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慧嫻:六月某天 (1986)

(编辑过)
《六月某天》於1986年收錄在陳慧嫻的專輯《反叛》內,由蔡國權一手包辦曲詞。此曲歌名雖然沒有「雨」字,但前奏聽到雷雨聲,而歌詞的第一句是「六月某天 是下雨天」。歌名或歌詞與「月份」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鄭秀文的《娃娃看天下》、蔡楓華的《早春二月》和李克勤的《九月中的陌生人》等。丘比得是羅馬神話中的愛神,但一般會譯作丘比特 (Cupid),他掌管人的愛情。下雨天有時會令人很討厭,但下雨也可以是很浪漫的。
專輯《反叛》
  • 歌曲:六月某天
  • 歌手:陳慧嫻
  • 作曲:蔡國權
  • 作詞:蔡國權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反叛
  • 年份:1986
  • 曲序:5


《六月某天》於1986年收錄在陳慧嫻第三張個人專輯《反叛》內,由蔡國權一手包辦曲詞,盧東尼編曲。
《六月某天》:陳慧嫻主唱

蔡國權是香港著名創作歌手,他也有替其他歌手創作歌曲,由他一手包辦曲詞的作品,還有徐小鳳的《順流逆流》、關淑怡的《患難建真情》、譚詠麟的《幫我、欺騙我》和周慧敏的《為你》等。

《順流逆流》Live:徐小鳳

《六月某天》歌名雖然沒有「雨」字,但此曲的前奏聽到雷雨聲,而歌詞的第一句是「六月某天 是下雨天」。香港的六月也經常下雨,最近也曾多次掛起暴雨警告信號呢!

有不少以下雨聲作前奏的廣東歌,包括陳慧嫻的《Jealousy》、許冠傑的《是雨是淚》和林憶蓮的《下雨天》等,本網誌介紹譚詠麟的《雨絲情愁》時已略作討論。

《Jealousy》KTV:陳慧嫻

歌名或歌詞與「月份」相關的廣東歌,有陳慧嫻的《六月某天》、鄭秀文的《娃娃看天下》、蔡楓華的《早春二月》和李克勤的《九月中的陌生人》,以下按月份次序作簡單介紹。

歌曲:早春二月
歌手:蔡楓華
作曲:山木康世
作詞:卡龍
專輯:人之初
年份:1982
月份:二月

歌詞節錄:「遠處青青山嶺下 城廓無處不飛花 暖暖風吹二月 江中煙雨灑」
《早春二月》MV:蔡楓華

歌曲:六月某天
歌手:陳慧嫻
作曲:蔡國權
作詞:蔡國權
專輯:反叛
年份:1986
月份:六月

歌詞節錄:「六月某天 是下雨天 在石澳海邊 與你碰面」
《六月某天》:陳慧嫻主唱

歌曲:娃娃看天下
歌手:鄭秀文
作曲:馮正
作詞:馮正
專輯:Never Too Late
年份:1992
月份:七月

歌詞節錄:「臉上泛著微熱 髮上結著紅蝴蝶 正是那段往事 我思憶中的七月」
《娃娃看天下》MV:鄭秀文

歌曲:九月中的陌生人
歌手:李克勤
作曲:德永英明
作詞:小美
專輯:Purple Dream
年份:1989
月份:九月

歌詞節錄:「妳似慣了變心轉了又轉 遺留濃情徘徊九月互愛戀」
《九月中的陌生人》:李克勤

「丘比得的箭,

    混著風飛濺,

   全在心內染。」

 歌詞出現的「丘比得」就是羅馬神話中的愛神,但一般會譯作丘比特 (Cupid)。丘比特掌管人的愛情,他有一枝金箭和一枝鉛箭,被他的金箭射中,便會產生愛情;相反,被他的鉛箭射中,便會拒絕愛情。據說丘比特射箭時眼睛是綁起來射的,因此人們把愛情說是緣分。

愛神丘比特 (Cupid)

下雨天有時會令人很討厭,但下雨也可以是很浪漫的!伏在愛人的肩上,「任令雨點將衣衫濕片片」。歌者還希望愛神丘比特的箭,射向她和愛人,使他們墮入愛河,成為佳偶。她「願默禱千遍」,求愛人的心永遠不變。

專輯《反叛》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陳慧嫻哪一首 / 些歌呢?
2. 還有哪些歌名或歌詞與「月份」相關的廣東歌呢?
3. 你最喜歡哪一首由蔡國權創作的歌曲? 


《六月某天》歌詞:
作曲:蔡國權
作詞:蔡國權
編曲:盧東尼

六月某天 是下雨天
在石澳海邊 與你碰面
雨點輕輕濺 像萬支小箭
投在你的臉
伏在你肩 撥弄雨點
任令雨點 將衣衫濕片片
丘比得的箭 混著風飛濺
全在心內染 
纏綿在你的懷抱
終點不想要知 停住這刻不去
可不可以 凝望著你的神態
會叫我心癡癡醉 不終止
你的舉止 迷住了我
我的心窩不知所以

Repeat all once

凝視你的臉 願默禱千遍
求你永不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