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關淑怡:一切也願意 (1991)

《一切也願意》於1991年收錄在關淑怡的專輯《金色夏季》內,由蔡國權作曲,向雪懷填詞,是電視劇《藍色風暴》的主題曲。此曲當年流行一時,不但成為《勁歌金榜》亞軍歌曲,更入選勁歌季選。MV中,Shirley騎着馬在樹林裏奔馳,令人印象深刻。此曲開首和結尾都有一句法語「Je t'aime」,意思是「我愛你」。2019年,關淑怡推出新版《一切也願意》,有網民將它配上社會運動的片段,重新製作了一首MV。
專輯《金色夏季》
  • 歌曲:一切也願意
  • 歌手:關淑怡
  • 作曲:蔡國權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金色夏季
  • 年份:1991
  • 曲序:8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勁歌金榜:亞軍


《一切也願意》於1991年收錄在關淑怡第五張粵語專輯《金色夏季》內,由創作歌手蔡國權作曲,向雪懷填詞。
《一切也願意》KTV:關淑怡 (25歲)

《一切也願意》是無綫電視劇《藍色風暴》的主題曲,電視劇於1991年首播,主要演員有羅嘉良、邵美琪、陳秀雯和羅樂林。

無綫電視劇《藍色風暴》

《一切也願意》當年流行一時,不但成為《勁歌金榜》亞軍歌曲,更入選《勁歌金曲》第三季季選。關淑怡出席當年的勁歌季選,當時的司儀是倪震和何婉盈。

《一切也願意》Live 1991:關淑怡 (25歲)

不過,關淑怡對上三張專輯都有最少一首流行榜冠軍歌,這張專輯卻未有歌曲能登上流行榜冠軍,Shirley的聲勢似乎有點回落。


蔡國權和向雪懷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譚詠麟的《亮了紅燈》、黃凱芹的《再戀》和蔡國權的《海底汁》等。

《亮了紅燈》MV:譚詠麟 / 劉嘉玲演出

關淑怡在《一切也願意》MV中,穿上黑色小背心,騎着馬在樹林裏奔馳,令人印象深刻。而此專輯的《親愛的》MV,Shirley更穿上低胸吊帶緊身上衣,性感非常。

《一切也願意》MV:關淑怡 (25歲)
《親愛的》MV:關淑怡 (25歲)

《一切也願意》的開首和結尾,關淑怡都模糊地說了一句法語「Je t'aime」,意思是「我愛你」。歌詞出現法語的廣東歌還有陳百強的《粉紅色的一生》、周慧敏的《C'est la vie》和伍詠薇的《失落於巴黎鐵塔下》等。

歌曲:粉紅色的一生
歌手:陳百強
填詞:鄭國江
年份:1984
法語:la vie en rose
意思:玫瑰人生
《粉紅色的一生》MV:陳百強
歌曲:一切也願意
歌手:關淑怡
年份:1991
填詞:向雪懷
法語:Je t'aime
意思:我愛你
《一切也願意》Live 2006:關淑怡 (40歲)
歌曲:C'est la vie
歌手:周慧敏
年份:1996
填詞:古倩敏 
法語:C'est la vie
意思:人生就是如此
《C'est la vie》KTV:周慧敏
歌曲:失落於巴黎鐵塔下
歌手:伍詠薇
年份:1997
填詞:古倩敏
法語:la tour eiffel
意思:埃菲爾鐵塔
《失落於巴黎鐵塔下》MV:伍詠薇

翻唱《一切也願意》的歌手眾多,包括作曲人蔡國權、周慧敏、蔡一傑、歐倩怡和譚嘉荃等。

《一切也願意》Live 2020:歐倩怡 (41歲)

1992年,周慧敏於商業二台的《除夕龍鳳配‧亂點鴛鴦譜》節目中,翻唱了關淑怡的《一切也願意》,關怡則翻唱了林憶蓮的《瘋了》。

《一切也願意》:周慧敏主唱
《瘋了》:關淑怡主唱

2019年,關淑怡推出睽違十年的全新粵語專輯《Psychoacoustics》,揀選自己歷年來十首舊作, 重新編曲及全新演繹。《一切也願意》也收錄在其中,可見Shirley也十分喜歡這首歌。

新版《一切也願意》經張兆鴻重新編曲後,感覺更富時代感,也貫徹Shirley翻唱舊歌一貫的迷幻風格。新版刪減了歌曲開首和結尾的一句法語「Je t'aime」。

《一切也願意》2019版:關淑怡主唱

2019年,香港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爆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有網民將關淑怡的《一切也願意》新版,配上社會運動的片段,重新製作了一首MV,中間加插警察的誓詞:「忠誠依法、不畏懼、不徇私、正直、誠實」,來挖苦警暴的惡行。

意想不到的,這些抗爭畫面配上情歌歌詞竟如斯吻合。例如「點起火一堆」,令人聯想起社會運動中縱火的畫面。而最後一句歌詞「莫說為你犧牲死也願意」,也令人想起抗爭者不惜犧牲性命來對抗苛政。

《一切也願意》抗爭版:關淑怡主唱

《一切也願意》原本是一首生死相隨,愛得轟轟烈烈的情歌,突然筆鋒一轉,變成生離死別的抗爭之歌。MV結尾一把女聲喊道:「差人?差人唔係大晒架!」

關淑怡在Instagram高調轉載此MV,亦在貼文引述該句,並指「知法犯法,罪加一等」。Shirley不畏強權的敢言作風,和她的音樂風格一樣,十分前衛,是絕少數的良心藝人。


《一切也願意》歌詞:
作曲:蔡國權
作詞:向雪懷

Je t'aime ...
點起火一堆 月夜沒有睡
靜靜在深夜灑過絲雨水
我怕會失去 你說不要睡
分秒願可共對

若是沒顧累 為何又灑淚
命運若真的可以癡心永許
那怕有心傷 那怕風與浪
一切亦可面對

誰愛我愛得真 怎會一點也不知
誰個會有一天 沒有心事

情意若延續心生歉意
癡心與夢不可同時
若你令我死心 離別更輕易

你若明白今天我已
偷偷放下千般愛意
莫說為你犧牲死也願意

若是沒顧累 為何又灑淚
命運若真的可以癡心永許
那怕有心傷 那怕風與浪
一切亦可面對

誰愛我愛得真 怎會一點也不知
誰個會有一天 沒有心事

情意若延續心生歉意
癡心與夢不可同時
若你令我死心 離別更輕易

你若明白今天我已
偷偷放下千般愛意
莫說為你犧牲死也願意

情意若延續心生歉意
癡心與夢不可同時
若你令我死心 離別更輕易

你若明白今天我已
偷偷放下千般愛意
莫說為你犧牲死也願意
Je t'aim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