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周慧敏:戀曲Sha La La (1993)

《戀曲Sha La La》於1993年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新曲+精選》內,改編自山下久美子的《ごめんね太陽》,由劉卓輝填詞,唐奕聰編曲。古天樂有份參與演出該KTV,是其中一名男舞伴。《戀曲Sha La La》當年不太流行,但也曾登上各大流行榜。與「戀曲」相關的廣東歌,有許冠傑的《阿郎戀曲》和關淑怡的《告別戀曲》等。1994年,周慧敏首次在紅館舉行演唱會,《戀曲Sha La La》是演唱會的序曲。
專輯《新曲+精選》
  • 歌曲:戀曲Sha La La
  • 歌手:周慧敏
  • 作曲:布袋寅泰
  • 作詞:劉卓輝
  • 編曲:唐奕聰
  • 專輯:新曲+精選
  • 年份:1993
  • 曲序:1
  • 銷量:雙白金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上榜 / 叱咤樂壇流行榜上榜


《戀曲Sha La La》於1993年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新曲+精選》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劉卓輝填詞,唐奕聰編曲。
《戀曲Sha La La》KTV:周慧敏 (26歲)

《戀曲Sha La La》的原曲為日本女歌手山下久美子的《ごめんね太陽》,歌名意思是「太陽對不起呀」。作曲人布袋寅泰是日本搖滾音樂家,他與山下久美子曾是夫妻。

《戀曲Sha La La》原曲

填詞人劉卓輝只曾為周慧敏譜寫過三首作品,分別是《對不起、親愛的》、《夢裡伊人》和《戀曲Sha La La》。他的代表作有Beyond的《大地》、張學友的《舊情綿綿》、黎明的《我的親愛》和陳慧嫻的《戀戀風塵》等。

《大地》KTV:Beyond

《新曲+精選》是周慧敏首張個人粵語精選專輯,於1993年發行,共有十三首歌曲,有五首歌曲首次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中,包括兩首新歌《戀曲Sha La La》和《痴心換情深》,兩首混音歌曲《自動自覺(Erotic Mix)》和《最愛(Piano Version)》,以及和黃凱芹合唱的《情未了》。

《痴心換情深》KTV:周慧敏

影帝古天樂初出道時拍攝了多個卡拉OK音樂錄像,他有份參與演出《戀曲Sha La La》KTV,是其中一名男舞伴。古天樂也曾在周慧敏的《心軟》MV中擔任男主角。

《心軟》MV:周慧敏 (27歲) / 古天樂 (24歲)

《戀曲Sha La La》當年不太流行,但也曾登上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和商業電台的《叱咤樂壇流行榜》,最高位置分別為第十一位和第十三位。

《新曲+精選》當年銷量達雙白金,而1993年是周慧敏獲得個人榮譽最多的一年。她獲得日本廣播協會 (NHK) 頒發的「最受歡迎外國女歌手獎」。在《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中,她與台灣歌手林隆璇合唱的《流言》,獲得「最受歡迎合唱歌曲」銅獎。她更首度入選「最受歡迎女歌星」最後五強,僅敗給葉蒨文和王菲,排名第三位。

《流言》KTV:周慧敏 (26歲) / 林隆璇 (29歲)

與「戀曲」相關的廣東歌,還有許冠傑的《阿郎戀曲》、關淑怡的《告別戀曲》和關正傑的《夕陽戀曲》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夕陽戀曲
歌手:關正傑
作曲:村下孝藏
作詞:鄭國江
專輯:天籟
年份:1983

歌詞節錄:「斜陽下滿天彩雲照 金光閃耀 像野火在燒」
《夕陽戀曲》:關正傑主唱

歌曲:阿郎戀曲
歌手:許冠傑
作曲:羅大佑
作詞:許冠傑
專輯:89歌集 
年份:1989

歌詞節錄:「水汪汪的黑眼睛笑態多親善 你面容上的改變腦裡未移遷」
《阿郎戀曲》MV:許冠傑

歌曲:告別戀曲
歌手:關淑怡
作曲:中西保志
作詞:簡寧
專輯:My Way
年份:1994

歌詞節錄:「原諒我好嗎 今天告別 你那誓約依然動聽」
《告別戀曲》:關淑怡主唱

《戀曲Sha La La》的歌名,令歌迷聯想起露雲娜於1985年發行的《雨中Sha La La》,同樣是節奏輕快的情歌,由鍾鎮濤作曲,盧永強填詞。

《戀曲Sha La La》MV:露雲娜

1994年,周慧敏首次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四場《美的化身演唱會》。當年仍是中學生的網主,也是首次和同學一起去觀賞演唱會。還記得Vivian出場時連唱幾首快歌,而《戀曲Sha La La》就是當年演唱會的序曲。

雖然Vivian的唱功一般,但她的賣力演出和華麗舞台服飾,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為我們帶來一個難忘的演唱會。

《戀曲Sha La La》Live 1994:周慧敏 (27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周慧敏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歌名與「戀曲」相關的華語歌呢?
3. 哪一位歌手的演唱會令你最難忘呢?為什麼?


《戀曲Sha La La》歌詞:
作曲:布袋寅泰
作詞:劉卓輝

HAY HAY HAY

慌慌張張的掠過 知你靜靜看我
其實你瞞著我 瞧著我
喜歡暗戀不算有罪過
無謂再解釋週遭沒有位去坐
跳舞或唱歌隨便你沒有不可

一雙一雙的世界感覺剩下你我
難道你陪著我 瞧著我
今晚卻不想再有突破
還是要依依不捨又要裝冷漠
現在沒結果 明日會後悔當初

SHA LA LA LA LA
共舞一夜可不可
SHA LA LA LA LA
讓這戀曲一再播
來做個夢著了火 困著我

HAY HAY H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