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關淑怡:一首獨唱的歌 (1993)

《一首獨唱的歌》於1993年收錄在關淑怡的專輯《真假情話》內,改編自中村雅俊的歌曲,由陳淑兒填詞,另一粵語版本為黃愷欣的《何處覓清風》。當年寶麗金和銀星合辦「城市民歌比賽」,《一首獨唱的歌》是「舊曲新詞」組的季軍作品。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勁歌金榜》冠軍。1993年,田蕊妮參加《未來偶像爭霸戰》歌唱比賽,憑演唱《一首獨唱的歌》而奪得「未來偶像金獎」。翻唱《一首獨唱的歌》的歌手包括李國祥和呂珊。
專輯《真假情話》
  • 歌曲:一首獨唱的歌
  • 歌手:關淑怡
  • 作曲:今泉隆雄
  • 作詞:陳淑兒
  • 編曲:陳國平
  • 專輯:真假情話
  • 年份:1993
  • 曲序:5
  • 流行榜:勁歌金榜冠軍 / 中文歌曲龍虎榜亞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亞軍


《一首獨唱的歌》於1993年收錄在關淑怡第八張粵語專輯《真假情話》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陳淑兒填詞。
《一首獨唱的歌》MV:關淑怡 (27歲)

《一首獨唱的歌》的原曲是中村雅俊的《ふれあい》,歌名意思是《接觸》,由今泉隆雄作曲,是1974年日本電視劇《錦繡前程》的插曲。

《一首獨唱的歌》原曲

中村雅俊是日本著名歌手及演員,也是電視劇《錦繡前程》的男主角。改編自他的廣東歌,還有羅文的《錦繡前程》、孫明光的《微風中》和黃凱芹的《雨中的戀人們》等。

《錦繡前程》KTV:羅文

1993年,寶麗金和銀星合辦「城市民歌比賽」,《一首獨唱的歌》是「舊曲新詞」組的季軍作品,冠軍和亞軍分別是李克勤的《看海的日子》(原曲:伍思凱《一顆心交給誰) 和黎明的《螢火》(原曲:Bee Gee《First of May》)。

《一首獨唱的歌》KTV:關淑怡 (27歲)

此專輯有多首改編歌曲,主打歌《假的戀愛》改編自法國作曲家 J.L. Dabadie,而關淑怡的經典金曲《繾綣星光下》,同樣是來自他的手筆。

此專輯另一首改編歌《無盡的愛》,則是改編自張信哲的國語金曲《愛如潮水》,原曲為新加坡唱作人黎沸揮的《愛你的餘溫》。

《假的戀愛》MV:關淑怡

《一首獨唱的歌》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的《勁歌金榜》冠軍位置,而在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和商業電台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都能穩佔亞軍位置。

1993年,關淑怡參與無綫電視音樂節目《勁歌金曲》的「歌星大挑戰」,一邊表演水流星,一邊演唱《一首獨唱的歌》,當年的主持是古巨基、梁榮忠和樊奕敏。

《一首獨唱的歌》Live 1993:關淑怡 (27歲)
《一首獨唱的歌》Live 1993:關淑怡 (27歲)

《一首獨唱的歌》另一粵語版本為黃愷欣的《何處覓清風》,於1980年收錄在其專輯《原諒我》內,由鄭國江填詞。

黃愷欣是70年代歌星,名曲有《快樂時光》、《夢見家鄉》和《心中的細雨》等。她也是前無線電視藝員,曾參與演出多齣經典電視劇,包括《家變》、《鹿鼎記》和《大時代》等。

《何處覓清風》:黃愷欣主唱

1993年,升讀中五的田蕊妮參加亞洲電視舉辦的第四屆《未來偶像爭霸戰》歌唱比賽,憑一曲《一首獨唱的歌》而奪得「未來偶像金獎」,從而晉身演藝界。當時的評判包括倪震、劉天蘭、倪秉郎和泰迪羅賓等。《未來偶像爭霸戰》只曾舉辦了四屆,首兩屆冠軍分別是張立基和甄楚倩。

2018年,擢升為視后的田蕊妮,出席無綫電視懷舊音樂節目《流行經典50年》,相隔25年後,再次現場演唱《一首獨唱的歌》。

《一首獨唱的歌》Live 1993:田蕊妮 (16歲)
《一首獨唱的歌》Live 2018:田蕊妮 (41歲)

翻唱《一首獨唱的歌》的歌手眾多,包括容祖兒、田蕊妮、呂珊和李國祥等。2011年,李國祥翻唱《一首獨唱的歌》,收錄在其專輯《循環再唱》內。2013年,呂珊推出專輯《不朽至愛》,也翻了《一首獨唱的歌》。

《一首獨唱的歌》:李國祥主唱
《一首獨唱的歌》:呂珊

「沒法記清楚,當初跟你共奏那心歌,

   輕哼出那調兒,但缺你附唱和。」

當初和你一唱一和,一起「共奏那心歌」,可是那甜蜜回憶,現在卻「沒法記清楚」。因為你已悄悄離開了我,剩低我一個,獨自輕輕哼唱這首無伴的歌。

關淑怡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想我介紹關淑怡哪一首歌?
2. 你最喜愛《一首獨唱的歌》哪個翻唱版本?
3. 你對《未來偶像爭霸戰》歌唱比賽有什麼回憶?


《一首獨唱的歌》歌詞:
作曲: Taku Izumi / Keisuke Yamakawa
作詞: 陳淑兒
編曲: 陳國平

迷霧夜雨中 不經意再步過
重踏那往昔 足印可以麼
人在冷風中 哭過也恨過
只想這是一場夢 夢醒掠過
沒法記清楚當初跟你共奏那心歌
輕哼出那調兒 但缺你附唱和
緣盡已早知 痴想已滅破
只見你默默躺著熟睡拋下我 Ah …
人在愛戀中 不懂錯是錯
原是沒結果 偏要點愛火
情是至瘋麾 不可當玩意
可惜這誤會竟成了絕望的大錯
*記起那一天街中的你在痛哭悲歌
 只傷心我未曾像你愛那麼多
 原諒我好嗎 請你再望我
 今天以後岸邊呆坐剩低是我 *
Repeat *
今天以後岸邊呆坐剩低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