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學友:遙遠的她 (1986)

《遙遠的她》於1986年收錄在張學友的專輯《AMOUR/遙遠的她》內,改編自谷村新司的《浪漫鐵路》,由潘源良填詞。《遙遠的她》當年十分流行,不但入選《勁歌金曲》季選,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此專輯的名稱是《AMOUR/遙遠的她》,而兩首歌的MV都找來陳雅倫當女主角,令人聯想到《遙遠的她》就是《Amour》的延續篇。與「死亡」相關的廣東歌,還有張學友的《愛是永恒》和李克勤的《為妳流淚》等。
專輯《AMOUR / 遙遠的她》
  • 歌曲:遙遠的她
  • 歌手:張學友
  • 作曲:谷村新司
  • 作詞:潘源良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AMOUR / 遙遠的她
  • 年份:1985
  • 曲序:7
  • 獎項:十大勁歌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遙遠的她》於1986年收錄在張學友第二張個人粵語專輯《AMOUR / 遙遠的她》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谷村新司作曲,潘源良填詞,盧東尼編曲。
《遙遠的她》MV:張學友 (25歲) / 陳雅倫 (20歲)

《遙遠的她》的原曲為谷村新司的《浪漫鐵路》,歌曲於1985年發行,有「途上篇」和「蹉跌篇」兩個版本。

《遙遠的她》原曲

谷村新司是日本著名唱作歌手,改編自他創作的廣東歌,還有陳百強的《旅程》、關正傑的《星》和郭富城的《其實我真的愛你》等。

《其實我真的愛你》MV:郭富城

潘源良為學友譜寫過不少經典金曲,包括《情已逝》、《明日世界終結時》以及和陳慧嫻合唱的《一對寂寞的心》等。

《一對寂寞的心》MV:張學友 / 陳慧嫻

《遙遠的她》的國語版同樣名為《遙遠的她》,由呂承明填詞,於1986年收錄在張學友第一張國語專輯《情無四歸》內。如果歌迷不懂國語,可能會把「遙遠的她」聽成「柔軟的她」,令人充滿遐想。

《遙遠的她》國語版

《遙遠的她》當年十分流行,不但入選《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當時主持季選的司儀是鍾保羅。

《遙遠的她》Live 1986:張學友 (25歲)

《遙遠的她》 MV女主角是「新秀歌唱大賽」出身的陳雅倫。1994年,陳雅倫曾推出過兩張粵語專輯,她的《隨便坐》更成為流行榜的冠軍歌。

陳雅倫曾推出過裸體寫真集,也曾在電影《危情》中全裸演出。她初出道時外貌清纯甜美,與後期的性感冶艷形象可謂判若兩人。

陳雅倫也曾在張學友的《Amour》、《沉默的眼睛》和杜德偉的《抱緊我》等MV中參與演出。

《Amour》MV:張學友 (25歲)
《沉默的眼睛》MV:張學友 (26歲)

雖然《Amour》和《遙遠的她》兩首歌的作曲和填詞人都不相同,但此專輯的名稱是《AMOUR / 遙遠的她》,而兩首歌的MV都找來陳雅倫當女主角,令人聯想到《遙遠的她》就是《Amour》的延續篇。

首先,《Amour》道出歌者有一段「異地情緣」,兩人要分隔兩地,歌者在「話別的一刹那」,表達他對戀人的愛慕之情。

來到《遙遠的她》的第一部分,歌者的愛人還在世上,但他們始終要分隔兩地,歌者對她有無盡的思念。歌者回憶起「在這半山那天」,他和愛人「快將要別離」,呼應了《Amour》的「如妳要別去 放心去 請妳再不要賠罪」兩句歌詞。

來到《遙遠的她》的第二部分,歌者的愛人已因血癌而離逝,兩人的愛情由地域的暫時分隔變成了永久的陰陽相隔。但歌者和愛人相愛,不會受到地域的限制,甚至超越了生和死。

《遙遠的她》Live:張學友

與「死亡」相關的廣東歌,包括張學友的《遙遠的她》、《愛是永恒》、呂方的《聽不到的呼喚》和李克勤的《為妳流淚》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聽不到的呼喚
歌手:呂方
作曲:Fabio
作詞:陳少琪/俞琤
專輯:痴戀
年份:1985

歌詞節錄:
「在你遠方寧靜家鄉 孤獨時我為你歌唱 躺在柔軟靜悄土壤 不問明月去向」
《聽不到的呼喚》MV:呂方

歌曲:遙遠的她
歌手:張學友
作曲:谷村新司
作詞:潘源良
專輯:AMOUR / 遙遠的她
年份:1986

歌詞節錄:
「遙遠的她 不可以再歸家 我在夢裡卻始終祇有她」
《遙遠的她》Live 1987:張學友 (26歲)

歌曲:為妳流淚
歌手:李克勤
作曲:廖運華
作詞:李克勤
專輯:Reborn
年份:1995

歌詞節錄:「我終於哭了 流著淚的心死了 我終於知道 再聽不到你心跳」
《為妳流淚》MV:李克勤

歌曲:愛是永恒
歌手:張學友
作曲:Dick Lee
作詞:林振強
專輯:不老的傳說
年份:1997

歌詞節錄:「有着我便有着你 真愛是永不死 穿過喜和悲 跨過生和死。」
《愛是永恒》MV:張學友 (36歲)

翻唱《遙遠的她》的歌手或藝人,有陳奕迅、李克勤和李思捷等。2000年,陳奕迅於 《903 Id Club拉闊音樂會》中翻唱過《遙遠的她》。

但不幸的是,當陳奕迅唱到「遙遙萬里,心聲有否偏差」時,突然失準嚴重走音。有網民認為Eason這次糟糕的演出,簡直「謀殺」了這首好歌。不過,也有網民力撐Eason,認為他只是聲沙,而不是走音。

《遙遠的她》Live 2000:陳奕迅

「遙遠的她 不可以再歸家

   我在夢裡卻始終祇有她」


歌者收到愛人「爸爸的一封信,信裡面說血癌已」把她帶走。魂歸天國的愛人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從今以後「不可以再歸家」。

縱使和愛人相隔「遙遙萬里」,但真愛卻可以跨越時空的阻隔,這就是至死不渝的愛情。歌者對愛情的堅持,此生不渝,實在令人動容。歌者為愛人送上無限的祝福,希望在天國裡的她能夠安息。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張學友哪一首華語歌呢?
2. 改編自谷村新司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3. 還有哪些廣東歌,與「死亡」相關的呢? 


《遙遠的她》歌詞:
曲:谷村新司
詞:潘源良

讓晚風輕輕吹送了落霞
我已習慣每個傍晚去想她
在遠方的她此刻可知道
這段情在我心始終記掛
在這半山
那天我知我知快將要別離沒說話
望向她 卻聽到她說
不要相約 縱使分隔
相愛不會害怕
遙遙萬里 心聲有否偏差
正是讓這愛試出 真與假
遙遠的她 彷彿借風聲跟我話
熱情若無變 那管它滄桑變化

但這天收到她爸爸的一封信
信裡面說血癌已帶走她
但覺得空虛的心彷彿已僵化
過去事像炮彈心中爆炸
在這半山
這天我悲痛悲痛不已在胡亂說話
夜雨中 似聽到她說
不要相約 縱使分隔
相愛不會害怕
人無覓處 心聲有否偏差
正是讓這愛試出 真與假
遙遠的她 彷彿借風聲跟我話
熱情若無變 那管它滄桑變化

遙遠的她 不可以再歸家
我在夢裡卻始終祇有她
遙遠的她 可知我心中的說話
熱情並無變 那管它滄桑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