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黃凱芹:再遇 (1987)

《再遇》於1987年收錄在黃凱芹第一張迷你專輯《再遇》內,由他一手包辦曲詞及主唱。1986年,黃凱芹憑此曲參加《ABU流行曲歌唱比賽》,可惜卻落敗,但仍受唱片公司賞識,成為旗下歌手。由於Chris創作的歌曲旋律淒婉,歌詞含蓄富有詩意,因此他被歌迷冠以音樂詩人的稱號。《再遇》MV女主角是林穎嫻。此曲講述重遇舊情人的無奈心情,想與她舊情復熾,又怕再進入漩渦。感情變了就是變了,試問又怎可能破鏡重圓呢?
專輯《再遇》
  • 歌曲:再遇
  • 歌手:黃凱芹
  • 作曲:黃凱芹
  • 作詞:黃凱芹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再遇
  • 年份:1987
  • 曲序:4


《再遇》於1987年收錄在黃凱芹第一張粵語迷你專輯《再遇》內,由他一手包辦曲詞及主唱,盧東尼編曲。
《再遇》MV|演出:黃凱芹 (26歲) / 林穎嫻 (19魂)

黃凱芹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創作歌手,由他包辦曲詞的代表作有《傷感的戀人》、《焚情》以及和周慧敏合唱的《情未了》;由他作曲的代表作則有《情深緣淺》;而由他作詞的代表作也有Raidas的《傾心》,據說是Chris寫給他當年緋聞女友周慧敏的一首作品。

周慧敏 / 黃凱芹
《傷感的戀人》MV|演出:黃凱芹 (26歲)

1986年,黃凱芹憑一曲《再遇》參加《ABU流行曲歌唱比賽》,可惜卻落敗,但仍受「寶麗金唱片公司」賞識,成為旗下歌手。

當屆的冠軍和亞軍分別是倫永亮的《歌詞》和Raidas的《吸煙的女人》。其他落選參賽者還有黃敏華的《悟》以及周慧敏和王渭妮合唱的《看海的日子》。

《再遇》Live 1986|演出:黃凱芹 (25歲)
《看海的日子》Live 1986|演出:周慧敏 (19歲) / 王渭妮

黃凱芹於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畢業,是我的師兄,還記得當年有不少女同學,都視這位師兄為偶像。由於Chris創作的歌曲旋律淒婉,歌詞含蓄富有詩意,因此他被歌迷冠以「音樂詩人」的稱號。

2017年,Chris推出三十週年紀念原創專輯《詩人說夢》,歌曲圍繞他歷年來的故事、情懷和感受而創作,加上引經據典的詩詞歌賦,濃縮了他豐富的人生閱歷。

專輯《詩人說夢》

《再遇》MV女主角是林穎嫻,她是1987年度「香港小姐」季軍及「國際小姐」最上鏡小姐得主,而當屆「香港小姐」冠軍和亞軍分別是楊寶玲和李美鳳。

林穎嫻曾拍攝多個廣告,包括萬樂珠、碧泉檸檬茶、Lawman牛仔褲和華園等。她也曾在黎明的《如果這是情》和譚詠麟的《愛你兩個人》MV中擔當女主角。

林穎嫻
《愛你兩個人》MV|演出:譚詠麟 / 林穎嫻

歌名與「再遇」意思相近的廣東歌,還有呂方的《重遇》、張學友的《再度重遇你》和夢劇院的《又再遇》等。

《再度重遇你》MV|演出:張學友

有關重遇舊情人的廣東歌,本網誌介紹鄺美雲的《兩個偶然》時,已略作討論。《再偶》講述歌者重遇舊情人的無奈心情,想與她舊情復熾,又「怕再進入漩渦」,只好「茫茫然凝視」對方。

「但在這刻」,歌者「看見街角人漸散」,心知道「人散去始終不再返」,情逝去也不可以再挽留。但舊情人卻說「深愛過」他,「心已冷」的歌者深知這是錯愛,反問自己:

「曾錯過怎可一再錯?」

《再偶》副歌用了很多「Ooh ...」,表示重遇舊情人忐忑的心情,歌者感慨地道:

「與妳再遇又如何?」

黃凱芹副歌部分演繹得相當出色,歌曲尾段一連的「Ooh...」,高音部分演唱難度極高,但黃凱芹卻表現得駕輕就熟,而且很有感情。

感情變了就是變了,既然「癡心(已)輕摔破」,試問又怎可能破鏡重圓呢?

《再遇》Live|演出:黃凱芹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黃凱芹哪一首 / 些歌?
2. 你最喜歡黃凱芹創作的哪一首歌?
3. 還有哪些廣東歌與再遇舊情人相關呢?


《再遇》歌詞:

作曲:黃凱芹|作詞:黃凱芹|編曲:盧東尼

望著妳 問我怎麼不說話
我說我 心已冷 妳說妳不想再孤單
但在這刻 看見街角人漸散 人散去始終不再返

* 在瞬間 像看清楚這變幻
 妳說妳深愛過 我說我不想再負荷
 就讓痛楚 教我知道誰是錯 曾錯過怎可一再錯 *

# Ooh… Ooh… 與妳再遇又如何
 Ooh… Ooh… 我怕再進入漩渦
 茫茫然凝視我 往日我 只是傻
 茫茫然凝視妳 妳令我將痴心輕摔破 #

Repeat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