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周慧敏:最愛 (1993)

《最愛》於1993年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最愛》內,由中島美雪作曲,李克勤填詞,另一粵語版為薰妮的《汗》。《最愛》的原曲是周慧敏偶像柏原芳惠的同名歌曲,周慧敏未出道前已是她的歌迷,更有「學界柏原芳惠」的稱號。1985年,周慧敏參加新秀歌唱大賽,演唱柏原芳惠的《最愛》。2011年,周慧敏舉行兩場《Deep V.25 周慧敏》演唱會,柏原芳惠擔任其演唱會嘉賓,演唱日語版的《最愛》,周慧敏彈琴為她伴奏。
專輯《最愛》
  • 歌曲:最愛
  • 歌手:周慧敏
  • 作曲:中島美雪
  • 作詞:李克勤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最愛
  • 年份:1993
  • 曲序:2
  • 流行榜: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


《最愛》於1993年收錄在周慧敏第六張個人粵語專輯《最愛》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李克勤填詞,盧東尼編曲,是該專輯的主題曲。
《最愛》MV:周慧敏 (26歲)

《最愛》的原曲是日本偶像歌手柏原芳惠的同名歌曲,由日本創作歌手中島美雪作曲及填詞。柏原芳惠的《最愛》於1984年推出,周慧敏相隔9年後才改編這首歌曲。

《最愛》日文版:柏原芳惠

《最愛》的另一粵語版為薰妮的《汗》,於1985年收錄在其專輯《玻璃牆上的一吻》內,由盧國沾填詞。論流行及受歡迎程度,薰妮的《汗》都遠遠不及周慧敏的《最愛》,大部分歌迷甚至未曾聽過薰妮的版本。

《汗》:薰妮主唱

《最愛》的國語版為周慧敏的《愛我所愛》,於1993年收錄在周慧敏第三張個人國語專輯《心事重重》內,由黃淑英填詞。

《愛我所愛》:周慧敏主唱

改編自中島美雪的廣東歌有很多,本網誌已介紹過鄭秀文的《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其他歌曲還有陳慧嫻的《戀戀風塵》、呂方的《流浪花》、王菲的《容易受傷的女人》和劉文娟的《雪夜》等。

《戀戀風塵》KTV:陳慧嫻
《流浪花》KTV:呂方

李克勤為周慧敏填詞的第一首歌曲是《可知我想他》,其他作品還有《心裡的對像》和《風花煙雨間》,而這三首歌曲都是由周慧敏親自作曲的。

周慧敏和李克勤只曾合唱過一首歌,就是1992年的《萬千寵愛在一身》,同樣是日文改編歌,但填詞的不是克勤,而是向雪懷。

《萬千寵愛在一身》KTV:周慧敏 (25歲) / 李克勤 (25歲)

《最愛》是周慧敏一首很重要的歌曲,也深受歌迷的喜愛,但當年在流行榜的成績不太理想,只能打入「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最高位置為第九位。

《最愛》KTV:周慧敏

周慧敏未出道前已是柏原芳惠的歌迷,她參加校際歌唱比賽時,已選唱柏原芳惠的歌曲,因此有「學界柏原芳惠」的稱號。

柏原芳惠 / 周慧敏

1985年,周慧敏參加無綫電視及華星唱片合辦的「新秀歌唱大賽」,參賽歌曲就是柏原芳惠的《最愛》,比賽時穿着的公主紗裙和佩戴的頭飾,都是仿傚柏原芳惠的造形而設計,可惜Vivian無緣進入決賽。

當屆的金銀銅獎得主分別是杜德偉、蘇永康和林楚麒。其他落選的參賽者還有李克勤、草蜢、吳國敬、黃寶欣、江欣燕等。

周慧敏:1985年新秀參賽片段

周慧敏 (18歲)

