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許秋怡:偷偷想你 (1993)|孟庭葦: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1992)

《偷偷想你》於1993年收錄在許秋怡第一張個人專輯《秋怡》內,改編自孟庭葦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由靳鐵章作曲,龐卓汶填詞。《偷偷想你》講述女學生暗戀中學男教師,MV中扮演男教師的是藝人王維德。此曲的前奏、中段和結尾都有一段獨白,是一首故事性很強的歌曲。獨白由鄭丹瑞演繹,聲演中文老師的他朗讀出兩首詩,分別是冰心的《紙船——寄母親》和卞之琳的《斷章》。《偷偷想你》有一個獨白劇場版,由張智霖聲演獨白。
專輯《秋怡》
  • 歌曲:偷偷想你
  • 歌手:許秋怡
  • 作曲:靳鐵章
  • 作詞:龐卓汶
  • 編曲:曾頌勤
  • 獨白:鄭丹瑞
  • 專輯:秋怡
  • 年份:1993
  • 曲序:1
  • 銷量:金唱片


《偷偷想你》於1993年收錄在許秋怡第一張個人專輯《秋怡》內,是一首國語改編歌,由靳鐵章作曲,龐卓汶填詞。
《偷偷想你》MV:許秋怡 (25歲) / 王維德 (26歲)

《偷偷想你》的原曲是台灣歌手孟庭葦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歌曲於1992發行,由李子垣和吳若權填詞。《冬季到台北來看雨》是一首很動聽的傷感情歌,但歌曲中並沒有加插任何獨白。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孟庭葦 (23歲)

作曲人靳鐵章是台灣音樂人,《冬季到台北來看雨》是他的代表作。填詞人龐卓汶的作品不多,其他作品還有此專輯許秋怡的《情沒有十分》、葉蒨文的《與你傾訴》和馬浚偉的《夜長夢多》等。

《情沒有十分》:許秋怡主唱

《偷偷想你》講述女學生暗戀中學男教師,此曲的前奏、中段和結尾都有一段獨白,是一首故事性很強的歌曲。前奏的獨白由鄭丹瑞演繹,聲演中文老師的他朗讀出兩首詩。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疊成一隻很小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海裡。」

這段詩源自現代詩人冰心於1923年創作的《紙船——寄母親》,這首詩成了香港小學中文教科書的教材。這首詩令人聯想起「歌神」許冠傑的名曲《紙船》。

《紙船》:許冠傑主唱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當年我並不知道此首詩的出處,後來唸大學時,認識了一位中文系的女生,她告訴我這首詩是卞之琳的《斷章》。她還問我是否認識卞之琳,還依稀記得當時裝作幽默地回答她:「我認識關芝琳,但不知道卞之琳是誰。」這首詩令人聯想起創作歌手蔡國權的歌曲《不裝飾你的夢》。

註:《斷章》是卞之琳於1935年創作的現代詩;「卞」音「辨」
《不裝飾你的夢》MV:蔡國權

聲演獨白的鄭丹瑞是著名電台DJ和司儀,他也曾在張麗瑾的《留給最愛的說話》和何嘉麗的《無可奉告》中演繹獨白。

《留給最愛的說話》:張麗瑾

《偷偷想你》有一個獨白劇場版,於1993年收錄在雜錦專輯《真心精選》內。劇場版的獨白由張智霖聲演,內容和原曲有所不同。其中「過盡千帆皆不是」出自唐代詩人溫庭筠的《望江南 · 梳洗罷》,意思是「數千隻船都經過了,所盼望的人都沒有出現」。

男白:係我故事開始得太早 定係你出現得太遲
   過盡千帆皆不是 你明唔明咩意思
   一個已經掏空左心嘅人 又點可以再將佢送比第二個
   你仲細 可能會唔明白
   不過 其實愛情呢兩個字
   有幾多個人 會真正了解

女白:其實 我唔係寂寞嗰陣先會諗起你
   而係當我一諗起你
   寂寞就會由憐而生
   嗰種感覺抽象到連我自己都唔明白
   我又點可以清楚咁 話比你聽呢
《偷偷想你》(獨白劇場版):許秋怡主唱 / 張智霖獨白

1991年,許秋怡和張智霖以金童玉女的姿態推出唱片,以一曲《現代愛情故事》成名,這首歌也成了90年代經典合唱歌曲。

許秋怡 / 張智霖
《現代愛情故事》KTV:許秋怡 (23歲) / 張智霖 (20歲)

《偷偷想你》MV中扮演男教師的是前無綫演員王維德,他是已故女藝員王敏明的胞弟。王維德也曾在梅艷芳的《緋聞中的女人》和彭健新的《Mr Cool》MV中參與演出。

《緋聞中的女人》MV:梅艷芳

當年我因為喜歡《偷偷想你》這首歌,便買下了這張唱片,還記得當時被同學取笑呢!因為他們認為許秋怡長得不漂亮,買她的唱片是浪費金錢。不過,許秋怡這張專輯,當年獲得金唱片的成績,證明也有不少知音人喜歡秋怡的歌曲。

「偷偷想你,可會知這心意?

   讓幻想豐富我心事。」

 

或許,當你在偷偷想念某人時,某人也在偷偷想念你;當你夢見意中人時,你也成了別人的夢裡人呢! 

許秋怡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許秋怡哪一首 / 些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詞加插了獨白?
3.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詞引用了詩詞?


《偷偷想你》歌詞:
曲:靳鐵章
詞:龐卓汶
白:鄭丹瑞

老師: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
很小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海裡 ... (學生對話 ...)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
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可知道愛情是怎樣 飄忽的風蘊醞
可知道為誰仍張望 心中一些震盪
如何開始給結下的網 常為你著迷戀有所思
傻傻的癡 收起難告示 不經意太多掛念

* 偷偷想你 可會知這心意 讓幻想豐富我心事
假使當你 感覺到這心理 別要狠狠轉身別離
 
老師:你做乜放學0甘耐都重要唔走呀
秋怡:呀Sir 無呀 我系度念緊頭先上堂個陣
           你教我個幾首詩
老師:你有唔明
秋怡:無呀 不過 ... 不過我覺得你頭先念詩果時個樣
           好得意之嘛
 
當知這愛原是抽像 找緊詩般幻象
當知這愛難望閃亮 給它掩飾漂亮
為何傾心 只覺全失控 從未這樣迷戀你可知
埋藏的詩 心內留故事 可知道愛多幼稚*
(願你收起有天記起)
 
秋怡:系某年某月某日 我鍾意咗一位教中文嘅老師
           他念詩個時候個樣好得意 但系我已經唔記得他
           個名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