抱
年份:1988

歌詞節錄:「小提琴 又在奏著愁 像妳心 對我的追究」
《變奏》Live|主唱:譚詠麟

歌曲:舊日的小提琴
歌手:李克勤
作曲:林慕德
作詞:李克勤
專輯:Purple Dream
年份:1989

歌詞節錄:「誰留下我孤單抱著小提琴 留下了無數舊夜無數舊夢」
《舊日的小提琴》|主唱:李克勤

歌曲:翡冷翠之戀
歌手:黃凱芹
作曲:黃凱芹
作詞:黃凱芹
專輯:紅塵傾心故事
年份:2003

歌詞節錄:「小提琴合奏 響徹翡冷翠 動人絃樂裡 為何掉眼淚」
《翡冷翠之戀》MV|主唱:黃凱芹

「寂寞地奏 寂寞地奏

   默默讓心抑鬱變奏 憂怨琴聲更難受」

心愛的你悄悄地溜走,獨剩我一人「寂寞地(演)奏」小提琴。「憂怨琴聲正如舊」,然而,同一首樂章,奏出來的樂聲,卻變得更令人心酸,更令人難受。因為這曲已經變奏,正如你的心已經改變,從今以後,不再屬於我。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譚詠麟哪一首 / 些歌?
2. 還有哪些和「小提琴」相關或有小提琴演奏的廣東歌呢?
3. 譚詠麟作曲的作品中,你最愛哪一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