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區瑞強:夏日茶座 (1984)

《夏日茶座》於1984年收錄在區瑞強的專輯《訴心曲》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區瑞強當年是香港電台的DJ,目前仍為該台主持《2000靚歌再重聚》。此曲當年頗為流行,曾經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亞軍位置。此曲MV女主角是商天娥,她當年憑着跟張國榮合演《儂本多情》而走紅。歌者喜歡到茶座品嚐杜松子酒,而歌詞出現飲品的廣東歌,還有鄺美雲的《再坐一會》和達明一派的《溜冰滾族》等。愛情就像一個圓形。
專輯《訴心曲》
  • 歌曲:夏日茶座
  • 歌手:區瑞強
  • 作曲:小岩正幸
  • 作詞:林敏驄
  • 編曲:Joey Villanueva
  • 專輯:訴心曲
  • 年份:1984
  • 曲序:3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亞軍


《夏日茶座》於1984年收錄在區瑞強第八張粵語專輯《訴心曲》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
《夏日茶座》MV:區瑞強 (29歲)

《夏日茶座》的原曲是日本三人組合「都会ものがたり」的《He-Story》,由組合成員小岩正幸作曲。

區瑞強當年是香港電台第二台的唱片騎師,目前仍為該台主持《2000靚歌再重聚》,是一個現場歌唱的節目,以懷舊歌曲為主,每次邀請不同風格的嘉賓歌手合唱。

網主當年是香港電台第二台的聽眾,經常在收音機聽到《夏日茶座》這首歌,此曲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亞軍位置。而此專輯的主打歌《再莫愚弄我》,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

《夏日茶座》原曲
《再莫愚弄我》MV:區瑞強 (29歲)

《夏日茶座》MV女主角是商天娥,她當年憑著跟張國榮合演《儂本多情》而走紅,隨即成為無綫電視力捧的當紅花旦。商天娥也在張國榮的《儂本多情》MV中參與演出。

張國榮 / 商天娥

「天氣炎熱」,歌者喜歡到茶座品嚐杜松子酒 (GIN),既可消暑,又可暫時忘卻失戀的傷痛。區瑞強另一首歌曲《留下的雨傘》,歌詞中同樣出現「GIN」此英文字。

其他歌詞出現飲品的廣東歌,還有鄺美雲的《再坐一會》、達明一派的《溜冰滾族》和楊千嬅的《可惜我是水瓶座》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再坐一會
歌手:鄺美雲
作曲:羅大佑
作詞:潘偉源
年份:1985
飲品:熱茶 / 香濃嘅酒 / 清淡嘅茶

獨白1:「再添熱茶一杯 請你多留一會 不求你回心轉意 只想別後你心中無悔」
獨白2:「唔敢斟香濃嘅酒 怕你心中誤會 但係一杯清淡嘅茶 你又可曾領會」
《再坐一會》MV:鄺美雲

歌曲:留下的雨傘
歌手:區瑞強
作曲:Gary Daly / E. Lundon / G. Johnson
作詞:康思念
年份:1986
飲品:冰水 / GIN

歌詞節錄:「斟一杯冰水 加半杯GIN 你我醉了 繼續纏綿」
《留下的雨傘》:區瑞強主唱

歌曲:溜冰滾族
歌手:達明一派
作曲:劉以達
作詞:陳少琪
年份:1987
飲品:可樂

歌詞節錄:「流著少年脈膊 隨著一杯可樂 盡忘懷一切失落」
《溜冰滾族》MV:達明一派

歌曲:可惜我是水瓶座
歌手:楊千嬅
作曲:雷頌德
作詞:黃偉文
年份:2003
飲品:長島冰茶

歌詞節錄:「要是回去 沒有止痛藥水 拿來長島冰茶換我半晚安睡」
《可惜我是水瓶座》MV:楊千嬅

「離別你,舊日事不再困惑我,

  不再傷悲,你我經已離別。」

 

沒有愛情的日子,「一切像昨天」。愛情真的很玄,像圓形一樣,「一轉又一轉」,起點和終點都是在同一點,歌者和戀人的緣分也就此完了。 但是,歌者「不(用)再傷悲」,因為

愛情就像一個圓形,有著無數的對稱軸。

只要繼續去尋覓真愛,總會找到你的另一個半圓,拼成一段圓滿的愛情。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愛區瑞強哪些歌?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詞出現飲品呢?
3. 《2000靚歌再重聚》是一個很長青的電台節目,你對這類節目有何評價?


《夏日茶座》歌詞:
作曲:小岩正幸
作詞:林敏聰
 
浮雲飄浮蓋過西北半球
天氣炎熱
透過窗邊觀看
一切像昨天
 
爬蟲窗跳過檯邊我面前
心裡煩悶
看天花板風扇
一轉又一轉
 
#常在這心愛茶座
用背輕靠著椅
任腳尖踼著腳角
口喝一杯滿的GIN
 
離別你
舊日事不再困惑我
不再傷悲
你我經已離別
忘掉你
話過不再記住你
我就這樣決定
不再想你 #
 
藍藍青青遠遠的天似道牆
阻我懷念
你已經消失去
不會願相見
 
Repeat #
離別你
舊日事不再困惑我
不再傷悲
你我經已離別
忘掉你
話過不再記住你
我就這樣決定
不再屬於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