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甄妮:再度孤獨 (1984)

《再度孤獨》於1984年收錄在甄妮的專輯《迷人的五月》內,改編自歐陽菲菲的日語歌《Love Is Over》,由林振強填詞。《再度孤獨》是紀念甄妮亡夫傅聲的一首作品。1983年,傅聲因一宗車禍而不幸離世。此曲共有三個粵語版本,分別是甄妮的版本,梅艷芳的《逝去的愛》以及葉麗儀的《情盡於此》。1984年,甄妮在演唱會中獻唱《再度孤獨》,她忍不住悲痛,哭成淚人。觀眾聽到她淒楚的歌聲,莫不為之動容。
專輯《迷人的五月》
  • 歌曲:再度孤獨
  • 歌手:甄妮
  • 作曲:伊藤薫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Chirs Babida
  • 專輯:迷人的五月
  • 年份:1984
  • 曲序:6
  • 銷量:全年最高銷量三甲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再度孤獨》於1984年收錄在甄妮的專輯《迷人的五月》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振強填詞。
《再度孤獨》MV:甄妮

《再度孤獨》的原曲是台灣歌手歐陽菲菲的日語歌《Love Is Over》,由伊藤薫一手包辦曲詞。《Love Is Over》於1983年推出,連續兩周佔據日本公信榜 (Oricon) 冠軍位置。

歐陽菲菲早於1972和1973年,連續兩屆入選日本「紅白歌唱大賽」,成為史上第一位獨唱表演的外國歌手。

《Love Is Over》:歐陽菲菲

伊藤薫是日本著名音樂人,改編自他創作的廣東歌,包括甄妮的《再度孤獨》、陳潔靈的《Love Me》、陳慧嫻的《忘記悲傷》和黃翊的《黃昏戀人》等。

《再度孤獨》Live:甄妮

《迷人的五月》是甄妮加盟新力唱片公司的首張專輯,當年銷量超過25萬張,成為全年最高銷量三甲,僅次於譚詠麟的專輯《霧之戀》和《愛的根源》,相比張國榮的《Leslie》和梅艷芳的《飛躍舞台》,唱片銷量還要高。

1984年五月,甄妮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七場名為《閃閃五月星》演唱會,是繼許冠傑後,第二位在「紅磡」開演唱會的香港歌手。因此,甄妮也成為首位在「紅館」舉辦演唱會的香港女歌手。

《再度孤獨》當年風靡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是繼《夢想號黃包車》後,此專輯第二首冠軍歌。此曲同時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最終成為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以及《十大勁歌金曲》。

《夢想號黃包車》MV:甄妮

《再度孤獨》共有三個粵語版本,分別是甄妮的版本,梅艷芳的《逝去的愛》以及葉麗儀的《情盡於此》。雖然梅艷芳的《逝去的愛》十分動聽,但論流行及受歡迎程度,還是甄妮的版本更勝一籌。甄妮更擊敗當時嶄露頭角的梅艷芳,獲得當年無錢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的「最受歡迎女歌手」獎,成為首位獲得此殊榮的女歌手。

翌年,甄妮的《忍痛說謊》再次鬧出三胞胎,其他版本為梅艷芳的《夢幻的擁抱》和蔡國權的《無心快語》,同是改編自英國組合Wham!的《Careless Whisper》。這回梅艷芳的《夢幻的擁抱》較甄妮的《忍痛說謊》流行及受歡迎,甄妮的版本甚至比不上蔡國權的《無心快語》。甄妮也漸漸被梅艷芳超越,失去了香港樂壇一姐的地位。

《逝去的愛》MV:梅艷芳
《情盡於此》:葉麗儀主唱

《再度孤獨》是紀念甄妮亡夫傅聲的一首作品。1983年,動作演員傅聲因一宗車禍而不幸離世,得年28歲。當時傅聲乘坐其兄駕駛的保時捷跑車,在清水灣發生車禍,結果不幸身亡,而這架豪華跑車正是甄送贈他的生日禮物。

在傅聲車禍死後四年,甄妮於1987年在美國用精子冷凍技術為亡夫秘密誕下女兒甄家平 (Melody)。

傅聲 / 甄妮

1984年,甄妮在演唱會中深情獻唱《再度孤獨》。在歌曲的中段,她忍不住悲痛,泣不成聲,哭成淚人。觀眾聽到她淒楚的歌聲,莫不為之動容。

《再度孤獨》Live 1984:甄妮 (31歲)

「不想想起偏想起 當天只屬我的你

  今天只可輕倚窗扉 假裝倚著你手臂

  此刻找不到生的意義 人活但如死」


我的思緒充斥著對你的牽掛。「沒有你在我身邊」,我再也「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像一個活死人,已失去了靈魂,每天行屍走肉地過活。

甄妮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甄妮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有兩個或以上的同曲曲目版本?
3. 歷年來的「最受歡迎女歌手」,你最喜愛哪一位?


《再度孤獨》歌詞:
作曲:伊藤薫 
作詞:林振強

Love is over 現我再度孤獨 不知怎過每一天 沒有你在我身邊
Love is over 現你笑面不再現 只好飄進記憶中 共你再度兩相牽

Love is over 夜已滲在空間裡面 空虛的我更空虛 沒有你在我身邊
Love is over 現我跌坐空屋裡面 漆黑裡我低泣 但你已是聽不見

*不想想起偏想起 當天只屬我的你
 今天只可輕倚窗扉 假裝倚著你手臂

 此刻找不到生的意義 人活但如死

Love is over 現我跌坐空屋裡面 彷彿聽見你聲音 就似在我身邊
Love is over 現我跌坐空屋裡面 輕輕呼你數千聲 但你已是聽不見

Repeat *

Love is over 淚遍濕我面 不知怎過每一天 沒有你在我身邊
Love is over Hm... 不知怎過每一天 Love is over H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