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梅艷芳:淑女 (1989)

《淑女》於1989年收錄在梅艷芳的專輯《淑女》內,由鮑比達作曲及編曲,潘偉源填詞。此專輯的十首歌曲全是本地創作。形象百變的梅艷芳,一改以往壞女孩和妖女的形象,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白紗造型的淑女。《淑女》當年風靡一時,是「三台冠軍歌」,更成為年度《十大中文金曲》。《淑女》開首和中段聽到梅艷芳的邪笑聲,令歌迷留下印象深刻。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句話許多人也琅琅上口,但不少人卻誤解了這句說話的意思。
專輯《淑女》

歌曲:淑女

歌手:梅艷芳

作曲:鮑比達

作詞:潘偉源

編曲:鮑比達

專輯:淑女

年份:1989

曲序:1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


《淑女》於1989年收錄在梅艷芳第十張粵語專輯《淑女》內,由鮑比達作曲及編曲,潘偉源填詞,是該專輯的主題曲。
《淑女》:梅艷芳主唱

音樂人鮑比達主要負責編曲的工作,鮮有參與作曲,因此《淑女》絕對是他作曲的代表作。由他作曲的廣東歌,還有陳百強的《疾風》、林志美的《愛情風更愛Telephone》、甄妮的《為你而歌》和林子祥的《生命之曲》等。

《為你而歌》Live 1984:甄妮

潘偉源為梅艷芳填詞的作品,本網誌已介紹過《蔓珠莎華》,其他作品還有《愛將》、《烈焰紅唇》和《不如不見》等。

《烈焰紅唇》MV:梅艷芳 (24歲)

梅艷芳先前的專輯都有很多改編歌,但此專輯的十首歌曲全是本地創作,作曲人分別是鮑比達、徐日勤、郭小霖、黎小田和倫永亮,全是著名的唱片監製。而此專輯的《今夜只因你》同樣是由鮑比達和潘偉源合作曲詞的。

形象百變的梅艷芳,此專輯一改以往壞女孩和妖女的形象,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白紗造型的淑女。但歌曲中卻加插邪惡的笑聲,令人懷疑這個淑女其實是妖女的化身呢!

淑女白紗造型

《淑女》當年風靡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以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位置,是繼《似火探戈》和《烈焰紅唇》後,梅艷芳第三首「三台冠軍歌」。

《淑女》入選無綫電視當年《十大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更成為香港電台年度《十大中文金曲》。

《淑女》Live 1989:梅艷芳

《淑女》開首聽到梅艷芳的邪笑聲,令歌迷留下印象深刻。其他包含笑聲的廣東歌,還有譚炳文和李香琴合唱的《妳回來吧》、梅艷芳的《妖女》和林憶蓮的《埃及玫瑰》等,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妳回來吧
歌手:譚炳文 / 李香琴
作曲:市川昭介
作詞:蘇翁 (蘇炳鴻)
專輯:舊歡如夢
年份:1971
笑聲:大笑

歌詞節錄:「女:淚落滔滔我哈哈笑 (大笑聲) 男:情長夫妻算了吧」
《妳回來吧》Live 2000:譚炳文 / 李香琴

歌曲:妖女
歌手:梅艷芳
作曲:氏木毅
作詞:林振強
專輯:梅艷芳 (妖女)
年份:1986
笑聲:冷笑

歌詞節錄:「左手戴手套的你 冷冷一笑步到 (冷笑聲)」          
《妖女》MV:梅艷芳 (23歲)

歌曲:淑女
歌手:梅艷芳
作曲:鮑比達
作詞:潘偉源
專輯:淑女
年份:1989
笑聲:邪笑

歌詞節錄:「(邪笑聲) 淑女 危險分佈在前面 誰在扣動我心弦」/「我係淑女 唔好掂我 (邪笑聲)」
《淑女》KTV:梅艷芳 (26歲)

歌曲:埃及玫瑰
歌手:林憶蓮
作曲:唐奕聰
作詞:周禮茂
專輯:都市觸覺 Part III Faces And Places
年份:1990
笑聲:嘲笑

歌詞節錄:「可笑吧 可笑 可笑吧 可笑吧 (嘲笑聲)」
《埃及玫瑰》:林憶蓮主唱

「淑女豈會貪新鮮

  淑女尋夢都要臉

  淑女形象只應該冷艷」


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句話許多人也琅琅上口,但不少人卻誤解了這句說話的意思。「窈窕淑女」被誤解為身材苗條的正妹,而「君子好逑」變成謙謙君子都喜歡追求身材苗條的少女。

其實,「君子好逑」中的「逑」並非追求的「求」,而是「配偶」的意思,「好逑」也就是指「佳偶」。「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正解為嫺靜、美麗又賢淑的女子,是賢德兼備的君子的佳偶。


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服,買過什麼珠寶,因為她沒有自卑感。 

《圓舞》亦舒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想我介紹梅艷芳哪一首歌呢?
2. 你最喜歡梅艷芳哪一個形象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加插笑聲在歌曲中呢?


《淑女》歌詞:
作曲:鮑比達
作詞:潘偉源   


淑女

危險分佈在前面 誰在扣動我心弦
危險心已被迷亂 就快闖進心窩裡邊
撫我冰封的兩肩 熾熱蔓延未能沉著應變
撕我憂鬱的蓋掩 想要撕去這晚 像要將我心裏所有黑暗燃點

危險經已在前面 凌亂裏踏上邊沿
危險火已漸呈現 熱熨雙眼差些噴煙
請你不羈的腳尖 再莫逗留造成磁力抗戰
將你身驅這半邊 跟那逼近的臉 漸次倒退倒退倒退倒向後邊

淑女豈會貪新鮮 淑女尋夢都要臉 淑女形象只應該冷艷
所愛所要所有 莫說今宵永久的等那明天

我係淑女唔好掂我

淑女豈會貪新鮮 淑女尋夢都要臉 淑女形象只應該冷艷
所愛所要所有 莫說今宵永久的等那明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