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劉德華:暗裡著迷 (1993)

《暗裡著迷》於1993年收錄在劉德華的專輯《答案就是你》內,由徐嘉良作曲,林振強填詞。此曲當年雖然不是此專輯的主打歌,但在卡拉OK卻十分多歌迷點唱,多年後更成為歌迷心目中這張專輯最經典的一首歌。2018年,藝人陳家樂翻唱《暗裡著迷》,向其偶像致敬。《暗裡著迷》之所以那麼受歌迷歡迎,是因為不少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暗戀情節,歌詞唱出很多人的心聲,讓他們產生共鳴,使這歌成為永垂不朽的經典金曲。
專輯《答案就是妳》
  • 歌曲:暗裡著迷
  • 歌手:劉德華
  • 作曲:徐嘉良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Belinda Foo
  • 專輯:答案就是妳
  • 年份:1993
  • 曲序:3


《暗裡著迷》於1993年收錄在劉德華的專輯《答案就是你》內,由徐嘉良作曲,林振強填詞。
《暗裡著迷》KTV:劉德華 (32歲)

作曲人徐嘉良來自台灣,《暗裡著迷》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由他作曲的作品還有鄭少秋的《笑看風雲》、《歲月無情》、溫兆倫的《沒有你之後》和《從未試過擁有》等。

《歲月無情》:鄭少秋主唱

這張專輯可以說是劉德華其中一張最成功的專輯,專輯中多首歌曲都大受歡迎。專輯的主打歌曲《該走的時候》、《答案就是你》和《永遠寂寞》先後成為流行榜的冠軍歌,而《永遠寂寞》更是「三台冠軍歌」。

《暗裡著迷》當年雖然不是此專輯的主打歌,但在卡拉OK卻十分多歌迷點唱,多年後此曲更成為歌迷心目中這張專輯最經典的一首歌。

《永遠寂寞》MV:劉德華 / 郭可盈

《暗裡著迷》的國語版為《言不由衷》,於1993年收錄在劉德華的國語專輯《真情難收》內,由劉虞瑞填詞。這張專輯在台灣的銷量超過60萬張。

《言不由衷》KTV:劉德華

2006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得閒飲茶》,由方力申、梁慧恩、林雪和林家棟領銜主演。有份投資該電影的劉德華,在電影中客串扮演獄警「大隻佬」,對著獄中的方力申唱起《暗裡著迷》來。

電影《得閒飲茶》片段

有歌迷認為《暗裡著迷》其實是劉德華的感情寫照,他暗暗地戀上一位好朋友,但礙於他們「各有角色範圍」,這段感情最終未能開花結果,傳聞這個好友就是梅艷芳。不過,網主相信這只不過是部分歌迷一廂情願的想法吧。

劉德華 / 梅艷芳

歌名與「著迷」相關的廣東歌,包括劉德華的《暗裡著迷》、譚詠麟的《情是永願著迷》、王馨平和郭富城的《著迷》等。

《暗裡著迷》KTV:劉德華 (32歲)
《情是永願著迷》MV:譚詠麟 / 景黛音

2018年,藝人陳家樂翻唱劉德華的《暗裡著迷》,向其偶像致敬。他重演《暗裡著迷》MV,25年後將經典還原。

陳家樂版的《暗裡著迷》製作十分認真,不論他的造型、舉手投足的動作以至場景和鏡頭,完全仿傚原版MV去拍攝。

陳家樂表示,這首歌他自小便懂得唱,並看過該MV無數次。而每一次觀看,他都會幻想自己就是MV的主角,瀟灑地在銅鑼灣撥頭髮。

《暗裡著迷》MV:陳家樂

2019年,吳浩康在麥花臣場館舉行《2019+1》演唱會。演唱會前,他拍攝短片《失憶廣東歌備忘錄》以作宣傳之用,並向「四大天王」、張國榮、Beyond、陳奕迅和古巨基八位男歌手致敬,但他卻沒有選唱譚詠麟和陳百強的歌曲。

吳浩康在短片中飾演一名愛好唱歌的唱片店店員,他掛著的職員名牌「吳偉男」其實是他的本名。有一位年輕人來到唱片店想買K-Pop唱片,但該唱片已經售罄,於是吳浩康便推薦他聽廣東歌。

吳浩康突然「四大天王」上身,唱出多首經典廣東歌,包括劉德華的《暗裡著迷》、黎明的《夏日傾情》、張學友的《真情流露》和郭富城的《失憶諒解備忘錄》等,不論唱腔和動作也模仿得十分相似。

《失憶廣東歌備忘錄》:吳浩康

「其實每次見妳我也著迷

  無奈妳我各有角色範圍

  就算在寂寞夢內超出好友關係」

劉德華

歌者暗戀上他的好友,連造夢也離不開她,已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可是造化弄人,兩者或其中一方已有家室,這段感情不能公開,只能默默地埋藏在心底中,繼續暗戀著。因為歌者不想對方「惹上各種問題」,但又恐怕自己抵不住空虛,最終會使他出軌。

《暗裡著迷》之所以那麼受歌迷歡迎,是因為不少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暗戀情節,歌詞唱出很多人的心聲,讓他們產生共鳴,使這歌成為永垂不朽的經典金曲。

《暗裡著迷》Live 1994:劉德華 (33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劉德華哪一首歌呢?
2. 除了《茶餘飯後》,《暗裡著迷》還有在哪些電影中出現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或歌詞,與「著迷」相關呢?


《暗裡著迷》歌詞:
作曲:徐嘉良
作詞:林振強

可不可不要這麼樣徘徊在目光內
妳會察覺到我根本寂寞難耐

即使千多百個深夜曾在夢境內
我有吻過妳這畢竟並沒存在

人聲車聲開始消和逝 
無聲掙扎有個情感奴隸
是我多麼的想她但我偏偏只得無盡嘆喟

其實每次見妳我也著迷 
無奈妳我各有角色範圍
就算在寂寞夢內超出好友關係 WO....

唯在暗裹愛妳暗裹著迷 
無謂要妳惹上各種問題
共我道別吧 別讓空虛使我越軌
(就讓空虛把我摧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