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杜麗莎:假如 (1983)

《假如》於1983年收錄在杜麗莎的專輯《The Magic of Teresa Carpio》內,由羅大佑作曲,林敏驄填詞。不少歌迷以為《假如》的原曲是蘇芮的《是否》,其實蘇芮是翻唱張艾嘉的同名歌曲。《假如》當年流行一時,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季選。1988年,杜麗莎重新灌錄《假如》,新版比舊版更為動聽。2007年,杜麗莎獲得樂壇最高殊榮「金針獎」。她淡出樂壇後當上音樂老師,鄭秀文是她的得意門生。
專輯《The Magic of Teresa Carpio》
  • 歌曲:假如
  • 歌手:杜麗莎
  • 作曲:羅大佑
  • 作詞:林敏驄
  • 編曲:Billy Chan
  • 專輯:The Magic of Teresa Carpio
  • 年份:1983
  • 曲序:8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假如》於1983年收錄在杜麗莎第二張個人專輯《The Magic of Teresa Carpio》內,是一首國語改編歌,由羅大佑作曲,林敏驄填詞。
《假如》MV1:杜麗莎 (27歲)

不少歌迷都誤以為《假如》的原曲是蘇芮的《是否》,其實蘇芮是翻唱張艾嘉的同名歌曲,而杜麗莎的《假如》比蘇芮的《是否》還要早四個月發行呢!

張艾嘉的《是否》於1981年發行,由羅大佑一手包辦曲詞。蘇芮的《是否》傳唱度和受歡迎程度都遠比原唱為高,而杜麗莎和蘇芮兩大港台巨肺歌手,唱功均屬大師級,原唱張艾嘉難免會被比下去,她的原曲漸漸被遺忘了。

《是否》:張艾嘉主唱
《是否》:蘇芮主唱

《假如》可以說是杜麗莎的代表作,此曲當年流行一時,入選無綫電視1984年度《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

「假如」用以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如果」。陳美玲有一首經典歌曲名為《如果》,由歷風作曲,鄭國江填詞,於1985年發行。

《如果》MV:陳美玲

1988年,杜麗莎重新灌錄《假如》,收錄在其專輯《若你要離開我》內,由Nathan Wang重新編曲。杜麗莎的廣東話發音大為進步,加上在唱功方面更上一層樓,因此普遍歌迷認為新版比舊版更為動聽。

《假如》1988版:杜麗莎主唱

2004年,筆者觀看鄭秀文《Sammi Vs Sammi 04演唱會》,杜麗莎是當晚的嘉賓,她們先後演唱不同版本的《假如》,雖然編曲不同,但唱功卻是高下立見。杜麗莎的現場演繹可謂無懈可擊,令觀眾拍案叫絕!

《假如》Live 2004:鄭秀文

2007年,杜麗莎獲得樂壇最高殊榮「金針獎」,由香港電台頒發。當晚她出席《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演唱了《仍然記得嗰一次》、《眉頭不再猛皺》、《假如》等多首金曲。

她淡出樂壇後當上音樂老師,樂壇天后鄭秀文是她的得意門生,其他學生還有梁詠琪和薛凱琪等。

《假如》Live 2007:杜麗莎 (51歲)

翻唱《假如》的歌手眾多,包括鄭秀文、容祖兒、譚詠麟、夏韶聲和JW王灝兒等,其中鄭秀文和夏韶聲都把此曲灌錄成專輯。

《假如》Live 2017:王灝兒

「假如,不許我再跟你生活,

   世上不必存著有我;

   假如,天意讓我此生得不到你,

   不必需要有天意。」

杜麗莎

歌者和戀人的感情亮了紅燈,頻臨分手的邊緣。她想出很多假設性的問題,「假如真的要說分手」,她認為生存下去已再沒有意義。儘管真的要分手,歌者懇求戀人「不要讓(她)知道」分手的真相,因為她實在接受不了分手的結果。

 

 「假如沒有和你開始,我會不會有另外的際遇?不管會有甚麼結果?我還是寧願跟你開始,因為我更想知道和你相愛的滋味。」  

張小嫻《在天涯尋覓你》


《假如》MV2:杜麗莎 (27歲)
《假如》Live2003:杜麗莎 (47歲)


《假如》歌詞:
    
    曲︰羅大佑
    詞︰林敏驄

    假如 真的要我跟你分別
    假如 真的要說分手
    請求 把我愉快記憶都洗去
    才能免我一生也在默默痛苦

    假如 真的要我跟你分別
    請求 不要讓我知道
    假如 乾了淚水中的雙眼
    可否不再剩下我不顧

  *只求 再度尋獲你曾在心頭
    留低〔燃燒〕的愛 跟那情深的維護
    請容 我在期望有日在將來
    能讓你會明白我仍在痛苦

  #假如 不許我再跟你生活
    世上 不必存著有我
    假如 天意讓我此生得不到你
    不必需要有天意

    重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