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慧嫻:痴情夢醒 (1984)

(编辑过)
《痴情夢醒》於1987年收錄在陳慧嫻首張精選專輯《Remix+精選》內,由安格斯一手包辧曲詞,選自1984年的專輯《少女雜誌》。《痴情夢醒》雖是一首由安格斯原創的廣東歌,但其旋律和山口百惠主唱的《一惠》十分相似,而最後一段慧嫻憂怨的的嗚咽聲,更是與原曲同出一轍。過去有不少宣稱是原創的廣東歌,都涉嫌抄襲外國或其他創作人的作品,例如黎明的《全日愛》、楊千嬅的《烈女》和古巨基的《爆了》等。
專輯《Remix+精選》
  • 歌曲:痴情夢醒
  • 歌手:陳慧嫻
  • 作曲:安格斯
  • 作詞:安格斯
  • 編曲:安格斯
  • 專輯:Remix + 精選
  • 年份:1987
  • 曲序:8


《痴情夢醒》於1987年收錄在陳慧嫻首張精選專輯《Remix+精選》內,由安格斯一手包辧曲詞,選自1984年的專輯《少女雜誌》。
《痴情夢醒》:陳慧嫻主唱

安格斯的本名是麥偉珍,是香港著名男音樂人,曾經發掘過陳慧嫻和黎瑞恩等著名歌手。他為陳慧嫻包辦曲詞的作品,還有《逝去的諾言》、《玻璃窗的愛》和《多少柔情多少夢》等。

《玻璃窗的愛》MV:陳慧嫻 (19歲)

歌名與「痴情」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慧嫻的經典金曲《痴情意外》、雷安娜的《痴情劫》和關菊英的《痴情淚》等。

《痴情意外》MV:陳慧嫻

《痴情夢醒》雖是一首由安格斯原創的廣東歌,但其旋律和山口百惠主唱的《一惠》十分相似,而最後一段慧嫻憂怨的的嗚咽聲,更是與後者同出一轍。

究竟《痴情夢醒》是否有抄襲之嫌呢?這個問題留待歌迷自己判斷。不過,坊間沒有歌迷討論過這個問題,可能因為《痴情夢醒》是慧嫻的滄海遺珠,認識這首歌的歌迷並不多。

《一惠》:山口百惠主唱

過去有不少宣稱是原創的廣東歌,都涉嫌抄襲外國或其他創作人的作品,例如黎明的《全日愛》涉嫌抄襲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楊千嬅的《烈女》涉嫌抄襲英國歌手Robbie Williams的《Me and My Monkey》、古巨基的《爆了》涉嫌抄襲美國饒舌歌手Flo Rida的《Low》等。

以上三首涉嫌抄襲的原創廣東歌,無獨有偶都是由雷頌德作曲及編曲的。雖然雷頌德對抄襲歌曲的指控都一一否認,但他曾公開說過,《全日愛》是「擺明玩國歌」。香港國歌法已於2020生效,如果創作內容有意侮辱國家,便會觸犯國歌法。

作曲:全日愛
歌手:黎明
作曲:雷頌德
編曲:雷頌德
年份:2000
《全日愛》MV:黎明
歌曲:義勇軍進行曲
作曲:聶耳
年份:1935
《義勇軍進行曲》

歌曲:烈女
歌手:楊千嬅
作曲:雷頌德
編曲:雷頌德
年份:2005
《烈女》KTV:楊千嬅
歌曲:Me and My Monkey
歌手:Robbie Williams
作曲:Robbie Williams
年份:2002
《Me and My Monkey》:Robbie Williams

歌曲:爆了
歌手:古巨基
作曲:雷頌德
編曲:雷頌德
年份:2011
《爆了》:古巨基
歌曲:Low
歌手:Flo Rida
作曲:Flo Rida
年份:2007
《Low》:Flo Rida

「痛哭癡情淚,放開癡情恨,

  緣份已去無奈夢亦醒。」

歌者不堪荳芽夢碎,「愛了不該愛的人,心中滿是傷痕」。「在每一個夢醒時分」,「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夢醒時分》李宗盛詞

《夢醒時分》MV:陳淑華


《痴情夢醒》歌詞:
作曲:安格斯
作詞:安格斯

往日千絲愛萬段情
分別時當初快樂記不清
流下兩行淚痛苦不能靜
誰讓過去留下淚影
故事開始你我造成
一段柔情幾多美麗笑聲
唯望你重在我身邊陪伴
陪伴我過長夜願沈睡未醒
幾多真心已死去
往昔癡情全盡碎
心裡每段往事但求明日變空虛
誰令你我相愛
再把悲哀召來
癡情夢亦揭開

愛情的苦惱有誰明
幾度柔情今天已盡結冰
痛哭癡情淚放開癡情恨
緣份已去無奈夢亦醒
幾多真心已死去
往昔癡情全盡碎
心裡每段往事但求明日變空虛
誰令你我相愛
再把悲哀召來
癡情夢亦揭開
幾多真心已死去
往昔癡情全盡碎
心里每段往事但求明日變空虛
誰令你我相愛
再把悲哀召來
癡情夢亦揭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