2011年,周慧敏為慶祝她入行25周年,舉行兩場《Deep V.25 周慧敏》演唱會,柏原芳惠擔任其演唱會嘉賓。

貌似苑瓊丹的柏原芳惠唱功保持一貫水準,現場演唱日語版的《最愛》,周慧敏彈琴為她伴奏。柏原芳惠還獻唱另一首由中島美雪作曲及作詞的《儘管是春天》,此曲的廣東版本為黎姿的《懲罰你》。

《儘管是春天》Live 2011: 柏原芳惠 (46歲)

日本當年剛發生大地震,柏原芳惠仍履行承諾來港演出,周慧敏對此十分感激。周慧敏更把她的新專輯和紀念品一起義賣,為日本籌款賑災,柏原芳惠說會將香港人的心意帶回日本,二人隨即相擁而泣,周慧敏替柏原芳惠抹掉眼淚。

日語版《最愛》Live 2011:周慧敏 (44歲) / 柏原芳惠 (46歲)
《最愛》Live 2011:周慧敏 (44歲)

張國榮也有一首名為《最愛》的歌曲,於1988年收錄在其專輯《Virgin Snow》內,改編自台灣歌手潘越雲的同名歌曲,由李宗盛作曲,鄭國江填詞。

張國榮的《最愛》比周慧敏的《最愛》早五年推出,當年不太流行,但卻是不少「哥」迷的心頭好。但論流行及受歡迎程度,還是周慧敏的《最愛》更勝一籌。

《最愛》:張國榮主唱

周慧敏並不是首位以《最愛》作為專輯名稱的歌手。1986年,林子祥推出專輯《最愛》,主打歌《最愛是誰》是電影《最愛》的主題曲,此曲成了80年代其中一首經典金曲。

專輯《最愛》

1995年,周慧敏出席無綫電視音樂節目《勁歌金曲》,現唱演唱《會錯意》。周慧敏表示《會錯意》的作曲人黃凱芹原本是寫給另一位男歌手,但因為她喜歡這首歌,所以先讓她唱。接著,周慧敏和李克勤還合唱了《最愛》。

2017年,李克勤舉辦九場《李克勤慶祝成立30週年演唱會》,他邀請好友周慧敏作演唱會嘉賓。在演唱會中,他們合唱了《萬千寵愛在一身》,克勤也翻唱了周慧敏的《最愛》。

《會錯意》/《最愛》Live 1995:周慧敏 (28歲) / 李克勤 (28歲)
《最愛》Live 2017:李克勤 (50歲)

「沒法隱藏這份愛 

  是我深情深似海

我對你情深似海,要和你轟轟烈烈地愛一場,今生來世永不分開,因為你是我一生中最愛。

人有三樣東西是無法隱瞞的,咳嗽、窮困和愛;你想隱瞞卻欲蓋彌彰

《洛麗塔》(Lolita)


P.S. 特別送這首歌給喜歡周慧敏的sun金兽小太陽的星與心henry wAllen分享什麼毛,謝謝他們的支持。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周慧敏哪一首歌?
2. 李克勤填詞的歌曲,你最愛哪一首?
3. 改編自中島美雪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最愛》歌詞:
作曲:中島美雪
作詞:李克勤
編曲:盧東尼

天空一片蔚藍 清風添上了浪漫
心裡那份柔情蜜意似海無限

* 在那遙遠有意無意遇上
共你初次邂逅誰沒有遐想
詩一般的落霞 酒一般的夕陽
似是月老給你我留印象
斜陽離去朗月已換上
沒法掩蓋這份情欲蓋彌章
這一剎 情一縷 影一對 人一雙
那怕熱熾愛一場 *

# 潮汐退和漲 月冷風和霜
夜雨的狂想 野花的微香
伴我星夜裡幻想 方知不用太緊張
沒法隱藏這份愛 是我深情深似海
一生一世難分開 難改變也難再
讓你的愛滿心內 #
Repeat * # #
讓我的愛全給你
全給我最愛
地老天荒仍未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