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譚詠麟:愛在深秋 (1984)

(编辑过)
《愛在深秋》於1984年收錄在譚詠麟的專輯《愛的根源》內,是一首韓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此曲同時獲得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十大勁歌金曲》以及《金曲金獎》。林敏驄也獲得「最佳作詞獎」,他有層次地把分手的傷感無奈、不捨以及眷戀之情表達出來。《最愛的你》可以視為《愛在深秋》的延續篇,同樣是來自林敏驄的手筆。秋天是思憶的季節,也是填詞人喜歡寫的題材,尤其是深秋。陳慧嫻是翻唱《愛在深秋》次數最多的歌手。
專輯《愛在深秋》
  • 歌曲:愛在深秋
  • 歌手:譚詠麟
  • 作曲:李鎬俊
  • 作詞:林敏驄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愛的根源
  • 年份:1984
  • 曲序:4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金曲金獎 / 最佳作詞獎 / 摯愛20真經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愛在深秋》於1984年收錄在譚詠麟第八張粵語專輯《愛的根源》內,是一首韓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
《愛在深秋》MV:譚詠麟

《愛在深秋》的原曲是韓國歌手趙容弼的《친구여》,由李鎬俊作曲,歌名意思是「朋友」,是譚詠麟第一首韓文改編歌。

《愛在深秋》原曲:趙容弼

譚詠麟的《火美人》和《講不出再見》同樣是改編自趙容弼的歌曲,更由他親自作曲。其他韓文改編的廣東歌,還有譚詠麟的《情憑誰來定錯對》、劉美君的《午夜情》和張智霖的《祝君好》等。

《情憑誰來定錯對》MV:譚詠麟

《愛在深秋》當年風靡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也成為年度 《十大中文金曲》,同時獲得無綫電視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以及《金曲金獎》。

2017年,香港電台舉辦「 摯愛20真經典」金曲珍選活動,選出華語和外語經典金曲各十首。譚詠麟的《愛在深秋》成為其中一首經典金曲。

其他入選的華語金曲,還有張國榮的《風繼續吹》、梅艷芳的《似水流年》、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葉麗儀的《上海灘》和Beyond的《海闊天空》等。

《似水流年》KTV:梅艷芳

林敏驄為譚詠麟譜寫過不少經典金曲,包括《愛的根源》、《霧之戀》和《幻影》等。林敏驄憑《愛在深秋》獲得無綫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的「最佳作詞獎」,是他首次獲得該獎項。

網主十分欣賞林敏驄這首歌的歌詞,他有層次地把分手的傷感無奈、不捨以及眷戀之情表達出來。首先,以第一視覺寫分手的情景。歌者和愛人雖然真心相愛,但因為某些原因而落得分手下場,歌者「是真心捨不得」愛人離開,無奈地反問「如果情是永恆不朽,怎會分手」?

接著,寫分手以後歌者仍對愛人念念不忘。他「倚在深秋」,回憶起今天分手的情景,曾為愛人流下男兒淚。最後,以角色代入法,寫分手若干年後的深秋,歌者想象愛人同樣無法忘記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回想起今天分手時,愛人也曾為他流下傷痛的眼淚。

《愛在深秋》MV:譚詠麟 (35歲)

《愛在深秋》的國語版於1988年收錄在譚詠麟第四張國語專輯《心手相連》內,由娃娃填詞。

《愛在深秋》國語版:譚詠麟主唱

譚詠麟的《最愛的你》可以視為《愛在深秋》的延續篇,同樣是來自林敏驄的手筆。歌者在滿天繁星的晚上,憶起他最愛的人,重拾昔日温馨甜蜜片段,讓他再次「回味到這份愛戀」。他希望可以「回到深秋」,再次回到愛人的身邊,「讓往日重新再開始過」。

歌曲:最愛的你
歌手:譚詠麟
作曲:鈴木喜三郎
作詞:林敏驄
專輯:愛情陷阱
年份:1985

歌詞節錄:「回到深秋 重返到你身邊 回到那秋天 能有你的每一刻」
《最愛的你》:譚詠麟主唱

秋天是思憶的季節,也是填詞人十分喜歡寫的題材,尤其是深秋。其他歌名或歌詞與「深秋」相關的華語歌,還有徐小鳳的《深秋立樓頭》、林憶蓮的《邂逅》、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和黎明的《深秋的黎明》等,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深秋立樓頭
歌手:徐小鳳
作曲:Janis Ian 
作詞:湯正川
專輯:夜風中
年份:1979

歌詞節錄:「尚記彷彿早春一片羞怯地默認 深秋立樓頭 半淚盈」
《深秋立樓頭》:徐小鳳主唱

歌曲:邂逅
歌手:林憶蓮
作曲:吳大衛
作詞:小美
專輯:憶蓮
年份:1987

歌詞節錄:「在深秋邂逅你 如初戀詩般優美 無慮又佻皮」
《邂逅》:林憶蓮主唱

歌曲:月半小夜曲 (重唱版)
歌手:李克勤
作曲:河合奈保子
作詞:向雪懷
專輯:Purple Dream
年份:1989

歌詞節錄:「提琴獨奏獨奏著 明月半倚深秋 我的牽掛 我的渴望 直至以後」
《月半小夜曲》MV:李克勤

歌曲:深秋的黎明
歌手:黎明
作曲:黃明洲
作詞:娃娃
專輯:深秋的黎明
年份:1993

歌詞節錄:「月色變的黯然 在深秋的黎明 而你雙手是那麼暖」
《深秋的黎明》KTV:黎明

《愛在深秋》的傳唱度極高,在香港和中國內地以至整個華人社會,都極受歌迷喜愛。而譚詠麟差不多每次演唱會都會演唱此曲,因此《愛在深秋》被稱為「譚校長」的「校歌」。

《愛在深秋》Live 1985:譚詠麟 (35歲)

最後,談一談《愛在深秋》的翻唱版本。翻唱此曲的歌手眾多,包括黎明、陳慧嫻、劉德華、陳百強、王傑、張敬軒、許茹芸和曾航生等。

陳慧嫻是翻唱《愛在深秋》次數最多的歌手。1999年,陳慧嫻首次翻唱《愛在深秋》,收錄在譚詠麟的專輯《誰可改變15週年紀念集》內。

2008年,陳慧嫻在其《活出生命II》演唱會中再次翻唱《愛在深秋》。2015年,她在譚詠麟的《銀河歲月》演唱會中,二人更同台合唱此曲。

《愛在深秋》Live 2008:陳慧嫻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想我介紹譚詠麟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歌名或歌詞與「深秋」相關呢?
3. 你最喜歡哪一首和秋天有關的華語歌?


《愛在深秋》歌詞:
作曲:李鎬俊
作詞:林敏聰   

如果 命裡早註定分手
無需 為我假意挽留
如果 情是永恆不朽 怎會分手

以後 讓我倚在深秋
回憶 逝去的愛在心頭
回憶 在記憶中的我 今天曾淚流

請抬頭 抹去舊事 不必有我 不必有你
愛是可發不可收 你是可愛到永遠 我是真心捨不得你走

有日 讓你倚在深秋
回憶 別去的我在心頭
回憶 在這一刻的你 也曾淚流

以後 讓我倚在深秋
回憶 逝去的愛在心頭
回憶 在記憶中的我 今天曾淚流

請抬頭 抹去舊事 不必有我 不必有你
愛是可發不可收 你是可愛到永遠 我是真心捨不得你走

有日 讓你倚在深秋
回憶 別去的我在心頭
回憶 在這一刻的你 也曾淚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